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月中國內地票房再創影史新高

楊曉彤
2019年03月27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月票房創影史新高

據國家電影專資辦統計數據,截至2019年2月28日17點,2月份中國內地電影票房已超越去年2月份101億元的票房,再創全球影史單市場單月新高。中國內地也成為首個兩次單月票房破百億的電影市場。

數據顯示,2019年2月國內電影綜合票房達110.55億元,同比上漲8.85%,環比上漲228.63%﹔剔除服務費電影分賬票房約102.68億元,同比上漲7.658%,環比上漲231.33%﹔觀影2.61億人次,同比下降1.88%,環比上漲169.07%﹔排片場次1048.46萬,同比增長22.76%,環比增長0.54%﹔全國影院平均上座率19.70%,同比下降4.60%,環比增長169.86%﹔平均票價為39.50元,同比增長9.94%,環比上漲23.05%。

2月份的春節檔是電影市場最重要的檔期。2019年春節檔總票房為58.44億元,超越去年同期創歷史新高。但因為檔期內票價漲幅明顯(平均票價同比增加14.45%至44.7元),春節檔總票房整體增速不及預期,同比僅增長1.26%。同時,受到票價上漲因素影響,春節檔及2月的總觀影人次均同比下降,其中一線城市對票價敏感度較低,二線及以下城市對票價更為敏感,價格彈性較大。在觀影人次下滑的情況下,總放映場次的增加使得上座率有所下降。電影文娛產品作為可選性消費,具有耗時但是相對廉價的屬性,因此消費者對於票價具有一定的敏感性。但由於今年春節檔票價較高,電影的消費成本優勢較弱,使得整體票房增速略低於預期。

2019年2月新上映影片17部,比去年同期減少14部。2月觀影熱度較高的影片為《流浪地球》和《瘋狂的外星人》,當月分賬票房分別為41.22億元和20.21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2月雖然影片數量減少較多,但排片率整體較為集中,《流浪地球》單片佔據27.8%的排片佔比,其他影片排片率均在16%以下。

《流浪地球》作為數年來首部國產硬科幻進入春節檔,並作為大爆款成為春節檔及2月的票房冠軍。此作品在前期排片不佔優勢的前提下,憑借良好口碑(豆瓣評分7.9)最終逆襲,再次印証了口碑效應對於影片票房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2月上映國產片13部,進口片4部,國產片數量佔比同比減少45.16%,環比減少62.22%。2月國產片票房份額佔比為93%,與去年同期持平。票房過億的電影有10部,其中國產電影9部,當月總票房為94.10億元,國產片票房佔比達91.64%,國產片頭部效應明顯。

2月各線城市票房均有不同程度上漲,一至五線城市分別上漲22.64%、9.67%、3.79%、1.65%、3.13%。從各線城市票房佔比情況來看,受到票價上漲的影響,今年春節檔當月票房增量主要集中在價格彈性較高的一線城市。

2月絕大部分院線票房表現良好,前十大院線票房合計達68.94億元,整體市場規模同比上漲8.01%,高於同期全國票房的同比漲幅7.65%。前十大院線中,江蘇幸福藍海票房漲幅最大,為24.43%,上海聯合次之,為19.84%。

國內院線梯次分明,龍頭凸顯,競爭激烈。對比2018年2月和2019年2月的票房市佔率,院線的市場份額分布基本穩定,但因春節期間人口流動較大,集中度稍有下降。2019年2月前十大院線市場份額為67.14%,同比整體略有下滑。其中頭部院線優勢明顯,萬達院線市佔率繼續位列我國院線行業第一,市佔率略降至12.78%。大地院線市場份額略有上升,為10.83%。上海聯合院線、中影南方新干線、中影數字院線和中影星美緊隨其后,組成第二梯隊,市佔率均保持在7%左右,其中上海聯合和中影南方市佔率同比下降,中影數字和中影星美同比上升。

(作者系銀河証券分析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