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上暴力直播頻發 單靠社交媒體自我約束遠遠不夠

2019年03月25日06:55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單靠社交媒體自我約束已遠遠不夠

網上暴力直播丑聞在全球多國一再發生,凸顯了社交媒體的自我監管和自律機制存在著嚴重缺陷。人們不禁要問,在暴力事件的網絡傳播上,社交媒體是否扮演著“助紂為虐”的角色?這種情況又如何避免?

由於缺乏統一的監管和規定,社交媒體平台沒有統一的攔截和刪除暴力視頻的相關標准,僅靠自我約束已遠遠不夠。新西蘭清真寺槍擊案發生后,面對質疑,臉書方面至今並未給出相應的說明。臉書發言人只是解釋了事后的應對情況。也有媒體注意到,臉書是在事發約一小時后才刪除了原始視頻。這隨即引發了另一個問題,即臉書是否存在為吸引關注度“延遲”刪除的做法。優兔也拒絕對“延遲”刪除發表評論,但其確實對具有紀錄片或新聞價值的暴力內容有“例外”處理。

麻省理工學院公民媒體中心主任朱克曼認為,網絡直播服務對於全世界來說都是有利的,“問題在於社交媒體平台需要及時應對暴力直播行為,並對平台內容加強監管,以防止這些內容擴散。”

臉書等社交媒體因新西蘭槍案視頻飽受抨擊,但其也對大眾坦承了目前面臨的困境,那就是及時發現和清除暴力直播視頻的難度之大,遠遠超過社媒平台的應對能力。

據報道,為了應對社會輿論對平台內容的不滿,臉書雇用了1.5萬多名員工和合同工來對平台內容進行審核。而且,臉書和優兔都在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每分鐘巡邏其平台上發布的內容,檢測和刪除違反各自政策的圖片、視頻和文字。

盡管如此,新西蘭清真寺槍擊事件還是讓社媒應對能力的局限性暴露無遺。

根據報道,在新西蘭清真寺槍擊事件發生后,從互聯網上清除暴力視頻就如同在玩打鼴鼠游戲。一開始,相關平台迅速刪除了凶手的賬戶和視頻,但隨后立即出現了一些復制網站。很快,清除原始視頻已變得不那麼重要了,重新上傳視頻副本的速度遠遠超過了科技公司的反應能力。

人工智能專家也坦承,沒有任何技術可以在流媒體平台上進行萬無一失的暴力檢測。專門從事人工智能應用的視頻分析公司“視頻情報員”的首席執行官卡坦說,“人們認為人工智能可以做所有事情並檢測所有事情,但問題是你還要留出空間和時間來應對虛假警報的問題。”

此外,即便面臨著社會輿論的壓力,臉書等社交媒體也不能不考慮其成本問題。

根據報道,哪怕是最小的改革努力也會伴隨著巨大的成本。如果推特和臉書以影響參與度或打壓內容的方式對其平台進行監管,或者因為要求用戶加入其數據隱私控制而流失用戶,則廣告收入可能會下降。去年,臉書因收入增長低於預期,股票創下了歷史上最大的單日跌幅。當時的輿論就指出,社交媒體公司努力解決其平台的問題激起了“華爾街的巨大反彈”。(陳小方)

多國擬立法遏制暴力事件網絡直播

新西蘭清真寺槍擊案主要嫌犯塔蘭特通過臉書賬號直播行凶過程,也令國際社會愈加關注網上暴力直播等利用社交媒體平台傳播暴力、血腥內容及極端思想的行為。國際輿論也呼吁在全球范圍內加強對上述行為的立法監管。

根據《紐約時報》的一篇報道,過去六年來,有50多個國家通過了涉及社交媒體平台監管的法律。例如,自今年1月1日起,德國針對社交媒體平台的監管法案《網絡執行法》正式施行。根據該法案,對虛假新聞、仇恨言論等違法內容處理不力、不當的社交網絡平台,將被處以最高5000萬歐元的罰金。

在布魯塞爾,歐盟委員會已向社交媒體平台發出通知,要求它們必須找到一種方法,在接到通知的一個小時內刪除極端主義內容,否則將面臨法律制裁。

2006年底,韓國國會通過了“促進通過信息通訊網及個人信息保護有關法律”修正案,規定在點擊量超過10萬的門戶網站和公共機關網站的留言欄上登載照片、發布視頻、文章等內容時,必須要以真實姓名加入會員。這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暴力事件的網絡傳播。

通過法律的形式來監管社交媒體及用戶在社交媒體上的行為,雖然往往會滯后,但卻必不可少。

近日,在此次發生槍擊案的新西蘭,就有相關專家呼吁設立新法規,督促社交媒體不再允許用戶任意直播,“使得隻有認証賬戶才能獲准在社交媒體發布直播內容,而認証用戶一旦直播暴力和仇恨言論,就會失去發布權限”。

此外,英國官員也聲稱,如果科技公司不能阻攔仇恨言論和暴力直播在網絡上的擴散,他們就應准備面對法律的制裁。英國內政大臣賈維德在推特上呼吁社交媒體平台採取更多行動,阻止暴力極端思想借臉書、推特、優兔等平台擴散。英國議會的一個委員會也要求臉書為在其平台上發布的內容承擔法律責任。(際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