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當"楓橋經驗"遇上智慧廣電 改革發展就要惠群眾

黃琳
2019年03月29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楓橋經驗”遇上智慧廣電

打開電視機進入首頁顯示的“最多跑一次”板塊,選擇“事項申報”,點擊第一個事項“老年人優待証辦理”,按“確定”后會跳出對話框,輸入本人手機號碼,點擊“確定”后,電視顯示申報成功。

不到兩分鐘,浙江諸暨楓源村71歲村民宣坤山完成了老年人優待証辦理事項。接下來,他隻需在家等待代辦員上門服務把事項辦結。“我年紀大了腿腳不方便,用電視機辦証省不少麻煩!”宣坤山由衷感慨道。

拓展“看電視”范圍

群眾辦事“不出門”

諸暨市是“楓橋經驗”的發源地,也是全國首批試點的智慧城市之一。20世紀60年代初,諸暨市楓橋鎮干部群眾創造了發動和依靠群眾的“楓橋經驗”。之后,“楓橋經驗”得到不斷發展,成為新時期把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貫徹好的典范。

諸暨廣播電視台台長陳仲明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說:“我們結合智慧廣電建設,提出了‘廣電慧萬家’實施計劃,通過建平台、集數據,把服務送到群眾的家中,讓‘最多跑一次’與深化‘楓橋經驗’有機融合,實現群眾辦事‘不出門’。”

諸暨市現有廣電數字電視有效用戶26.4萬戶,讓用戶從“看電視”轉變為“用電視”,也是諸暨台建立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台和社區信息樞紐的方式。以“用電視”項目為載體,拓展“看電視”范圍,諸暨台自主開發建設了數字化電視雲平台,將政務服務功能集成到平台中。平台開設“民生諸暨”“最多跑一次”“楓橋經驗”等欄目,覆蓋黨建、醫療、旅游、交通、教育、氣象、辦事辦件、“雪亮工程”等板塊。

數字化電視雲平台讓數字電視機頂盒除了可以提供直播、點播電視服務外,還提供“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和“雪亮工程”視頻監控服務。“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使用戶可以通過機頂盒在電視上查詢、辦理各類政務服務事項。“雪亮工程”視頻監控服務方便群眾在電視上查看周邊視頻監控,一旦發生違法或緊急情況,即可隨時聯動報警。

落地“用電視”服務

改革發展就要惠群眾

“村裡很大一部分老人不會用智能手機,甚至沒有智能手機,但電視機是家家戶戶的標配。”陳仲明介紹,在項目開辦前,諸暨台專門成立了調查小組進入一線調研。“針對受眾特點,設計上既要避免機頂盒操作復雜化,同時也要保障用戶的隱私安全。”

通過半年的開發完善,諸暨台在廣電雲平台和機頂盒端開發了一個用戶中心。

一方面通過后台給機頂盒綁定用戶﹔另一方面用戶可以通過數字諸暨APP掃一掃,把浙江省政務服務網的高級認証用戶推送給這個機頂盒,就可以像身份証一樣申請辦理事項。諸暨台技術中心負責人壽哲男說:“我們在上門安裝機頂盒時會手把手教老人如何使用,同時盡量簡化頁面的選項設計,讓老人一目了然。”

在技術上突破瓶頸后,諸暨廣電加強與政府部門的聯絡,將廣電雲平台與政務大數據有效對接,並同步紹興市、浙江省兩級大數據。目前,用戶在機頂盒確權后,利用一証通辦系統,不用提交其他資料即可在電視上辦理部分高頻事項,包括老年人優待証辦理、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認定及保障金給付、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審核發放等7個事項。在系統受理后,用戶還可即時查詢相應事項辦理進程。通過機頂盒還可即時查詢認証戶主的社保、公積金、醫保明細等老百姓最為關注的信息。

“‘廣電慧萬家’項目將政府各部門的信息數據在廣電雲平台匯聚,讓普通群眾進一步享受到了智慧城市建設的紅利和讓‘數據多跑路,群眾不跑腿’的便捷。”浙江省廣播電視局相關負責人評價道,通過廣電技術服務深化了“最多跑一次”,贏得了群眾的贊譽,也讓群眾真正感受到了政府部門減權、放權、治權的改革力度,有利於更多群眾參與到基層自治中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