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衛生出版社推出強刊工程 打造多元化發展超媒體平台

閆鬆
2019年03月20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衛生出版社推出強刊工程將期刊打造成多元化發展超媒體平台

  “進一步擴大系列期刊規模和品種,實現英文刊、紙質刊、電子刊、網絡刊等多種形式的融合,實現人衛社期刊規模化﹔全力向紙媒、數字、自媒體等全方位拓展,實現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深度融合,將每種期刊都打造成多元化發展的超媒體平台。”3月19日,《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人民衛生出版社了解到,該社制訂推動強刊工程工作計劃,推動系列期刊高質量、國際化發展。

  “近10年來,我國科技核心期刊的總被引頻次和影響因子分別以14%和5.4%的速度保持增長,當前學術創新空前繁榮的大背景為科技期刊的發展帶來了機遇。但隨著出版數字化和網絡化發展,期刊的生存與發展面臨出版理念和形式的更新、管理體制和機制的創新、國內外合作與競爭等眾多挑戰。”人衛社董事長郝陽表示,越來越多的醫務人員由傳統的閱讀紙質期刊向通過網絡搜索、選擇、獲取、閱讀和引用科技信息的方式轉變,使期刊在線和數字化出版日益風行,這些變化促使紙質期刊求新求變。

  人衛社目前共有期刊23種,其中8種紙刊、15種電子期刊﹔進入中國科技核心期刊有9種。在強刊工程工作計劃中,人衛社提出質量強刊、人才強刊、數字強刊、國際強刊、運營強刊、管理強刊等六大舉措。

  在質量強刊中,人衛社把堅持正確的出版導向放在了第一位,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社會效益第一、經濟效益穩中有升的原則,堅持高質量發展,深耕內容主業,打造一流期刊,大力推動期刊數字融合。

  在數字強刊中,人衛社將通過期刊遠程稿件管理系統建設,把在線投稿、查詢、審稿、統計、績效評價、監督管理等傳統手段工作流程整合在一個網絡平台上進行在線管理﹔通過人衛期刊微信數字出版平台建設,建立與作者、讀者的穩定、有效的聯系,定期更新雜志相關內容或醫學前沿知識,讓作者和讀者獲益,增強人衛期刊的黏性。

  此外,在人才強刊中,人衛社提出建好“三支隊伍”,即編委隊伍、編輯隊伍、作者隊伍。在國際強刊中,人衛社將下功夫辦好《全球健康雜志(英文)》,逐步提升人衛社期刊國際影響力。在運營強刊中,人衛社認為,期刊依靠版面費和廣告費的經濟增長方式已經不能滿足期刊生存的需要,要積極探索期刊多元經營,轉變經濟效益增長方式。在管理強刊中,人衛社將完善並修訂系列期刊管理辦法、投稿和審稿流程與要求等規定。

  在近日召開的人民衛生出版社系列期刊第八次工作會議上,中宣部出版局巡視員、副局長王志成對人衛社系列期刊為傳播醫學研究成果、促進醫學科學交流、服務醫藥衛生事業作出的貢獻表示肯定。結合2019年期刊出版工作面臨的新形勢,他還提出抓主題出版,把握好輿論導向﹔抓日常管理,維護好辦刊秩序﹔抓媒體融合,推動高質量發展﹔抓隊伍建設,培養更多優秀人才4點建議。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臨床醫生雜志》主編王辰表示,期刊直接體現了國家科技競爭力和文化軟實力,人衛社系列期刊要充分利用出版社書—刊—數字出版和跨媒體互動格局的優勢,實施集約化管理,提高核心競爭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