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青春斗》:趙寶剛能否“寶刀不老”

孔小平
2019年03月28日08:1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春斗》:趙寶剛能否“寶刀不老”

《青春斗》剛開播,因為導演是趙寶剛,因為主演是“熱搜體”鄭爽,不出意外,已經熱搜了好幾撥。毋庸置疑,這是一部青春題材的電視劇,剛播出的這幾集還圍繞著大學生活,五個青春靚麗的女孩加上一眾男孩,青春氣息扑面而來。劇情節奏挺快,這幾集仍重在展示“五美”各自的性格,沒有太多矛盾沖突。不過也有網友吐槽說,每個女孩在前兩集裡都緊趕慢趕地找到了男朋友,“青春就一定要談戀愛嗎”?

趙寶剛為啥有底氣說“口碑差就退休”

《青春斗》是著名導演趙寶剛自編自導的都市劇。開播前他放言:“如果《青春斗》的收視不佳,或者評分低,我就提前退體。”由此可見趙寶剛對該劇的信心。

雖然趙寶剛最近幾年沒出什麼新作,但他之前執導的電視劇幾乎部部經典,影響了好幾代人,比如經典愛情劇《渴望》,經典喜劇《編輯部的故事》,愛情犯罪劇《一場風花雪月的事》,經典愛情劇《像霧像雨又像風》、《別了,溫哥華》、《婚姻保衛戰》等。

其中他執導的“青春三部曲”相信很多人應該看過,他也由此獲得了“青春劇之父”的稱呼。“青春三部曲”是指《奮斗》、《我的青春誰做主》、《北京青年》,影響了80、90兩代人。尤其,2007年的《奮斗》將中國青春劇推到了一個空前高度,該劇側重於展現剛畢業的大學生進入社會時的遭遇及在困難中的成長。當時不僅捧紅了劇中的一眾演員,還掀起了一股模仿潮,男生穿polo衫愛把領子立起來就是從這部劇裡來的。因此可見,這部《青春斗》顯然是奔著影響00后去的。但是60多歲的趙寶剛是不是“寶刀不老”,還要看下面30集的劇情進展。

“熱搜體”鄭爽還是一如既往的“熱”

眾所周知,鄭爽是娛樂圈標准的“熱搜體”。無論事業還是生活,每當鄭爽的狀態有了新的變化,粉絲們都密切關注。該劇24日首播,鄭爽由此已經上了好幾撥熱搜。

一般來說,著名導演選中的女主角,都會被冠以“某女郎”,網上也有人把鄭爽稱做“寶女郎”。此前趙寶剛也對鄭爽贊賞有加,用“演技炸裂”等來形容她。那鄭爽究竟演得咋樣呢?目前來說,還沒有一邊倒的差評,畢竟劇情進展還在學校,未進入社會這個大染缸,矛盾沖突有限。

劇集一開始切入向真(鄭爽飾演)等人的大四生活,學生宿舍、資料館、集體澡堂、食堂等場景和戲分,都是在北京工業大學實地取景。除了幾個女演員外,目前出鏡的幾個男性角色,都是新人,顏值雖然非常一般,但與角色的貼合度極高。

鄭爽飾演的向真,是一個性格有點像男孩子的北京大妞,師范大學歷史系學生,劇中常穿那種加大號的運動短褲,演得也比較鬆弛,大大咧咧,走路又風風火火的。應該說,鄭爽在劇中的演技有進步,她把向真人物性格塑造得比較成功。

插播一句:剛剛出道時鄭爽就以表演有靈氣著稱,但近兩年來她卻一直被吐槽眼神空洞、靈氣全無。不少人應該還記得,2017年參加《演員的誕生》時,鄭爽在模仿《我的父親母親》片段時表現差強人意,即興表演環節更是頻頻笑場,引得導師章子怡發飆,網友也是一片指責。

不過,從目前《青春斗》的播出情況來看,有些地方也有爭議,比如向真將錢貝貝推進水裡的那段戲,是目前為止爭議最大的。有人認為鄭爽這一段演得夠狠,演技進步了不止一點點。但持相悖觀點的人卻認為,鄭爽出道至今的演技隻有瞪眼、噘嘴巴,這一段的台詞也含糊不清。

青春就一定要談戀愛嗎?

之前趙寶剛也表示過,他把50集壓縮到了38集,言外之意就是沒有注水,那前幾集展現幾位主人公的性格,為下面的劇情服務,節奏是挺快。其中,向真率性、開朗、機靈,但也冒進,還未畢業的她就創業失敗,並欠下6萬塊錢﹔丁蘭是傲嬌學霸,表面高冷,可一突破心理防線,又有少女心的一面﹔錢貝貝是真正的高冷女神,有暗戀對象,因此對其他男生有些愛無能﹔晉小妮則有點戀愛腦,愛情至上,非常粘人……

有網友評論道:“五位女主角都非常美麗,但可惜的是前兩集好像所有人都在談戀愛。向真和趙聰戀愛已久,程宇在瘋狂追求錢貝貝,高原和丁蘭熱戀,晉小妮和於凡在談戀愛。除了剛分手的丁慧,她們都在談戀愛,難道談戀愛就是青春嗎?”也有網友吐槽高原與丁蘭的戀情發展太快,“這才表白第一天就已經親上了,讓人有些接受不了。錢貝貝被程宇這麼輕易追上手也感覺太快,說好的高冷呢?”

1

鄭爽演技如何, 等等再評

有人說,才播幾集,《青春斗》就不斷熱搜,可見趙寶剛選擇向流量低頭,是對的。但也有觀點認為,趙寶剛和鄭爽的組合,應該是互相需要——鄭爽需要一部趙導經典的青春劇來完成轉型,而趙寶剛也需要像鄭爽這樣的新生代小花,來完成《青春斗》這部作品,透過她的演繹,折射出90后一代與眾不同的青春。

而面對網絡上盛傳的《青春斗》中“鄭爽演技迎來春天”這一說,理性點說,或者是鄭爽找到了一部適合自己來轉型的作品吧。而《青春斗》劇情才剛展開,核心部分並未到來,面對挫折和矛盾,瞪眼、噘嘴這種演技會不會再出現,都還不好說。《青春斗》能否為流量小花正名?都還需要看隨著劇情的進展,人物如何塑造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