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大推首檔對話類電視思政課節目《思政熱點面對面》

劉婧
2019年03月26日06: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大推首檔對話類電視思政課節目

  “如何理解 ‘改革是中國的第二個革命’?改革的對象究竟是什麼?改革開放進程中的年輕人應該有什麼樣的期許?”昨天,一節別開生面的思政課在北京大學的官方媒體平台展開,這是北大馬克思主義學院攜手北京大學黨委宣傳部,推出的首檔對話類電視思政課節目——“思政熱點面對面”。

  “顛覆傳統認識的思政課堂,直擊熱點難題的理論對話﹔高顏值學院派男神犀利解讀,北大各院系本碩博學生全覆蓋﹔萌新和大咖的正面交鋒,港澳台學子傾情加盟”,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展示北京大學思想政治理論課重要創新成果,引領高校思政課改革創新發展,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推動思政課立德樹人任務的落實,北大推出“思政熱點面對面”對話類電視思政課節目。3月25日起,該節目在北京大學新聞網、北京大學官微、北京大學電視台等平台以全媒體的方式推出。

  據了解,這種師生共同參與、一起討論問題的形式,在思政課節目上尚屬首創。節目分為視頻講解、老師解讀和解答同學疑問3部分,重點解答青年大學生在思政課學習中的疑難問題。每一期節目錄制前,都在全校征集相關主題的題目,根據關注度篩選作為問題。節目注重內涵式發展,透過文字的表象挖掘闡釋其內在的思想,對熱點現實問題進行哲理透視,用深刻理論來回應熱點難點問題,用生活的語言來表達厚重的思想。老師們以犀利的語言、生動的比喻,將理論寓於鮮活的案例中,做到了以理服人、以思想育人,充分展現了思想的魅力。“注重思想,直擊熱點﹔回應難題,解疑釋惑﹔幽默生動,新穎靈活”,參與課程的同學們紛紛表示,這種形式親切自然、真實有趣。

  據介紹,“思政熱點面對面”第一季將推出18期,每期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一個關鍵詞,如全面依法治國、全面深化改革、以人民為中心、人類命運共同體、新發展理念、美麗中國、全面從嚴治黨等展開。節目採取對話討論方式,由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精心挑選出的8位中青年學者擔綱,來自全校20多個院系的50多位本科生、碩士和博士生同學(包括港澳台學生)共同參與,每期均有一位馬克思主義學院老師與三位同學參與,其中一名同學為主持人。不同院系學生與老師在節目中交流討論問題。“原來思政課還可以這樣上!”看完第一期節目的北大學子如是說,他認為,這種方式“把抽象的理論從書本中拽了出來,融入到現實中”,切實解答了他們實際中的疑惑,解決了傳統的思政課相對枯燥,有時甚至與生活實踐脫節的問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