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棲科技評論第96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首頁
96

卷首語

人民網公眾號

阿裡雲公眾號

數字貨幣下沉 區塊鏈上升
   掌握哪些技術的開發者更容易受到雇主青睞?C++?Python?還是人工智能?很遺憾,以上都不是。根據美國求職網站 Hired和就業市場研究公司 Burning Glass Technologies的調查顯示,最受全球雇主歡迎的開發者技能,是區塊鏈。

   從市場調查報告來看,區塊鏈開發者的受歡迎程度令人咋舌:Burning Glass Technologies的報告顯示,區塊鏈開發者的職位空缺在過去一年中增長了316%﹔LinkedIn的2018美國新興就業報告則顯示,具備建立區塊鏈分布式賬本能力的職位一年內增長了 33 倍,遠高於機器學習程序員的12倍需求增速﹔Hired的數據則顯示,區塊鏈開發者的總體需求約增長了517%。

   2018年數字貨幣一片慘淡,比特幣下跌一度超過80%,全球數字貨幣市值半年縮水近4萬億,在數字貨幣下沉的當下,為什麼區塊鏈開發者如此受歡迎?

   區塊鏈與數字貨幣之間關系的清晰化,或許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區塊鏈與數字貨幣被簡單的等同起來,但隨著數字貨幣下沉,市場普遍認識到,區塊鏈作為一種數字互信機制,很可能將在幾乎所有的行業起到支撐作用,畢竟現代商業社會的基礎就是“(可信、可確認的)契約”,這意味著區塊鏈的作用與現代商業社會的本質是有根本性聯系的。

   與此同時,隨著區塊鏈在數字身份、智能合約、內容管理和分布式數據存儲等多個領域逐漸落地,區塊鏈已經展現出其催生應用創新的能力,很可能成為下一波技術創新浪潮的引領者,受到追捧理所當然。

   不僅如此,區塊鏈正在創造新的、可信的、可以在金融體系中發揮巨大價值的“新數字貨幣”:

   作為華爾街重要的金融機構,摩根大通發布自有加密貨幣JPM Coin並將其用作機構客戶業務結算,雖然它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數字貨幣,更像是一種交易支付結算等限定用途的“可信的等價標記物”,但是這意味著金融機構已經開始考慮如何利用區塊鏈為未來全球金融交易基礎建設做好准備,比如將從跨境支付到發行公司債券的業務,都轉移到區塊鏈上,而且也成功利用區塊鏈設計出了符合金融監管體系的“新數字貨幣雛形”,取得了很大的進步。

  比特幣、以太坊等數字貨幣下沉,區塊鏈與“新數字貨幣”上升,相信會在2019年得到進一步的証實,在這背后,是現代商業社會和每一家企業對新一代信息技術本質價值的認可和善用。

                                 阿裡雲研究中心 崔昊

  編輯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本刊僅用於行業交流,非商業用途。編輯或專家觀點獨立,不代表本刊立場。部分所選用內容,未能與作者取得聯系,請聯系本刊:yjy@people.cn

1、天貓精靈整體銷量過千萬


天貓精靈整體銷量過千萬

  【新聞摘要】 3月初阿裡巴巴宣布,其研發的智能音箱天貓精靈整體銷量已超過千萬,阿裡人工智能實驗室總經理陳麗娟表示:“目前中國大約有4.3億個家庭,按照這個比例計算,已經有2%的中國家庭進入了‘智能時代’。”她同時強調,科技的發展將帶給更多人平等的機會,阿裡巴巴會持續投入,加速中國家庭的智能升級進程。阿裡巴巴公布的數據顯示,天貓精靈已經接入了超過400個品牌、1500款智能家電產品,有超過1億台智能設備可以通過“說“的方式控制。(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天貓精靈智能音箱整體銷量超千萬的背后,是絕大多數中國家庭可以接受的售價和提供豐富功能(家居控制、音樂朗讀等)的智能語音助手所帶來的生活便利,這正是未來人工智能技術的重要發展方向:以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經濟性,結合人們在生活、工作中的實際需要,提供各方面的智能服務,從而改善生活質量、提高工作效率。隨著智能語音助手的發展,語音交互已經成為新的人機交互方式,而隨著智能語音助手智能感知能力的進一步提升,相信未來人機交互的方式還會有新變化。

