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春交會"顯示創作風向 現實主義作品唱主角

2019年04月01日06: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實主義作品唱主角

  3月26日至28日,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北京市懷柔區委區政府聯合主辦的2019年春季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簡稱“春交會”)在京舉行。一直以來,“春交會”聚焦電視行業熱點問題,集合電視行業頂級資源,被稱為“電視劇市場的風向標、晴雨表”。據悉,此次大會共推介電視劇項目701部、網絡劇83部,包括戰爭、諜戰、古裝、青春、情感、科幻等多種題材,這些作品為影視行業注入了新的活力。

  貼近普通人的表達越來越豐富

  走進“春交會”現場,主會場正門對面廣告位上的兩張海報十分搶眼,分別是紅白色調的《覺醒年代》和黃黑色調的《新世界》,這兩部作品都屬於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在本屆“春交會”上推介的重點電視劇。《覺醒年代》以“五四”新文化運動為背景,講述了李大釗、陳獨秀、胡適,從相識、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傳奇故事,展現了從新文化運動到中國共產黨建立的光輝歷程。《新世界》以小人物為著眼點,講述了新中國成立前夕北平城的人們渴望建立“新秩序”並為之努力的故事。導演徐兵表示:“小人物感受大時代是該劇最大的亮點,小人物可能沒有力量改變歷史,但他們能夠感受到歷史改變時的力量。”

  “春交會”現場還開辟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展區,緊緊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主線,營造禮贊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的濃厚氛圍,集中發布了34部北京市廣播電視局精品推薦的主旋律劇目,多角度展現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風雨征程和滄桑巨變。

  相比較過去提筆不離重大事件、偉人事跡的“獻禮”程式,今年的推薦劇目都不約而同地把力氣花在寫新意、尋傳統之中。以小人物的故事切口,來映射大時代的風雲變幻,成了推薦作品在故事創作上的“標配”。在山東師范大學講師卞雲璐看來:“要打破假大空的懸浮現狀,最佳手段就是回歸真實。”

  在推介劇目裡,展現改革開放、時代變遷影響下普通人家奮斗歷程的《新一年又一年》,講述90年代初北漂青年生活歷程的《我愛北京天安門》,聚焦軍人家庭的《我在天堂等你》,側面描繪70年代到90年代家庭關系特點的《有你才有家》等作品皆是以普通人的視點來見証幾十年間的城市變遷、社會發展。

  在深圳大學碩士生導師、特聘研究員陳仕國看來:“電視劇創作既要書寫時代壯麗風雲,又要講好千千萬萬普通人的故事,要以小切口映射大時代、用小人物展現大情懷,通過關注個人成長或家庭變遷,用最朴素的情感折射時代洪流與社會百態。”

  現實題材作品數量仍在穩步上升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在“春交會”上發布的《中國電視劇產業發展報告2019》中顯示,2018年生產的國產劇類型中,現實題材佔比最大,佔全年產量的63.16%,而2018年在央視衛視播出的劇集中,都市情感、家庭倫理、生活職場等現實題材佔比最重。尹鴻表示:“近三年來,現實題材穩步上升,隨著重大歷史節點的靠近,新的題材、新的方向倡導、政策等都要求電視劇創作者必須進行適應和調整,播放渠道和平台的變化同樣也帶來了電視劇題材上的調整,最明顯的一點,就是現實主義作品的數量仍舊在穩步上升。”

  回顧2018年,電視劇產業進入發展關鍵期,講述當下社會故事、貼近生活原貌的現實題材劇集成為創作主流。2019年,現實主義依然唱主角,大部分作品貼近現實生活、講述身邊故事,觸摸真實情感,極具現實溫度。其中包括《青春斗》《面朝大海》《最美的鄉村》《了不起的兒科醫生》《平凡的榮耀》《警務站故事》等。

  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就像是透視時代的一面鏡子,它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能夠海納百川地描寫生活、反映現實。國家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劉漢文分析:“現實生活是電視劇創作的源頭活水,關注現實、反映現實是中國電視劇的光榮傳統。從推薦的作品上看,創作者都在自覺地繼承這些傳統,追尋時代精神,從火熱現實生活中選取素材、提煉主題,為國家寫史、為民族塑像、為人民立傳。”

  積極向上的價值表達最受歡迎

  中國故事是由一個個中國人的故事匯聚而成的,隻有更多選取有溫情、有人情的故事才能更好地吸引人、感染人、打動人、激勵人。受跨代際觀眾喜愛的《最美的青春》,就是一個動人的中國故事,以馮程、覃雪梅為代表的“塞罕壩人”所傳遞出的“塞罕壩精神”,延續著歷史的回響,創造著當下的啟示。“不論多麼宏大的創作,多麼高的立意追求,都必須從最真實的生活出發,從平凡中發現偉大,從質朴中發現崇高,積極向上的價值表達最受歡迎。”尹鴻分析。

  北京廣電局局長楊爍在“春交會”開幕式上表示:“電視劇工作者應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文藝生態。”總之,電視劇的創作要在新時代的背景下,直面當下中國人民美好的現實生活,創造出豐富多樣的中國故事、中國形象、中國旋律,從而展現出中國人民真實的精神風貌和向上的價值觀,展現大時代下平凡人物的小美好。同時,電視劇工作者也應加強自身道德建設,勇於擔當職責使命,用高境界、高氣節奠定作品的高品格,用高情懷、高風尚提升作品的高品位,用高素養、高學識確保作品的高品質,鑄牢守正之基,找准創新之源,開創時代之先,奉獻出更多更好的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精品力作。 (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本報通訊員 侯凱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