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芝麻胡同》:京味、醬味、人情味,味味入心

孫海悅
2019年03月20日13: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芝麻胡同》:京味、醬味、人情味,味味入心

3月16日,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主辦,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承辦的電視劇《芝麻胡同》研評會在北京舉行。與會專家分別從該劇的文化內涵、藝術價值和精神情懷等方面進行研評,認為該劇探索了特色鮮明的地方電視劇創作之路。

京味兒題材常做常新

電視劇《芝麻胡同》以北京沁芳居醬菜鋪的發展變遷為背景,講述了老板嚴振聲和妻子林翠卿以及一心為父親治病的牧春花3人之間相互扶持、風雨共擔的情感故事。

文藝評論家李准認為,從《渴望》《編輯部的故事》《情滿四合院》《正陽門下》《正陽門下小女人》到《芝麻胡同》,一批京味兒題材電視劇已經形成了一個內涵豐富、風格鮮明的系列,對於全國影視創作乃至文藝創作如何開掘地域文化提供了新的啟示。

以北京普通人作為全劇的主人公,聚焦北京普通人日常生活,在李准看來,《芝麻胡同》恰恰說明,一切地域文化題材的影視劇,最終是要表現人的文化性格。他表示,《芝麻胡同》以地域文化作為靈魂、標志和旗幟的創作實踐,使京味兒題材影視劇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峰,也再次証明了“隻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隻有地域的才是全國的”這一顛扑不破的真理。

京味兒、醬味兒、人情味兒,味味入心,韻味十足。在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研究部主任趙彤看來,胡同劇凝結了家庭倫理和時代變遷。《芝麻胡同》通過胡同裡左鄰右舍、過客來賓的情感糾葛,展現了地道的北京人在世事變化中的做派。在“胡同+店面+住所”構成的敘事空間裡,胡同對應的是人來人往、各色信息,店面對應的是營生買賣、立身之本,四合院對應的是人民,由此構成了一個貫通的政治經濟文化的復合結構。

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編輯部主任李躍森將劉家成導演作品的核心元素概括為“北京的文化記憶”,包括建筑、飲食、風俗、語言等方面,並通過北京人的文化性格,把它們串聯起來。

《芝麻胡同》不僅在北京地區以14.66%的市場份額佔據首位,而且在上海、浙江、江蘇等南方地區的相關數據也達到了14.07%。新麗傳媒董事長曹華益分析認為,貼近老百姓生活的電視劇作品可以突破地域限制,“該劇受到關注、引發共鳴,折射了地方文化自信的回歸”。

文化內涵滋養觀眾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認為,《芝麻胡同》的創作者在精神標識等方面體現了對歷史的深度描寫,而這些深度描寫又是通過現實主義還原生活質感加以表現的。作品在文化意韻和文化內涵上,寫出了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承發展的深層原因,那就是深藏於民眾之中的文化基因和道德准則。

“特別是在文化的揚棄上、價值的選擇上、藝術的表達上,如何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真正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值得業界深思再深思。”仲呈祥表示。

對於《芝麻胡同》的文化內涵,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分析認為,該劇不僅僅是一部生活劇,更是一部文化劇。作品深深地浸入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情理交融、情理相通、通情達理,演繹了一個大院、三代人、幾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李京盛進一步談道,當前,中國電視劇創作特別需要3個層次的提升:一是作品的精神高度,二是作品的文化內涵,三是作品的審美表達。他認為,電視劇應該怎樣充實文化內涵、提升文化品質,把文化內涵放在故事性、生活性的表達中,給觀眾以一種文化味道的品嘗,是《芝麻胡同》值得業界借鑒和研討的。

“文藝作品是精神產品,應當用精神價值滋養當下的觀眾。”《文藝報》藝術部主任高小立認為,現實主義創作不是單純地復制生活,它不能俯身於生活。很多呈現家長裡短的電視劇都是按生活流的敘事來講故事,但生活流只是呈現生活的細節。“一部高揚現實主義的作品,不是照搬生活、復制生活,而是要用一種文明的、悲憫的、有良知的情懷,來體現主題立意。隻有這樣的作品,才能推動社會前行。”她表示,隻有展現人性尊嚴和光輝的人物塑造,才能留得下來、傳得下去。

人物悲歡折射時代

以人物悲歡折射時代變遷、與時代呼應,是電視劇《芝麻胡同》的突出特點。

正如李京盛所說,《芝麻胡同》告訴人們,中國老百姓的誠實與善良,是一種禁得住回味、禁得住琢磨,生生世世留存在中國大地上的甘甜純美的香味。

《光明日報》文藝部副主任李春利表示,《芝麻胡同》中柴米油鹽等芝麻小事堆積起來的生活,嚴振聲一家人的起起伏伏,以及所有人在時代洪流中不可逆轉的人生選擇都極具況味。關於誠信、責任、擔當、善惡、忠孝等價值觀,在劇中都得到了充分體現。

作為青年觀眾,中國傳媒大學學生夏亦舒認為,《芝麻胡同》通過醬菜制作傳遞的人生哲理,對年輕人非常有啟發。正如劇中嚴振聲所說,生活就是一個大醬缸,每個人都要去腌制、去歷練。“人的品格是這樣,好的藝術作品也是如此。”

精心打磨、獨具匠心的《芝麻胡同》,讓觀眾在充滿京腔京味兒的台詞中感到“地道、有嚼頭”。《芝麻胡同》導演劉家成坦陳,主創團隊不管是在演員表演的尺度、化裝、服裝、道具,還是場景的設置方面都下足了功夫。

《芝麻胡同》傳遞了文化的作用、文化的力量、文化的悠長和文化的不足。分析《芝麻胡同》取得成功的原因,劉家成認為,主創團隊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和弘揚進行了一定的探索,對於當今社會缺失的“仁義禮智信”等在劇中進行了充分表達,同時對一些糟粕的東西也進行了揭露和評判。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