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問政山東》:創新"公開監督"機制

楊雯
2019年03月20日13: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問政山東》:創新“公開監督”機制

“‘山東E出行’的推廣是為了提高服務還是強行推廣軟件”“我對廳長和局長對打擊黑車的承諾表示謹慎贊同和謹慎樂觀”……這些“辣”味十足的提問和評論,來自近日播出的大型問政節目《問政山東》的電視直播現場。

山東省委將2019年確定為“工作落實年”,為通過輿論監督倒逼各級各部門履職盡責,督促領導干部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山東廣播電視台山東衛視、電視公共頻道將原有政策解讀電視節目《服務面對面》升級為大型問政節目——《問政山東》欄目,以問題為導向,動真碰硬,聚焦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督導督促職能部門踐行承諾、狠抓落實。

《問政山東》作為山東省級全媒體問政平台,同時在齊魯網和閃電新聞客戶端開設線上平台,一體化推進“電視問政”“網絡問政”,力爭形成以電視節目為核心,以海報新聞、閃電新聞客戶端全媒體聯動、問政+政府機關反饋答疑全媒體發布+省直部門工作社會公開打分評價的監督機制。

電視問政節目以主持人現場問答為主線,穿插暗訪短片、連線督辦、當事人講述、職能部門解讀、問政專家質詢、群眾代表提問以及網友在線互動提問、觀察員點評等多種形式,與觀眾現場溝通,與群眾面對面交流。通過觀眾現場“表情包”舉牌環節,對被問政部門領導的現場答復,表達自己的觀點。現場增加16市相關單位負責人席位,針對調查發現的突出問題,隨時對相關負責人進行詢問,被詢問人從剖析自身原因、厘清自身職責、落實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等方面作出承諾,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有力推動工作落實,更好取信於民。

節目結束后,齊魯網、閃電新聞客戶端將節目內容碎片化編輯上網,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山東新聞聯播》《早安山東》《民生直通車》《新聞午班車》等電視新聞欄目和齊魯網、閃電新聞客戶端等,對節目曝光的問題進行跟蹤報道,及時反饋,確保件件有回音。

現場觀察員、山東省人民政府參事宋傳杰表示:“這檔節目很好,是山東廣播電視史上的一次全新突破。把省直部門負責同志請到演播室,直面群眾關切、正視存在問題、壓實主體責任,從快從嚴整改,這是一個很好的開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