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企業高薪招"夸夸師"? 玩噱頭的"夸人經濟"能走多遠

潘福達
2019年03月20日07: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玩噱頭的“夸人經濟”能走多遠?

“今天又睡了13個小時”“沉睡的雄獅就是你,日后必成大器,夸!”

“又長白頭發了”“竟然有頭發,好羨慕,夸!”……

無論你說什麼,都會被陌生群友猛夸一番——“夸夸群”最近開始走紅。有人嗅到“商機”推出不同套餐和價位的夸人服務,甚至還有企業為夸人這一“技術活”定了價:時薪500元聘請正能量“夸夸師”。

有體驗過夸人服務的網友感慨,當夸人成了生意后,“夸夸群”變得噱頭大於內容。專家分析,夸人服務是年輕人個性消費的表現,但並不是能持續、有前景的消費領域,“夸人經濟”火得快,也容易退燒。

夸5分鐘 收費最高破百

隻要付費入群,幾人到幾十人的陌生群友便對用戶進行狂轟濫炸式的表揚——在淘寶網上輸入關鍵詞“夸夸群”,頁面便彈出了提供有償夸人服務的商家,普遍收費在5分鐘5元至幾十元不等,還有商家推出“品質夸”、“私人訂制夸”、“精品夸”、“彩虹高端夸”等套餐,價格最高的5分鐘達200元。生意最好的一家月銷量達到1481件,收費為5分鐘50元。

下單體驗過的網友對這種夸人服務褒貶不一。“笑得不行了,賣家很有文化,很貼心!”網友“喬”晒出的截屏中,夸人的詞句頗有文採,還夾雜著很多古詩詞。在一些網友看來,“夸夸群”成為了減壓、疏解個人負面情緒的一個新途徑。

表示“看得尷尬”的買家也大有人在,“簡直莫名其妙”“復制粘貼的話很枯燥”“不會再買”的差評不在少數。一名買家說,約定的夸獎時間還沒到他就主動退群了:“沒有互動、趣味不足、非常尷尬。”

高薪招人 “夸夸師”成崗位

“夸夸群”本是網友們的樂子,但有些企業覺得夸人技術還有更大的用武之地,為此發布了招聘信息。

據網絡爆料,脈脈疑似正在招聘“正能量夸夸師”,根據招聘信息,“夸夸師”需要在社區出現焦慮、迷茫、煩惱等負面情緒內容時,第一時間對樓主或層主進行夸贊鼓勵,輸出正能量,傳遞愛與溫暖。這個崗位的薪資待遇為500元/小時,要求985碩士畢業。

這則招聘信息在網上炸開了鍋。有人說,時薪500元體現了夸人服務的價格逐步攀升,也有網友認為這只是一個追熱點的噱頭,更多人吐槽隻招985碩士的要求“太扎心”。

“這個崗位的設置僅僅是我們探索和改進社區氛圍的初步嘗試,目前已經收到一部分應聘簡歷。”脈脈公司相關負責人昨天向本報証實了招聘信息的真實性。據這位負責人介紹,在脈脈職場社交平台中,工作人員觀察到職場員工會主動分享他們在工作中遇到的煩惱和困擾,時常引發他人共鳴,但也有用戶反饋社區氛圍單一的消極影響,因此才招聘“夸夸師”。

至於被網友熱議的應聘條件,脈脈表示,時薪是根據崗位技能需求而考慮的——“需要有一定的心理學知識,能換位思考和理解對方感受,並且熟悉網絡表達溝通”。脈脈稱,將根據工作時長和實效成績來判斷時薪設置是否需要調整。

另類消費 難成大氣候

司空見慣的夸獎為何成了一門生意,還成了高薪崗位?

有心理專家解釋,為被夸而買單這樣的新興消費被廣大年輕群體所接受,本質上是出於現代生活中無處宣泄的壓力。以“夸夸群”為例,在陌生網友所建立的弱聯系當中,人們反而更加容易釋放情緒。

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認為,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追求個性體驗消費,對“網紅”新概念充滿好奇心。他分析,用戶之所以選擇“夸人服務”,好玩兒的體驗樂趣要遠遠大於產品實際的價值,因此“夸人”難言有市場發展前景,和去年流行一時的“噴噴群”一樣,現如今“夸夸群”的熱度也會很快被新熱點取代,“夸人經濟”只是曇花一現。

也有觀點認為,“夸夸群”折射了當今年輕人向孤單、壓力“說不”的消費新特點,有網友為之買單就印証了“夸人經濟”也有市場。

但很多網友對這一熱點刷屏表達了厭倦。“敷衍不走心的夸贊,還不如真誠的批評。”90后白領“谷雨中的薔薇”向記者表示,通過努力最終獲得別人的夸贊才是有意義的夸獎,為被夸而消費沒有任何意義,沉迷網絡世界中被夸的感受更是不可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