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網絡時代別患上"語言貧乏症"

楊玉龍
2019年03月22日06: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時代別患上“語言貧乏症”

網絡環境下,年輕人越來越傾向於使用網絡用語表達思想情感。很多習慣於使用網絡用語的年輕人,語言越來越貧乏,偶爾說句成語都覺得不習慣。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2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6.5%的受訪者感覺自己的語言越來越貧乏了。(3月21日《中國青年報》)

網絡時代為人們的交流提供了便利,但也應引起注意的是,網絡用語雖然有時幽默活潑,但也存在缺乏文化內涵的問題。正如有網友直言,“無論是描述什麼東西還是事件,我都是用同樣的方式去表達,“比如大家遇到好笑的事情隻會說‘哈哈哈’。”

慶幸的是,一方面是76.5%的受訪者感覺自己的語言越來越貧乏﹔另一方面,75.2%的受訪者建議年輕人訓練自己的語言邏輯。所以,強化語言邏輯素養,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還是認同的。而要做到這些,學會獨立思考訓練自己的語言邏輯,創造鼓勵多元化表達的平台和氛圍,多讀經典,提高個人的文化水平等等,這些建議均可以積極嘗試。

當然,強化語言邏輯也不妨從娃娃抓起。有專家指出,我國傳統的教育中,孩子表達自己的機會很少,這會導致很多人成年后更加“不善言辭”。因此,在實踐中,無論是學校還是家庭,均應該創造一個自由、寬鬆的語言交往環境,培養兒童語言交往的習慣,提高兒童語言交往的能力。而這種能力的提升,必然有助於他們的成長。

同時,對於網絡新潮用語也沒有必要一味排斥,畢竟這些是最能代表時代的表達方式。而且,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要改掉整個互聯網文化傳播的特色和傳播方式顯然也是不現實的。正所謂,網絡世界無窮盡,現代傳媒的傳播作用和影響更不可小覷。語言作為一種文化,更為期待的是充滿著積極向上力量的“網絡熱詞”不斷涌現,以豐富人類的語言體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