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青年報:翻拍是門手藝 不能全靠IP

蔣肖斌
2019年03月21日06: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翻拍是門手藝 不能全靠IP

  最新版《倚天屠龍記》的豆瓣評分5.4,沒到及格線。網友吐槽十分全面,包括女主們都長清一色網紅臉,武打場面是“左手右手一個慢動作”。盡管該片翻唱了周華健的《刀劍如夢》作為主題曲,但當音樂響起,觀眾的好感大概還是源於對94版的美好回憶。

  《倚天屠龍記》1963年就由香港豪華影片公司拍成了電影。此后,《倚天屠龍記》成了金庸作品中被翻拍次數較多的熱門IP。僅電視劇版,觀眾熟悉的就有2009年鄧超版、2003年蘇有朋版、2001年吳啟華版、1994年馬景濤版……

  觀眾看翻拍劇,其實情節早已爛熟於心,演員形象、“服化道”、節奏處理,才是關注的重心。至於張無忌最終選擇哪位伴侶,拜托,那是半個多世紀前《明報》讀者才要揪心的事情。

  既然觀眾這麼挑剔,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的翻拍劇?對制片方來說,經典IP擁有穩定的粉絲群,隔幾年翻拍一次,物盡其用,比新造一個IP來得保險。對演員而言,大概要分兩種情況,一種是明星鍍金,能出演經典IP的經典角色,可為自己的履歷表增色,演藝事業更上一層樓﹔一種則是新人搏出位,想借此脫胎換骨,一鳴驚人。然而,凡事總有風險,同樣演張無忌,同為明星的蘇有朋和鄧超得到的評價就不同,至於這位最新版無忌哥哥,能一口喊出他名字的觀眾並不多。

  所以,翻拍是一項風險投資,盡管有IP加持,但若不能滿足觀眾期待——往往還比較高,就會適得其反。有人統計,2018年播出的翻拍劇約有20部,《尋秦記》《笑傲江湖》《流星花園》《泡沫之夏》《白蛇傳》……共同特征是沒一部及格的。

  然而,豆瓣評分7.1分的《情深深雨濛濛》,你可能不知道,其實也是一部翻拍劇,是根據1986年劉雪華、秦漢主演的《煙雨濛濛》翻拍的。蘇有朋飾演的杜飛,是原著和老版電視劇中沒有的新加角色,卻調節了全劇氛圍,在幽默輕鬆與深情厚誼之間無縫切換,成為超越原版的經典。

  即便是《倚天屠龍記》,最早的63版電影也對原著做了一些改動,比如武當七俠中最小的師弟成了師妹,白眉鷹王殷天正提早出場,金毛獅王謝遜隻瞎了一隻眼……對於這些“不尊重原著”的改動,金庸先生當時就說:電影本身是一種創作,如果只是根據原作進行依樣畫葫蘆的圖解,那不可能成為一部有趣味的完整的影片。

  翻拍本身沒有錯,已成為影視業發展的正常模式。據說,現在韓國各大衛視的新劇大部分都翻拍自英美劇,中韓兩國也經常相互翻拍,你拍我的《來自星星的你》,我拍你的《步步驚心》。至於尊重原著、如何創新,都在可討論范圍內。只是,IP只是一把進門的鑰匙,無數人伸著脖子在門外等著你從庫房捧出新東西,導演編劇你在門裡的時候可要細細思量。

  金庸武俠作為翻拍劇的大戶,至今為網友爭論不休的話題之一是,哪一版小龍女最美?江山代有女星出,引無數網友的鍵盤競折腰。然而,既然能討論得相持不下,可見各有千秋,各美其美,這大概就是翻拍劇的魅力之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