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鄭爽主演《青春斗》播出 導演趙寶剛回應爭議

劉瑋
2019年03月31日06:4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頭到尾奮斗”不是年輕人的生活

  劇中的五個女青年都是“問題青年”。

  鄭爽在劇中的很多衣服是她為了貼合角色特意網購的。

  趙寶剛執導、鄭爽主演的《青春斗》正在北京衛視播出,和趙寶剛以往的作品相同,該劇播出后也引發了不少延伸話題,面對“女主角太作”“劇中的青春不是我的青春”等爭議,趙寶剛日前接受採訪時坦言,劇中的五個女孩皆是“問題青年”,隻有正視每個人身上的不完美,才能對症下藥,一一治理。“可能有人接受不了,覺得人物太作,只是因為你們自己不願承認,看不清,隻有旁觀的人能看到。”

  談戀愛戲份過多

  25歲前平均戀愛3.8次

  從開篇劇情來講,幾個女孩子都先后經歷了談戀愛、交男朋友、分手等各種戀愛橋段。有的網友感嘆,劇中對於戀愛的展現過於密集,“原來青春斗就是和男朋友斗啊?”對此,趙寶剛坦言,一生中,戀愛的比例在青春中佔的最多,“這一階段不寫愛情寫什麼?必須寫愛情,而且是大篇幅地寫愛情。”在趙寶剛看來,“從頭到尾奮斗”那不是年輕人的生活,“我們的生活在青春的過程中戀愛是主導,25歲之前平均戀愛次數3.8次,不是瞎說的。”

  《青春斗》近期劇情引發爭議源於丁蘭父母的爭論。劇中,丁蘭獲得留學德國的資格,卻被母親燒掉了簽証和錄取通知書。“憑什麼不放我走?”“這樣的父母是否太過自私?”成為爭議焦點,而趙寶剛則用一句“憑什麼放你走”直接亮出自己的態度,旋即又給出反問,“你們想過爸媽的感受嗎?什麼都沒溝通突然就說要去德國讀七年書,嚇死我了!這就是你們這一代孩子的問題。”

  愛情事業屢受挫是否真實

  青年階段談成功太理想化

  劇中,幾個女孩都有各自命運的“坎坷”。對於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而言,這樣的劇情是否過於“一地雞毛”?“有人會覺得不真實,我隻能說每個人的生活是不一樣的,你身邊沒有,可能其他人身邊有。”趙寶剛認為,在青年階段談成功過於理想化,絕大多數人要面對的是不如意的工作和不順心的戀情,他希望看到的是青年人的成長,寄予的是落在細微之處的改變。“過去我們更多是一種對成功的渴望。但事實上,大多數人干的都是平凡的工作,特別是青春期。”

  《青春斗》一直在強調“隻要我們一直奮斗,說不定哪天理想就實現了”。“實踐証明沒那麼多成功的例子,這也是我對現在年輕人的一個態度,不要有那麼多成功意識,總想著馳騁世界,而是應該腳踏實地,把今天的事情做好,一點點地去改變,沒准就成了。”趙寶剛說。

  用鄭爽是否因自帶流量

  我尊重她的表演方式

  “知名大導+90后小花”,此次選擇頗具爭議的鄭爽擔綱《青春斗》女主,令不少觀眾感到意外,也有網友表示,趙寶剛也開始不得不用“流量擔當”了。但趙寶剛直言,鄭爽完全符合向真身上的“那股勁”。“我之前沒看過她的戲,但我看了她在《演員的誕生》上的表演,給我的感覺就是這個小女孩挺好。后來別人推薦了她,我專門去上海見了見,聊了四個小時。當時我就覺得,她完全沒問題。”

  開拍之初,關於角色及人物的心理轉變,兩人有過不少碰撞與磨合,有時鄭爽會直接告訴趙寶剛,“我們年輕人不這樣,這場戲我沒法演”。但趙寶剛並不著急,或將戲份置后,待其扭轉心理邏輯后再拍。“她特別直接,開始的時候也有一些爭論,彼此都有各自的想法。演員有自己的表演邏輯,凡是她認為情緒上有一點過不來的都可以調整,我尊重她的表演方式,也很欣賞這種態度。”

