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青春斗》:講述"問題女孩"成長故事

楊雯
2019年03月20日13:1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春斗》:講述“問題女孩”成長故事

考研還是就業?創業還是擇業?回家鄉還是留在大城市?選擇衣食無憂的安穩還是極富挑戰的冒險?每個人的青春之路,似乎都經歷過來自生活、情感、職場的多重困境,都經歷過內心的迷茫與困頓、抉擇與爭斗。由導演趙寶剛編劇並執導,鄭爽、蓋玥希、徐悅、陳小紜、王秀竹領銜主演的現實主義時代青春電視劇《青春斗》將於3月24日正式拉開序幕,每天19:30北京衛視兩集連播。該劇講述了向真、錢貝貝、丁蘭、晉小妮、於慧5個性格迥異的女孩,從大學畢業到邁入職場后,在6年的青春跨度中直面自己,於失敗中不斷探索,磨礪中不斷成長,屢敗屢“斗”的“不服”青春故事。

輾轉3個國家,跨越7座城市拍攝,這部講述5位非典型“問題女孩”成長史的現實主義新作,以完全不同的青春風貌,記錄著新時代年輕人的成長,描繪著新時代年輕人的發展方向。“這是一部展現問題的戲。”趙寶剛言簡意賅地總結道,“其實這個時代每個年輕人身上都有很多問題,但很多人都不自知,所以這個劇實際上寫了5個‘問題女孩’。她們每個人都不完美,每個人都有優缺點。”

劇中,鄭爽飾演的向真率性自由卻過於自我﹔蓋玥希飾演的錢貝貝外冷內熱卻從不願主動邁出一步﹔徐悅飾演的丁蘭獨立堅強卻缺乏社會生存能力﹔陳小紜飾演的晉小妮向往愛情卻任性沖動﹔王秀竹飾演的於慧渴望成功卻常常陷於急功近利的樊籠。啃老、自我、急躁、莽撞、功利……這些年輕人身上的弊病,在5個女孩身上各有展現,也飽含著趙寶剛對年青一代的思考。“未來是什麼,就是敢於正視現實社會中的問題,我們要一個個‘治理’,慢慢地一點一點去解決、去溝通,一點點相互認知、相互理解。她們在漫長的6年中完成了對自我的認知,這就是所謂的成長。”

如果說成長是青春的終極命題,“斗”便是青春最好的注腳。在趙寶剛眼中,所謂“斗”包含了多重含義,既有“跟自己斗,跟自己的負能量斗”的內在博弈,也有“跟人生斗,跟命運斗”的外在較量。“現在的人享受成功的心態大於承受苦難的心態,期盼快樂的心態大於忍受苦難的心態,所以我在這裡寫了很多不勇敢,但其實青春就是要敢於嘗試,要允許自個兒犯錯誤。”但是,趙寶剛話鋒一轉,直言《青春斗》並非傳統意義上的勵志劇。“她們特別普通,也沒有那麼多勵志的東西,它是階段性的,是一種青春感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