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觀察系"綜藝失靈懷舊熱漸起 "回憶殺"能火多久

盧揚 胡曉鈺
2019年03月25日06:3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觀察系”綜藝失靈懷舊熱漸起

  3月24日,浙江衛視綜藝《王牌對王牌》節目憑借“回憶殺”引發一波熱搜。嘉賓華晨宇微博晒出2013屆快男將在節目中重聚的照片,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前已有3億閱讀量與7.9萬討論,登頂微博熱門話題榜首。與《王牌對王牌》風頭正勁相對比的是湖南衛視《我家那閨女》的低調收官。酷雲數據顯示,觀察類綜藝《我家那閨女》在23日晚最后一集直播關注度1.21%,市佔率10.81%,表現平平,不敵當日綜藝《快樂大本營》與《非誠勿擾》。

  湖南衛視老牌綜藝快樂男聲被浙江衛視《王牌對王牌》當做節目新路數賺取熱度,力壓《我家那閨女》的現象背后,是觀察類綜藝的集體失靈。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各平台正在播出的觀察類節目有六部左右。2019年1月至今,綜藝勢力前十榜單上鮮有觀察類節目身影。除了《我家那閨女》,也隻有《妻子的浪漫旅行2》憑借話題性上榜:有爭議性的節目片段能以千萬左右的播放量在綜藝短視頻榜單上佔有一席之地。其余幾檔在收視上均榜上無名。

  對於“回憶殺”正在成為綜藝節目新殺手锏的現象,知名影評人納蘭驚夢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綜藝節目打懷舊牌實際上是喚起觀眾‘共情’的手段。《王牌對王牌》中老劇組的重聚,確實能吸引很多‘80后’、‘90后’這批有電視情結的受眾﹔同時懷舊牌、回憶殺也是一種對藝人資源的盤活,湖南衛視在新綜藝中召集往屆超女,也不免是基於這種考量。”在納蘭驚夢看來,綜藝懷舊熱也並非能夠持久:“能夠冷飯熱炒的資源是恆量的,在過度消耗中觀眾也會逐漸失去興趣。”有網友表示:“原本輕鬆的節目基調因懷舊變成更多的催淚煽情戲碼,看多了也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