  50后導演拍青春是否有代溝

  老了有代溝也有可能

  隨著《青春斗》的熱播,網絡上針對五個女孩的討論愈加熱烈,有人問及“身為50后如何把握現今年輕人的狀態,會否失真或出現代溝”,趙寶剛也絲毫不回避,“太有可能了”。他直言自己眼界有限,《青春斗》只是自己對這個世界的認知:“我的一生太有限了,我隻能看到這一點點。這部劇有爭議也很正常,但從我的角度講,不管別人如何評價,起碼我是付出心血的。”

  邁入花甲之年的門檻,曾經的“青春劇教父”也自言難敵歲月。“老了”“到點就沒電”“體力不行”“精力不夠”在採訪中被趙寶剛多次提及,“可能老了記憶力、辨別力弱,對自己和他人都會謙和一點,不再那麼苛刻。但我不太想過早地步入老年生活,年輕人不管怎樣,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但起碼有朝氣。我還是願意保持一個年輕的心態,永遠向上。”

  ■ 導演答疑解惑

  新京報:“青春是什麼?成長又是什麼?”

  趙寶剛:青春就是犯錯誤的時候,你要允許自個兒犯錯誤。青春就是犯錯誤。關於成長我打個比方,我們原來到了一個飯館說來四兩白坯,白坯就是沒有鹵,只是四兩白的面條,因為面便宜,鹵貴。飯館所有醬油醋是免費的,我們拿醬油醋倒了一半,這碗面就吃了。經過我們的努力,我們現在能吃到加了鹵的面,能吃到這麼好吃和豐富的面,這就叫成長。

  新京報:如何看待劇中青年男女很容易就能談起戀愛,而現實中卻有這麼多“單身狗”?

  趙寶剛:你知道為什麼嗎,你們戀愛前邊有一個框。什麼叫戀愛?談戀愛,談,戀,愛,先得談,談著談著來勁了相互戀,倆人愛得如醉如痴。你們現在先有一個標准,這男的得是這樣,比如一米八,長得帥,你們都是先有一個標准。

  新京報:戀愛要怎麼談?

  趙寶剛:我發現現在的人享受成功的心態大於承受苦難的心態,期盼快樂的心態大於忍受苦難的心態。誰都失過戀,但現在人一失戀就受不得。所以有的人現在學會一個能力,自我解析或者提前做好准備,那愛情還有意思嗎?做准備的愛情有意思嗎?談戀愛太有准備,它就失去了愛情最本真的東西,戀愛變成了理智,這愛情還有什麼意思?向真第一段情感特別真實,第二段戀愛是理智的,第三段戀愛就是湊合,所以這個片子在裡邊有一點批判色彩。我們不能站在一個客觀角度說你們不對,你們自個兒感受。

  ■ 專訪鄭爽

  希望用角色給自己壯膽

  新京報:你的青春態度是什麼樣的?

  鄭爽:我以前的青春態度有點兒耗著的感覺,那會兒簽約公司,公司給我安排通告,我也不是特別樂意上。我覺得綜藝節目就是嘻嘻哈哈咧個嘴,會讓我覺得很不舒服,每次上完綜藝節目讓我覺得心裡特別空虛。我大多數的青春是耗在家裡面,耗著過來的。向真比較積極向上,比較採取主動的形式,而我比較被動,我有點膽小。但是我一直在儲蓄能量,我想積累更多的能量在日后使用。

  新京報:一畢業就進入演藝圈的你,有沒有劇中人物“斗”青春的經歷?

  鄭爽:我覺得更多的是跟自己斗。我很羨慕向真那種光明正大的“作”,我自己的作都是背地裡的,隻敢跟親近的人作。向真敢跟社會、敢跟應聘的公司“作”,我就認為很了不起。而我就隻會跟自己斗,其實特沒勁兒,感覺自己特無能。

  比如有的時候綜藝不喜歡,有一些主持人提問的問題不喜歡,我也隻能在那兒傻笑,真的挺尷尬的。有一些人說一些不好聽的話,你也沒有什麼能力去處理,在心理上受過很多傷,造成性格上不喜歡去面對媒體,也不喜歡面對大眾,真的都是因為以前太弱了,都是粉絲去幫我說話什麼的。我還是更喜歡現在(的自己)吧,就會覺得現在的感覺很好,有的時候也有底氣說話了,有能力去做一些辯駁了,這樣的感覺非常好。

  新京報:未來有特別想嘗試的角色嗎?

  鄭爽:未來想嘗試的角色蠻多的,隻要有劇本找我,我認為有正能量的那種都希望去嘗試。我因為出道早,性格有時候有點懦弱,也希望用這種角色來壯壯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