2、Waymo獨立銷售激光雷達傳感器


Waymo獨立銷售激光雷達傳感器

  【新聞摘要】 近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無人駕駛汽車子公司Waymo宣布,將開始向不會與其出租車業務進行競爭的客戶銷售為無人駕駛汽車開發的激光雷達傳感器。2017年初,Waymo首次開始制造自己的激光雷達傳感器,以大幅降低其無人駕駛汽車業務的成本,該公司當時表示,通過制造自己的傳感器,可以將現有激光雷達傳感器的單價從75000美元降至7500美元。在此次獨立銷售激光雷達傳感器的聲明中,Waymo加入了Velodyne、Luminar和Quanergy等公司行列,成為激光雷達的主要供應商之一。不過,Waymo明確表示,不會向任何將無人駕駛汽車作為出租車服務的客戶出售其激光雷達傳感器。(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2018年底,Waymo決定讓人類駕駛員重新回到無人駕駛汽車中,並由此引發了一陣“人類回歸”的熱潮,絕大部分原本與Waymo在策略上同樣激進的公司都選擇讓人類駕駛員重新回歸。業界認為這背后不僅是受到Uber 無人駕駛汽車在路測時出現事故的影響,而且是無人駕駛汽車企業普遍認識到無人駕駛時代的到來還非常遙遠,想要在商業上取得成功從而讓企業持續發展,就必須找到更切實際的“人機合作”模式下的車輛駕駛智能輔助技術,或是找到其它可以實現持續商業變現的業務模式,Waymo銷售激光雷達傳感器正是這家無人駕駛汽車領導企業的“變現方式之一”。

3、人工智能會影響人類基本社會能力


人工智能會影響人類基本社會能力

  【新聞摘要】 《大西洋月刊》撰文指出,人工智能正在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諸如愛情、友誼、合作以及教學等人類基本社會能力。耶魯大學實驗室近期開展的一系列實驗顯示,在人類社會中間加上人工智能可能更具破壞性。特別是當機器被設計成和我們一樣,並深深地滲入我們的生活時,它們可能會改變我們的愛情方式、交友方式或者人性。在其中一個實驗中,研究人員引導一小群人,與人形機器人一起在虛擬世界中鋪設鐵軌。這個機器人被設定為偶爾會犯錯誤,並且會承認錯誤:“對不起,伙計們,這一輪我犯了錯誤。”“我知道這可能難以置信,但機器人也會犯錯。”結果証明,這個會作懺悔的笨拙機器人通過改善人類之間的溝通交流,幫助這些小組表現得更好。(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經過數十萬年的進化,人類獲得了諸如愛情、友誼、合作等基本社會能力,令人驚奇的是,這些人類基本社會能力及其所體現出來的人類基本行為,在全球各地保持著驚人的一致,無論是在城市或者農村,無論人類社會中是否使用現代技術均是如此。但現在,耶魯大學實驗室的實驗証明:在所謂的“混合系統”中,也就是人與機器進行社交互動的系統中,合適的人工智能可以改善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換句話說,機器可以“學習”人類基本社會能力,並在這些層面與人類之間產生互動,這是值得未來人工智能治理課題關注的。

4、蘋果軟件業務招聘人員數量首次超硬件


蘋果軟件業務招聘人員數量首次超硬件

  【新聞摘要】 據Thinknum Media報道,通過對蘋果公司人才招聘情況的長期跟蹤發現,“軟件和服務”(以前稱為軟件工程)在近期首次成為蘋果招聘人數最多的類別。自2016年以來,蘋果人力資源部門最受歡迎的工作類別始終是硬件工程。在2016年到2018年的大部分時間裡,這個類別的招聘需求遠遠超過了蘋果對軟件人才類別的需求。但在2018年第三季度,軟件工程師首次成為蘋果最受歡迎的專業人士。與此同時,蘋果開始更多地談論它的軟件和服務,比如蘋果新的視頻流媒體服務Apple Music以及蘋果新聞和編輯訂閱服務。(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對絕大多數人來說,蘋果的產品意味著在硬件設計上的極致體驗:漂亮的外觀、優異的手感、先進的材料和印象深刻的外形,在產品結構設計上蘋果更是可圈可點,歷代iPhone手機的“拆機照”都顯示出蘋果極其深厚的硬件設計功底,但現在,蘋果正在招聘更多的軟件和服務人才。很明顯,iPhone不再是蘋果賴以生存的唯一支柱,因為其銷售增長開始放緩滯后,就連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都罕見地發出警告。因此,正如文章所說,對於蘋果來說,現在最重要的是用軟件和服務將人們鎖定在其生態系統中。而要想實現這個目標,蘋果就需要雇佣更多懂得如何建造“圍牆花園”((Walled Garden)的人。

