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動影視游戲的進擊 風口與挑戰並存

宗泳杉
2019年03月22日06:4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動影視游戲的進擊

  游戲《隱形守護者》已經上線近兩個月的時間,這款定位於“互動影像作品”的互動影視游戲在Steam上曾一度拿下熱銷榜首、好評率超過92%的成績。近年來,隨著泛娛樂的概念深入人心,影視和游戲之間的次元壁也逐漸被打破,盡管已有《底特律:變人》、《黑鏡:潘達斯奈基》、《隱形守護者》和《古董局中局之佛頭起源》等互動影視游戲在市場中初露頭角,但作為新生事物的互動影視游戲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耗資千萬難回本

  如果你身處抗日戰爭時期風起雲涌的大上海,作為一名地下黨員周旋在各方勢力之間,你會怎麼做?在時下火爆的游戲《隱形守護者》中,玩家扮演一名臥底在敵方的愛國青年,隻要點擊鼠標,屏幕上就會出現“播放/暫停”、“倍速”等按鈕,甚至還有播放進度條,乍看之下,似乎是播放一段影片,但實際是由玩家決定故事走向。

  《隱形守護者》的熱銷也讓它背后的制作方New One Studio進入人們的視線,但Steam上58元的售價讓這家公司很難回本。《隱形守護者》的總制片Demi表示,作品正式推出時,它的開發周期已超過兩年,如果把人力和影視化拍攝成本都算上,投入的金額達到千萬級。

  與此同時,《隱形守護者》的熱度也受到沖擊。數據顯示,3月5日《隱形守護者》在Steam上更新終章后,兩天內新增4000條差評,總體評價也從原來的“特別好評”下滑至“褒貶不一”,原因是《隱形守護者》在WeGame平台上的更新時間領先Steam,招致眾多Steam玩家的不滿。隨后Demi發布道歉信並進行解釋,“目前劇情已經完結,是一個完整作品,接下來大家可能各奔東西”。

  北京人人創造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家亮表示,“許多游戲都會遭遇玩家惡意差評的情況,此次可能是玩家們希望提醒制作方重視Steam的玩家。但游戲的評價是投資方最注重的部分,評價不理想很可能導致投資方撤資甚至是游戲制作團隊的解散”。

  影視還是游戲

  互動影視游戲最早的萌芽並非出現在游戲領域,而是影視公司一次“異想天開”的嘗試。四年前,瑞士一家名為CtrlMovie的公司在電影節上展映了互動電影作品《夜班》,入場觀眾需事先下載專門的App,每當劇情推進到需要做出選擇時,系統會自動推送選項,再播放觀眾票選對應的電影片段。隨后,《夜班》在Steam上線,它將原有只是作為游戲點綴的選擇項進一步加強,跟隨劇情可以解鎖7種不同的結局。

  隨后《暴雨》、《超凡雙生》等互動影視游戲陸續誕生,2018年,《底特律:變人》上線兩周銷量就輕鬆超過百萬套。國內首部探險題材互動影視游戲《古董局中局之佛頭起源》也隨后上線,5天內復玩率超過25%。一時間,互動影視游戲成為了影視公司和游戲公司爭相競逐的藍海。

  “該類游戲的本質是滿足玩家在選擇權上的需求,這也是吸引玩家的關鍵所在。”朱家亮表示,互動影視游戲的成功在於游戲本身是一個很好的劇本,互動只是用來加強敘事和放大用戶沉浸式體驗的方式,如果忽略了劇情,互動將成為單純的噱頭。

  風口與挑戰並存

  《古董局中局之佛頭起源》的主要制作團隊互影科技創始人鹍鵬曾表示,移動端的普及以及高度個人化的內容消費將使得交互大有可為,而“互動影視”這樣“千人千劇”的內容消費模式恰好迎合了移動端的使用特點。

  在導演王卓看來,互動影視游戲的優勢是能讓觀眾更深層次地參與到內容中去,同時也能成為影視產品宣發和營銷過程中的有力手段。同時,觀眾對個性化的追求和數字技術的不斷革新都為互動影視游戲市場創造了良好的條件。“但互動影視游戲動輒上千萬的成本費用不亞於一部電視劇的拍攝成本,這讓許多影視公司都難以承受。”

  除此以外,互動影視游戲真正在游戲領域闖出一片天地的根本是要回歸內容創新,但這並非易事。朱家亮坦言,任何爆款的成功都是沒有公式的,相信《隱形守護者》的出現會使得大批游戲公司都跟風制作相同題材的游戲,但再去制作同類型游戲也不過是“換湯不換藥”,想要超越前作更是難上加難。內容才是互動影視游戲的王道,互動環節如何與內容銜接且不破壞沉浸感是游戲公司在開發時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北京商報記者 宗泳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