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青年報:在夸夸中找到笑對人生的勇氣

王鐘的
2019年03月22日06:5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夸夸中找到笑對人生的勇氣

  最近,一種名為“夸夸群”的社交聊天群組從高校興起,隨后擴展到年輕職場人群。在夸夸群裡,成員不管說什麼話都會受到夸贊。比如,發一句“沒心思看書”,就會有人回復:“那是因為你的知識水平高於書本,逆濃度,知識無法自由擴散。”但是,作為網絡流行文化,夸夸群難免“短命”,一些群在熱鬧了一陣子以后很快歸於冷寂。

  互夸是一門技術,贊賞需要能力。在夸夸群裡,用陳詞濫調贊揚人並不高明。隻有語言別致、創意新穎,才稱得上一個合格的夸夸選手。例如,夸人長得好看,不能隻用“帥”“美”這樣的常用形容詞,而要說“出門要像明星一樣保護自己”。從某種意義上看,夸夸群像是群成員共同參與的行為藝術,它深挖了漢語文化的潛力,又深得網絡表達的精髓。

  有人聯想到社會上庸俗的溜須拍馬,認為夸夸群並不是一股好風氣。然而,正因為以夸人為專職,字裡行間都以看上去“用力過猛”的表達方式夸贊,反倒與“拍馬屁”之間劃清了一道涇渭分明的界線——清是清,濁是濁,一目了然。更何況,夸夸群成員都是年齡相似、地位平等的年輕人,不存在彼此阿諛奉承的需求。所以,與其說夸夸群是“馬屁群”,不如說它是對社會不正之風的對照和警醒。

  夸夸群之所以走紅,在於它滿足了人們內心深處被肯定的需求。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快,工作和學習壓力大,人們頂著焦慮和重擔奮力前行,卻越來越少地獲得真誠的肯定。疲憊的生活需要獎賞,而不只是冷冰冰的績效獎勵。自我實現與自我激勵,離不開一句朴實的點贊。夸夸群的橫空出世,不僅讓受夸者得到言語上的滿足感,還填補了瑣碎生活造成的心靈空缺。

  當然,任何頭腦清醒的人都知道夸夸群裡的好聽話不算數,再高明的贊美,也終究是無厘頭的娛樂。窮盡各種詞藻,無非就是賣弄,受夸者飄飄然一陣后,一句來自上司的指令很快把思緒拉回現實。歸根結底,遠在網絡那端的夸贊,很難轉化為現實的動力。這大概也是夸夸群這樣的大眾行為藝術火了幾天以后,大家漸漸感到厭倦的原因。

  網絡現象可以風靡一時,但解決社會問題不能淺嘗輒止。激勵文化欠缺,是夸夸群對現實一針見血的觀照。

  近幾年,“低欲望社會”的概念從海外傳入中國社會。在日本學者大前研一的同題著作中,分析了低欲望社會的各種面向,包括欲望低迷、人力不足、“草食化”等。日本社會經濟的教訓,對發展中的中國社會而言是有益的經驗和警示。無論如何,隻有年輕人充滿活力和希望,社會發展才能穩步向前,在一個缺乏欲望的社會,看不到明日的曙光。

  低欲望,並不是在物質生活上毫無追求。恰恰相反,在基本物質需求得到充分滿足的情況下,喪失進一步自我實現的勇氣,才是最令人擔憂的。在都市生活中,年輕人都很拼,都樂意用奮斗書寫不平凡的青春。然而,奮斗的目標不僅是物質層面的美好生活,更在於精神層面的滿足和回報。特別是在物質刺激已經很難讓人產生新鮮感的時候,精神激勵更顯彌足珍貴。

  前些年,彩虹合唱團一首《感覺身體被掏空》,在讓人會心一笑的同時,道出了都市青年的心聲。最近,90后開始養生又登上網絡熱搜,重負之下的精神疲憊感令人堪憂。在網上尋求夸贊,隻因為現實社交中缺少喘口氣、聽一聲贊美的氛圍。

  “考研失敗,在迷茫中找工作,求表揚”“一個月沒洗澡了”“被發了好人卡,一個人在辦公室裡哭”……在夸夸群裡,一些負面情緒得到群友的紓解,好像成了抱團取暖的小圈子。在這裡,困擾都市青年的住房、婚戀、職業發展等煩惱,因為“同病相憐”,仿佛煙消雲散。至少,它給人們帶來了共同化解壓力的契機。

  不管怎樣,現實問題不能總在網絡上尋找答案。夸夸群熱鬧一陣子以后,遲早會變得冷清,甚至轉移為其他形式的網絡亞文化,這是互聯網傳播的必然規律。不過,現實中不能少了“夸夸”。對年輕人來說,負重前行時一句加油鼓勁兒,一句洋溢真摯笑容的贊揚,比雨過天晴的彩虹更美,為前往遠方的未知征程增添信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