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電視劇行業洗牌:再見天價片酬 再見唯流量論

2019年03月28日07: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電視劇行業洗牌:再見天價片酬 再見唯流量論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28日電(任思雨)2018年,中國電視劇行業迎來“洗牌”,經歷了資本退潮、嚴控明星天價片酬、打擊收視率造假后,整個行業有什麼變化?又有什麼特點?

  近日,由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等單位出品的《中國電視劇(2018)產業調查報告》給出了答案。

  來源:電視劇海報

  從重“量”向重“質”轉變

  據統計,2018年電視劇備案總部數及總集數延續了2017年的下降趨勢。2018年全年獲備案許可的電視劇總計1163部,45731集,較2017年總部數下降0.5%,總集數下降1.6%。

  來源:《中國電視劇(2018)產業調查報告》

  不過,網劇的產量呈現穩步增長,2018年全年新上線網絡劇共計163部,連續多年保持了20%以上的的增長速度。

  《報告》顯示,2018年的電視端爆款劇缺失,全網劇集類節目總點擊量也在三年連漲后迎來首降。其中,超百億的劇集數量僅有《如懿傳》《戀愛先生》《延禧攻略》《香蜜沉沉燼如霜》4部,是上一年的1/3。

  這意味著,電視劇在電視端長期過剩的情況下,網絡端也要面對過剩市場。

  來源:《中國電視劇(2018)產業調查報告》

  盡管數量有所減少,但各大衛視購播電視劇的要求更趨向於精品。例如,東方衛視秉承“三個優先”:從商業性優先轉向文化導向優先,從大IP優先轉向扎根現實主義的原創優先,從追逐流量明星轉向講究工匠精神。

  同樣,視頻網站在經歷了“野蠻生長期”后,對於內容的選擇也更加謹慎。精品化轉型、集約式發展已成為許多制作公司普遍的戰略方向。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社長王衛平表示,提質和創新成為電視劇產業發展的根本出路。

  明星限薪,管用了嗎?

  2018年8月,優酷、騰訊、愛奇藝三大視頻平台就聯合正午陽光等六大影視制作公司聯合發布聲明,抵制不合理片酬,對採購或制作的所有影視劇,單個演員的單集片酬(含稅)不得超過100萬元人民幣,其總片酬(含稅)最高不得超過5000萬元人民幣。

  11月9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文藝節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堅決遏制追星炒星、泛娛樂化等不良傾向,嚴控片酬,堅決打擊收視率造假行為。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文藝節目管理的通知》。來源:網站截圖

  “明星限薪令”之后表現如何?《報告》中,來自120位業界人士的問卷調查顯示,有49.2%的人說,“暫未看到實際案例,但確實有不少項目和明星都在觀望並考慮薪酬”﹔33.3%的人認為,“頭部明星依舊搶手,稅前5000萬不可能簽下來”﹔

  不過,也有不少人表示,稅前合同已成共識,最近簽約的明星片酬確實有大幅下降﹔很多普通明星已開始主動降價,制片方議價能力明顯增強。

  來源:《中國電視劇(2018)產業調查報告》

  “採購的版權成本從最高的超過1500萬一集電視劇,現在回落到800萬以下,自制劇成本主要在演員片酬方面降低,現在頂級演員最高一部劇的限價是5000萬元人民幣,而以前曾經超過1.5億元人民幣。” 愛奇藝創始人、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龔宇曾表示,2018年8月以后,內容制作成本和採購成本都明顯下降。

  此外,業界人士在研判2019年劇集價格走勢時,有37.5%的人認為平台購劇預算保持穩定,劇集價格也將保持穩定,33.3%的人認為明星限酬大幅度降低生產成本,劇集價格走低。

  告別“唯流量時代”

  除了天價的明星薪酬,“收視率造假”也是活躍在2018年影視圈的高頻詞匯。

  8月,電視劇《天盛長歌》出品方聯合發布“關於維護行業秩序、不參與數據造假的自律聲明”,提到該劇首播兩日的收視率與輿情和觀眾的共識嚴重背離。

  2018年9月,愛奇藝發布聲明,宣布關閉全站前台播放量顯示,告別唯流量時代,以綜合用戶討論度、互動量、多維度播放類指標的內容熱度。隨后,優酷也發表“破除喧囂、回歸本心”的聲明,宣布關閉前台播放量。

  來源:微博截圖

  同樣在9月份,導演郭靖宇在個人微博上“炮轟”收視率造假,對電視劇《娘道》遭遇操縱收視率黑幕進行了實名舉報,再次引發了業內外輿論對收視率的廣泛關注。

  12月,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委托廣播電視規劃院,基於自主技術建設的廣播電視節目收視綜合評價大數據系統正式開通試運行,不同於傳統的在樣本戶基礎上的收視率統計方式,新系統基於大數據、雲計算技術,有望從根本上治理收視率造假問題。

  關閉播放量數據和打假收視率,為2018年的電視劇產業開了一個好頭,未來,還將有更多的新標准、新規則加入進來。

  付費模式成為主流

  “電視劇這麼多,買哪一家的視頻會員最合適?”有觀眾在網絡上發出這樣的提問。

  如今,付費已經成為許多觀眾習慣的追劇模式。

  來源:某視頻網站截圖

  根據藝恩數據,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國視頻會員規模已超過2.3億人次,預計未來仍處於高位增長階段,2019年視頻會員規模將突破3億人次。

  視頻平台付費會員數量持續增長,會員劇的數量也在穩中有升。據統計,2018年視頻網站會員劇有323部,在劇集總量中佔比64%,較2017年增長9%,越來越多劇集僅針對付費會員提供在線播出服務。

  此外,2018年也是視頻平台自制劇持續發力的一年,三大視頻平台自制劇播出數量均較上一年度有所增加,對所有新上線網絡自制劇的播出模式進行統計會發現,其中85%的自制劇為會員付費劇集。

  現實主義題材成發力重點

  與2017年相比,2018年的古代題材電視劇備案部數有所下降,而其他三個題材(當代題材、近代題材、現代題材)均有所增加。

  不少業內人士將2018年視為“現實主義劇集回歸年”,《大江大河》《北京女子圖鑒》《老男孩》等熱門現實主義題材劇涌現,不論是都市、青春還是行業類劇集,都與“現實”有重要關聯。

  《報告》稱,現實主義題材的火熱,一方面源自於政策的引導和推動,另一方面,近年來玄幻劇、古裝劇和仙俠劇等內容跟風扎堆,鮮有口碑佳作,觀眾對優秀的現實主義作品需求也日益強烈。

  梳理幾大衛視公布的2019年片單可以發現,現實主義題材劇集基本鎖定了年度熒屏的“半壁江山”。今年主旋律劇也將成主流趨勢。例如,2019年熒屏大劇的排播中就出現了六部當代涉案劇,兩部當代軍旅題材劇,三部獻禮劇。

  來源:《中國電視劇(2018)產業調查報告》

  這個趨勢不僅僅體現在衛視方面,縱觀2019年幾大視頻網站已經發布的劇集資源,現實主義題材也依然是重點。

  但在迎來現實主義創作熱潮時,作品的質量更應貼近生活、貼近群眾,警惕“懸浮”和“偽現實主義”。導演高群書就曾指出,主旋律作品必須表現人的善良,釋放善意,傳達人類共同的價值觀,引起觀眾的共鳴。

  回顧2018年,中國電視劇行業正在加快從數量規模增長的粗放型發展向質量品格提升的集約式發展轉變。如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會長尤小剛在一場論壇所說,這個時期的行業也該沉澱一下了,“我覺得2019年應當是一個內容年,是一個質量年”。(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