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賺足熱度 定制雞湯戳中情感軟肋

周詩浩
2019年03月21日08:46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爛片也可以煲出一碗好雞湯

  虐戀題材再度走紅,以情緒營造方面突出的韓版劇本打底,這部《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賺足了觀眾的眼淚。劇中男女主真摯的感情似乎也戳中了少男少女的心,但情感底牌之下,可夠沉澱的東西太少,令人詬病。有影迷說:“該片之所以能火爆主要得益於電影宣發方的營銷,事實証明‘紙巾大法’老套但確實百試百靈。打動我的不是劇情,而是愛情。”

  微博熱搜“淚點集合”、抖音刷屏病毒式“哭泣”營銷,《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上映以來,排片率和票房一路逆襲上揚,成為3月影市的黑馬。

  但是,在不少網友為影片“奔走哭泣”背后,我們也發現了“比悲傷更悲傷的事”:這部主打“虐戀情深”的影片,雖然擊中了都市年輕人的內心世界,但過分推崇的情感煽動,無疑讓故事在邏輯和思想深度上都落了下風,失去了回味的空間。

  它就像影廳裡那些被眼淚浸濕的紙巾,即便釋放了觀眾的情緒,終究還是落入清潔阿姨的垃圾桶裡。

  “紙巾大法”又見效了?

  3月的影市,如同這個季節的天氣一般變化莫測:誰也不曾想到,在3月14日白色情人節上映的愛情電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竟然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一路上逆襲。截至記者發稿時,影片票房已突破5億大關。

  絕症、苦情、千年備胎,這些三流愛情電影的俗套情節,都被《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發揮到了“極致”:微博上,網友們熱議電影的各種哭點,抖音上,還有網友拍下電影結束后整排女觀眾都在哭泣,無法從悲傷情緒抽離出來的情景……在資深影評人暗夜騎士看來,“《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的宣傳核心點就是‘哭’,影片的宣傳海報上打出的唯一觀影提示是‘請帶足紙巾’……網絡上各種關於這部影片引人流淚的觀點和內容,都像一種‘情緒營銷’的助瀾,與此前同樣走紅網絡的《前任3》是一個路線,它們都是擊中了都市青年男女在情感世界裡的軟肋”。他指出,這種“情緒營銷”對目標群體形成的儀式感與情感共鳴,永遠比電影內容營銷來得直接,“所以當觀眾產生了一種以情緒帶動觀影的氛圍時,也促成了整個市場輿論的引導”。

  定制的雞湯戳中情感軟肋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翻拍自2009年韓國元泰淵的同名電影,片名中兩度出現關鍵詞悲傷,顯而易見是一出極致的“苦情虐戀”。

  電影講述了唱片制作人張哲凱(劉以豪飾)和王牌作詞人宋媛媛(陳意涵飾)之間“朋友之上,戀人未滿”的情感糾葛,兩人看似溫馨甜蜜的生活,終於因為絕症的到來而走向另一種結局……

  從劇情層面解讀,這部愛情電影雖然故事沒有太多新意,但深陷感情漩渦的兩男一女互相成全的故事,其實是契合當代都市年輕人勇敢追逐、為愛犧牲的愛情觀的。比如陳意涵飾演的角色在地下通道裡的追逐戲,一邊歇斯底裡地哭喊,一邊還要追逐漸行漸遠的男主角背影,“讓我一瞬間帶入了我與前任的感情回憶裡,我們之間也曾發生過這樣的追逐橋段……”影迷麥麗素表示,自己跟女伴一起去觀影,結果兩個人都淚流滿面。

  不得不說,電影中的“虐戀情深”是准確而犀利地擊潰了年輕人的內心世界,使得大家的眼淚奔涌而來。這種情緒的共鳴,除了營銷的加碼作用外,其實也暗合了當代年輕人的社會生活內容和環境,快節奏、高壓力的生活狀態。於是這部電影似乎就是一碗定制的雞湯,不啻為他們日常缺失的情感,進行了腦補和填充。

  套路營銷讓口碑和票房分化

  影片雖然走紅,但細品之下,我們也很容易發覺,《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並不足以支撐起我們對於一部好作品的要求。電影過於注重情緒的渲染和煽動,從而忽視了整個故事在邏輯層面和內涵深度上的構建,同居多年的曖昧情感、“車禍癌症治不好”這樣的俗套橋段,甚至還有些反人性的極致愛情觀,這些內裡都注定這部《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並不能在市場洪流涌來時,被潮流沉澱下來。

  一言蔽之,能夠釋放觀眾焦慮情緒的愛情故事,固然“感人至深”,但眼淚擦干之后,我們還能從這個故事裡回味出什麼?如何自問自答,即便是被感動最深的觀眾,可能一時也隻能無語凝噎。

  正如影片在各個宣傳渠道大肆鼓吹“帶好紙巾”的口號一樣,這部影片的本質,其實就像影廳裡那些被眼淚浸濕的紙巾,即便大量釋放了觀眾的情緒匱乏感,但終究難逃落入清潔阿姨的垃圾桶。記者周詩浩實習生包素禎長沙報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