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黨建出版的挑戰與對策

張弘駿
2019年03月26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建出版的挑戰與對策

當前,黨的建設開啟新征程,對黨建讀物出版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出版單位有新擔當、新作為,主動迎難而上,積極改革創新,推動黨建出版事業邁上新的台階。

黨建出版面臨新挑戰

黨的建設新形勢對黨建讀物提出新要求。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迫切需要有更多更高質量的黨建讀物來解讀和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系統掌握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論水平,扎實推動黨的建設各項任務的落實。

基層黨員、干部對黨建讀物有新期待。隨著經濟社會環境和生活方式的改變,人民群眾思想多元化,基層黨員、干部閱讀需求趨於多樣化。目前,黨建讀物的繁榮程度還不夠,不僅數量上不夠多,而且在形式上與讀者有距離感,特別接地氣的讀物偏少。人們期待黨建出版更加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希望黨建讀物少一些刻板的說教、多一些鮮活的語言,少一些空洞的套話、多一些豐滿的案例,既“上接天線”又“下接地氣”,既“有意義”又“有意思”,能更好地發揮教育、凝聚、鼓舞和引領作用。

數字出版、網絡出版給黨建出版帶來新挑戰。黨社作為內容提供商,一方面要強化對內容的包裝和提煉能力,在持續提供優質內容上體現自身價值﹔另一方面要主動順應產業發展的大趨勢,努力探索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加快推動傳統出版向縱深發展。

把好“三關”強化使命擔當

把好政治關,做意識形態的守衛者。出版業是具有強烈意識形態屬性的產業,把好政治關是黨社的天然使命和必然職責。加強政治建設是黨社的初心,加強意識形態建設是黨社的使命,黨社要始終遵循正確的出版方針和出版原則,切實肩負起政治責任、文化責任、道德責任和公益責任。堅持目標導向,始終站在時代前沿,大力宣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真正實現黨建出版與中心大局同頻共振,充分體現黨建讀物的宣傳、引導、指導、教育等鮮明的政治功能。堅持問題導向,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和工作熱點問題,找准工作需要與讀者需求的結合點,善於主動發聲,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特別是針對錯誤思想敢於發聲,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思想保障、輿論氛圍和智力支持。

把好政策關,做黨建宣傳的生力軍。圍繞宣傳黨的政策、指導基層黨建工作、展示黨建成果、交流黨建經驗抓好出版工作,是黨社的基本職責和主要任務。黨建讀物的政策性很強,需要不斷提高權威性、准確性。在提升權威性上,黨社要整合作家資源,精心選取一流的黨建理論專家、一線的黨建實踐專家,以權威的作者保証黨建讀物內容的權威准確。在提高准確性上,黨社要加強編輯隊伍的業務培訓和專業化建設,提高出版工作的自動化、智能化水平,落實好“三審三校”制度,堅持精編精校,努力把黨建讀物打造成黨員和干部案頭必備的工具書、輔導教材。

把好質量關,做文化支撐的排頭兵。傳播知識、傳承文化是出版的基本職能,黨社要在以文化人、加強黨員干部教育等方面多做探索。對於革命文化,通過深入挖掘細節,用小故事來講大道理、小情結來講大精神,努力實現黨建讀物的政治性、思想性與知識性、可讀性有機結合。對於先進典型,堅持用平凡貼近人、用親情溫暖人、用人格感染人、用情懷打動人、用信念激勵人,讓一個個耳熟能詳的先進典型鮮活生動、歷久彌新,把崇高的精神價值內化於人的心靈。對於經驗做法,通過解剖麻雀、解讀案例,把好的做法立體化、可視化,讓廣大黨務工作者可看可學可用。對於走出去,堅持國際化理念,努力找到全世界讀者興趣的最大公約數,以西方人能夠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宣傳中國共產黨和黨的工作。

多個層面做精黨建出版

在選題上精確化。黨社要突出選題的靈魂與核心作用,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關注最新動態,主動研究發展趨勢,增強出版工作的前瞻性和針對性,確保選題方向正確、結構合理、富有特色。在謀劃選題時,選題計劃要注重控制規模、優化結構、突出重點、補齊短板,重點打造暢銷又長銷的出版物,努力提高再版圖書的比重,注重彌補空白點和薄弱環節。在配合中央重大部署和部委中心工作上,充分體現選題的專業化特點,准確把握黨建熱點難點,抓住重點,抓出亮點。在自主策劃上,堅持選題的大眾化思路,針對干部、黨員、群眾的不同需求開發適宜的產品,在形式上作一些創新,以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廣大黨員、群眾中扎根。

在隊伍上精英化。作者的高度決定了出版物的起點。應不斷鞏固和提升作者隊伍,逐步建立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精良的專家隊伍。編輯的高度決定了出版物的頂點。黨建讀物的內容龐雜,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歷史、法律等各個方面,需要有一批通曉不同領域的專家型編輯。一方面,要培養黨性最強的出版人,加強編輯的政治修養、品格修煉,提高編輯的理論功底和政治洞察力﹔另一方面,要根據編輯所學專業、工作經歷,加強個性化培養。通過編輯向作者延伸,在與作者密切合作過程中,在深入研究推進項目中,促進編輯的成長進步。通過到業務部門跟班學習,在實踐中不斷加強鍛煉,提升編輯的業務水平和實踐經驗,打造一支講政治、作風好、業務精、善開拓的出版隊伍。

在產品上融合化。內容呈現上,不局限於單一的文字或圖片,為讀者提供集音頻、視頻、線上服務於一體的服務,不僅可看,還可聽可欣賞。內容開發上,一方面可以通過對紙書內容的拆分和重構,形成權威詞條等,提升搜索服務質量﹔另一方面可以通過開發影視制作、游戲動漫、在線教育等產品,實現紙質內容的多次開發利用。出版載體上,由紙質圖書向PC端、移動端延伸,通過網絡隨時隨地為讀者提供信息和多元化服務。

在質量上精品化。圖書的質量涉及內容、編校、設計、印制等多個方面,任何方面都來不得半點含糊。黨社要進一步強化全流程質量管控理念,完善質量管控工作機制,推動各環節都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充分發揮好各環節對上一環節的監督檢查作用,確保內容和編校質量絕對過關。樹立精品意識,實施精品戰略,走精品路線,在印制特別是在設計上有新的更高的標准,力求做到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讓圖書成為一種藝術,讓閱讀成為一種享受。

在管理上精細化。精細化管理的本質就是對戰略目標進行分解細化和責任落實的過程,是貫穿於出版社所有環節、增強整體執行能力的全面管理模式。黨社實現精細化管理,要求每一個崗位、每一位員工、每一項工作都精細化、規范化,杜絕管理上的漏洞,消除管理上的盲點,做到事事有人管、處處有人管、時時有人管。實現精細化管理,要以剛性的制度,規范人的行為,強化責任的落實,形成優良的執行文化,從而獲得更高效率、更高效益和更強競爭力。

在營銷上精准化。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當下,要想以有限的資源獲得最大的效益,必須實行精准營銷。精准化營銷的本質特征在於,在恰當的時間、恰當的地點,以恰當的成本,通過恰當的渠道,向恰當的客戶提供恰當的信息。黨社應通過市場細分,更加准確地發現客戶需求的差異性和需求被滿足的程度,集中力量對准最核心的目標客戶群,積極拓展目標客戶群,不斷鞏固和維護好客戶群。要深入研究銷售模式,探索和完善線上、線下結合的銷售方式,提高銷售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推動黨建讀物進機關、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學校。

(作者單位:黨建讀物出版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