5、谷歌兄弟公司發布商業數據安全平台


谷歌兄弟公司發布商業數據安全平台

  【新聞摘要】 據CNBC報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網絡安全子公司Chronicle剛剛發布了其首款商業產品,即名為Backstory的數據安全平台。通過使用谷歌龐大的基礎設施和分析功能,Backstory使安全分析人員能夠分析來自大量警報的潛在威脅,幫助他們更快地查明真正的漏洞所在。Chronicle沒有提供定價細節,但其首席執行官史蒂芬?吉列特(Stephen Gillett)表示,它不會以成交量為基礎收費,因為這會給客戶帶來意想不到的巨額賬單。Chronicle稱,授權收費將基於公司的規模,而不是客戶數據的多少。(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即使是在網絡安全廠商雲集的美國市場,安全團隊目前也幾乎沒有辦法將不同產品的所有數據整合到統一的系統中,正如該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戰略官邁克爾?維斯格索(Michael Viscuso)所說:“現有的安全分析模型過於分散,速度太慢,使用目前的工具,安全團隊的工作量非常大,而且費用驚人。”,Backstory則通過使用谷歌龐大的基礎設施和分析功能,將大量安全威脅整合到統一系統中,從而通過對各種蛛絲馬跡的關聯性分析,找到潛藏在企業系統深層的安全威脅。這正是雲服務商提供的安全能力更加可靠的原因:雲服務商不僅有豐富的應對安全威脅的經驗,而且有足夠充足的計算分析能力。

6、特斯拉發布新一代超充 充電時間減少一半


特斯拉發布新一代超充 充電時間減少一半

  【新聞摘要】 特斯拉3月初在美國加州弗裡蒙特正式推出特斯拉第三代超級充電樁(V3),充電功率達到 250 kW,較此前的超充樁能減少車主 50% 的充電時間。據特斯拉方面介紹,在長續航版 Model 3 車型上,V3 超充在最高功率下可在5 分鐘內為其增加約120 公裡的續航。在車型適配上,新一代的超充僅能對搭載了 21700 電池的車進行全速充電,意味著Model 3 以及將要推出的 Model Y 能夠達到 250kW 的極限速率,而目前的 Model S/X 無法享受這一充電速度。此外,特斯拉表示會在數周內對超過 1.2 萬個超充樁進行升級,將最高充電速度提升到145kW,屆時 Model S/X 也能夠在充電速度上有所提升。因此,特斯拉的這一輪更新可以說是對整個超充網絡全面升級。(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現代感十足的電動汽車是特斯拉最為人熟知的產品,這往往讓人忽略了特斯拉在電動車充電網絡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截至2018年底,特斯拉在全球擁有近13000座超級充電站(120kW),75kW功率的充電樁數量也達到21000多座,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電動車充電網絡,而且特斯拉在持續擴張充電樁數量的同時,還在持續迭代充電樁和車輛(包括已經銷售車輛)的充放電技術,這成為特斯拉在全球電動車市場處於持續領先的關鍵。“技術與產品的持續迭代”是“特斯拉模式”的核心,更是特斯拉作為一家科技企業區別於傳統車企的關鍵。

7、區塊鏈開發者仍然是最受歡迎的求職者


區塊鏈開發者仍然是最受歡迎的求職者

  【新聞摘要】 美國求職網站 Hired 從超過 1 萬名求職者簡歷和 1 萬多家公司的招聘信息中分析發現,過去一年,具備區塊鏈開發技能在西方各國需求總排名中高居第一,總體需求約增長了517%,增長幅度是其它類型程序員的數倍之多。增幅排名二、三的安全程序員和嵌入式程序員,同比增長分別為 132%和 76%。工資方面,在美國擁有區塊鏈技能的軟件開發人員的工資高達15萬7千美元,這與倫敦的9萬美元、多倫多的7萬5千美元或巴黎的6萬7千美元存在大幅差距。此外,就業市場研究公司 Burning Glass Technologies的調研報告也指出,區塊鏈開發者倍受招聘市場歡迎,在美國相關的招聘需求在過去一年中增長了 316%。(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區塊鏈開發者受到招聘市場熱捧,說明雖然數字貨幣在2018年經歷了驚心動魄和泡沫破裂的一年,但區塊鏈的概念卻隨之深入人心,許多企業已經認識到,作為一種安全可追溯技術,區塊鏈不僅僅是數字貨幣的技術基礎,更能夠在許多實際業務領域發揮作用,比如說應用於進口食品的安全追溯。可以預想,2019年會有越來越多的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新應用出現,區塊鏈技術將逐漸與數字貨幣“劃清界限”,回歸作為數字經濟時代一項基礎技術的本真。

