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見字如面》第三季收官 再獲口碑市場雙贏

孫立梅
2019年03月25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見字如面》再獲口碑市場雙贏

  演員何冰在節目中出品方供圖

  一位熱愛小說《三體》的高一女生寫信給科幻作家劉慈欣,問他:宇宙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未來,究竟會變得越來越好,還是越來越糟?劉慈欣在回信中說:“它(科幻小說)讓身處狹小空間的人意識到自己的渺小,讓他們的思想馳騁在廣闊的時空中,讓其中一部分人產生沖出儲物間的強烈欲望,這些人中又有一部分人會將這種欲望付諸行動。”這組書信往來,被收入3月19日播出的《見字如面》第三季最后一期,成為被該節目帶熱的最新一批“網紅書信”。

  其實,劉慈欣指出的科幻小說令人“思想馳騁”的功能,同樣也是《見字如面》節目本身的魅力所在:提供多元認知,激活獨立思考,滋養精神空間,催生正向能量。

  《見字如面》總導演關正文一再強調,自己做的是“內容價值類節目”。“人類精神生活的主流,從來都是為了獲得內容價值。而內容價值的核心,是提供多元認知,激活獨立思考。獲得個體生命成長的滋養,是任何時期人類進行精神生活、文化消費的最基本利益需求。”

  事實也已經証明,優質的“內容價值”永遠不會過時,永遠有人欣賞。《見字如面》第三季在豆瓣獲得了9.3的高分,超越了第一季的8.9分和第二季的9.2分,再次獲得口碑與市場的雙贏。

  在前兩季基礎之上,《見字如面》第三季進一步開拓疆界,從前兩季的隻選中國信件,改為放眼全球甄選信件。據介紹,這一季的選信工作歷時一年多,節目組找了幾千封信,一遍遍篩選,最終播出的信件總數為75封,12期節目針對不同主題進行編排,讓觀眾看到古今中外的人們對“情懷”的堅守,向“理想”的致敬。

  這其中,空有滿腹才華、一生貧困潦倒的蒲鬆齡寫下《除日祭窮神文》,表白心跡:“脫貧”,非不能也,實不為也。有曾經轟動全國的巴金寫給“十個尋找理想的孩子”的回信,81歲高齡、正經受著帕金森症折磨的巴老,每天隻能寫幾十個字,但他用了50多天的時間,告訴孩子們:“在這一場理想與金錢的斗爭中,我們絕不是旁觀者,斗爭的勝敗關系到我們每個人的命運。”有台灣作家蔣勛對大一新生的建議:多讀經典,讀《佛經》《易經》《詩經》和《十三經》,建立好自己的世界文化體系。還有戰國時期楚國將軍子發的母親寫給子發的信,清代文人鄭板橋寫給弟弟鄭墨的信,有李詠去世之后他的妻子哈文寫給讀者、講述自己與李詠感情的信……“導向上我們最看重的是真誠,說真話,動真情,不說教,不雞湯。”關正文說。

  在一個書信已經越來越退出我們日常生活、交流變得越來越碎片化的年代,《見字如面》卻通過精心挑選的書信,將“理想”與“情懷”、“多元”與“豐富”、“人情”與“溫度”帶回觀眾視野。對“面粉”們來說,他們對《見字如面》第三季的高度認可,除了“選信”的內容本身,還有這些信件被“看到”的方式。節目組對讀信人和所讀信件進行精心匹配,出現在《見字如面》第三季中的讀信藝人,如歸亞蕾、何冰、蔡康永、趙立新、楊瀾、董勇、陳數、王自健等,都奉獻出了令人折服的演技和真情實感的詮釋。在品評環節,許子東、史航等專家、名嘴補充信件背景,延伸話題討論,抒發個人感受,這種“圍爐夜話”不高高在上,直接拉近了觀眾與古今中外信件的距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