8、以太坊完成難得一見“雙重硬分叉”


以太坊完成難得一見“雙重硬分叉”

  【新聞摘要】 近日,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加密貨幣——以太坊,正式啟動第六次和第七次全系統升級。此次兩個升級被稱為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和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皆屬於“硬分叉”(hard fork),意思是升級過程將在以太坊軟件中添加與過去版本不兼容的新規則,包含礦工、交易所和開發商等完整節點,必須配合下載最新版本進行升級,否則就隻能在舊的區塊鏈上運行,無法發送以太幣或在升級后的網絡上運行。由於此前一連串突發狀況,這次升級一延再延,全球區塊鏈社區都高度關注這難得一見的“雙重硬分叉”,最終“硬分叉”以成功收場。(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這一次“雙重硬分叉”的主要影響,是以太坊區塊獎勵將會從 3 ETH 減少為 2 ETH,區塊獎勵削減最直接的沖擊就是“礦工收益”,即那些耗費大量計算資源“挖礦”的以太坊用戶的收益將會減少。但正如以太坊信息網站 ETHHub 創始人 Eric Conner所說,這一次升級對礦工的收益影響其實“只是暫時的”,因為最終的影響還會更大:最終要達成的主要目的,是下一次“寧靜”(Serenity)升級時,以太坊區塊鏈上的礦工將被新的“驗証者”(Validator)所取代,即將以太坊運作的共識機制由工作權益証明機制(PoW)逐步轉換至權益証明(PoS),不再需要大批礦工耗費大量資源挖礦。

9、敏捷機器人Cassie和Digit挑戰波士頓動力Atlas


敏捷機器人Cassie和Digit挑戰波士頓動力Atlas

  【新聞摘要】 俄勒岡州立大學動力機器人實驗室 Jonathan Hurst 領導的研究小組長期致力於摸索人類腿部運動的基本原理,並將他們的發現應用到雙足機器人身上。日前,由Jonathan Hurst所創立的敏捷機器人公司正式向外界詳細介紹了雙足機器人平台 Cassie和加裝手臂的 Digit 機器人,這兩款機器人同時遵循一個最簡單的數學模型:由一個質點 (代表上身) 連接到一對理想的彈簧(代表腿),所以這個模型也被稱為“彈簧—質點模型”(spring-mass model)。雖然這是一個類似於簡筆畫的簡化模型,沒有考慮到關節或者腳在離散的點上不接觸地面的情況,但該模型在模擬中依舊可以產生幾乎所有在人和動物身上觀察到的行走和奔跑的步態。(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很顯然,Jonathan Hurst的機器人們並沒有使用任何人工智能技術,僅僅是使用簡單的數學模型模擬鳥類的奔跑,就實現了穩定的雙足行走/奔跑能力。事實上,波士頓動力的Atlas同樣如此:與外界許多傳聞不同,Atlas並沒有任何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波士頓動力依靠的是出色的機械結構設計與優秀的控制模型。因此,無論是Cassie、Digit還是Atlas,都說明在未來機器人技術的發展中,人工智能不是唯一的關鍵性技術,更不是唯一的“智能控制”選擇,需要將更廣泛的技術領域納入到人類步態動力學的研究范圍內。

10、NVIDIA以69億美元收購Mellanox


NVIDIA以69億美元收購Mellanox

  【新聞摘要】 3月11日,NVIDIA正式宣布擊敗英特爾、Xilinx等競爭對手,以69億美元收購以色列公司Mellanox,該交易為NVIDIA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收購,市場分析稱這將為公司數據中心芯片業務提供支持,從而降低公司對游戲業務的依賴。Bernstein分析師Stacy Rasgon稱,NVIDIA一直在通過其量身定制的解決方案進一步拓展網絡和連接,而Mellanox將帶來更多這方面的專業知識。目前,數據中心收入佔NVIDIA銷售額的近三分之一。(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Mellanox是一家成功的數據中心網絡技術提供商,其在InfiniBand技術領域佔據著絕對的領導地位,並在近年來逐漸拓展端到端InfiniBand和以太網互聯解決方案及服務,為全球許多大型企業提供高性能網絡解決方案,深受高性能計算領域客戶的青睞。NVIDIA的GPU借助人工智能熱潮在數據中心領域已經扎下了堅實基礎,收購Mellanox不僅能夠幫助NVIDIA進一步提高在數據中心市場的話語權,更能夠在未來打通網絡傳輸與人工智能計算的邊界,實現計算和網絡的協同效應,產生類似此前NVLink+GPU一樣的加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