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趙寶剛導演新劇引爭議 是真"青春"還是假"奮斗"?

李夏至
2019年04月01日06: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是真“青春”,還是假“奮斗”?

  電視劇《青春斗》五位女主角的性格引發觀眾熱議。

  歷時三年打磨劇本,跨越3個國家7座城市,花費150個日夜拍攝的現實主義青春大戲《青春斗》正在北京衛視熱播。該劇開播不足一周,圍繞劇中人物大學生人群的情感與就業選擇,網絡上關於“畢業焦慮”“校園戀愛”“創業擇業”等話題的討論就不絕於耳。

  這部定位於反映當代都市青年生活與情感狀態的青春劇,圍繞虛構的北方師范大學畢業生向真及其室友展開,劇中不管是男友突然失蹤的向真,創業屢敗屢戰、從出版折騰到影視行業的才女於慧,還是家底殷實卻遭遇變態男友的錢貝貝,身為哲學系學霸卻被父母“捆綁”在家的丁蘭,以及后來加入四人寢室小分隊,戀愛中缺乏安全感、特別黏人的晉小妮,幾個女主角無論是心智情感還是職業選擇,都展現出為人處世尚有不足。

  作為應屆大學畢業生,幾位年輕女性面對工作生活顯得稚嫩,尚能為觀眾所理解,但作為主角的向真在前幾集展現出明顯的性格缺陷,則讓觀眾咋舌,與常規電視劇女主角溫柔美好的正面人設大相徑庭。前幾集的劇情中,向真開玩笑地把不會游泳的錢貝貝推進了泳池,害得好朋友險些溺水﹔面對男友趙聰的突然消失,向真也選擇了自暴自棄,一賭氣跑回了成都老家,准備混日子以度余生。劇名中的“青春斗”,目前的戲份仍大多圍繞在人物為爭奪利益和情感之間的“斗”,跟向真合伙開出版公司的於慧,生意失敗后不打招呼就回老家“跑路”,留下向真一人面對討債人﹔晉小妮更是和於慧爭奪男友,還三天兩頭地尋死覓活。

  從目前發展的劇情來看,“青春斗”的定位是反映當代青年面對職場和城市生存,絞盡腦汁地與自己“斗”、與人生“斗”。故事中的年輕人似乎還沒有感受到人生的順遂,從畢業后找工作的艱難,到談戀愛遭遇的種種問題,與父母處理家庭關系的兩難,其實都是對當下生活的一種反映。這種真實感相對於過去常常塑造象牙塔式生活的懸浮國產劇來說,顯然是一種進步。從目前該劇的網絡討論來看,80后、90后觀眾已經歷或者正在經歷劇中的生活困境,對於劇中表現的現實問題還是很有共鳴。

  不過,這部由趙寶剛導演的青春劇,很容易讓觀眾將其與同樣為趙寶剛導演的經典青春劇《奮斗》作比較。與12年前播出的《奮斗》一樣,《青春斗》也是以人物群像的方式來反映一代年輕人的青春,但相比之下,《奮斗》敢於尖銳地提出家庭背景、個人獨立以及婚戀自由等議題,對社會矛盾的介入感更強,反思也更為深刻。當年《奮斗》的熱播帶來了某種社會教育意義,引爆話題的同時發人深省,如今的《青春斗》同樣在輸出話題,而劇集的社會價值能否超越前者,還有待后續劇情驗証。

  導演回應

  趙寶剛:隻想展示真實的青春生活

  《青春斗》播出以來,圍繞故事中的“五美”人設是否太“作”、鄭爽演技是否合格等焦點話題產生了不少爭論。面對這些爭論,趙寶剛一一作出回應。

  在他看來,《青春斗》沒有太多強行勵志的東西,它只是實實在在地表現生活,同時暗含人遭遇困境后的出路探討。“有人會覺得不真實,我隻能說每個人的生活是不一樣的,你身邊沒有,可能其他人身邊有。她們只是五個普普通通的女孩,有現實中的女孩各自一點點影子,僅此而已。”趙寶剛認為,自己始終遵循的是現實主義創作手法。

  對於鄭爽的演技,趙寶剛表示自己很滿意,“我之前沒看過她的戲,但我看了她在《演員的誕生》上的表演,給我的感覺就是這個小女孩挺好。后來別人推薦了她,我專門去上海見了她,聊了四個小時。當時我就覺得,她完全沒問題。”《青春斗》開播當日,“鄭爽演技”就登上了熱搜第一,鄭爽塑造的向真大大咧咧,有時候還有點兒沒頭腦,但在趙寶剛看來,這就是一個不完美的主角。

  趙寶剛透露,鄭爽本人也很有“個性”,開拍之初,關於角色及人物的心理轉變,兩人有過不少碰撞與磨合。有時鄭爽會直接告訴他:“我們年輕人不這樣,這場戲我沒法演。”但趙寶剛並不急躁,而是耐心講解,聽取意見修改劇本,或將戲份置后,待其扭轉心理邏輯后再拍。“她特別直接,開始的時候也有一些爭論,我們彼此都有各自的想法。”但在拍攝初期,兩人已在一遍遍的推敲與磨合中找到了最契合彼此的節奏。

  劇中向真及其他幾個主角的遭遇顯得磕磕絆絆,感情生活進展也很迅速,引得不少觀眾質疑是為了制造沖突而強行設定的劇情。在趙寶剛看來,目前的設定就是要讓青春有一種缺憾,“過去我們拍青春題材,都願意把青春階段描繪得非常美好,實際上在青春階段,會有很多不如意的事兒,有時甚至會讓你無法面對。你會負能量作怪,會有惰性,會逃避,會痛苦。這部戲就是想真實地表達最普通的一群大學畢業生,在一個陌生城市闖蕩過程中的喜怒哀樂。”

  趙寶剛認為,在青年階段談成功過於理想化,絕大多數人要面對的是不如意的工作和不順心的戀情,他希望看到的是青年人的成長,寄予的是落在細微之處的改變。“過去我們在享受改革開放40年紅利的過程中,可能更多的是一種對成功的渴望,期盼人生干出一些偉大的事情。但事實上,大多數人干的都是平凡的工作,特別是在青春期。”趙寶剛直言,過去的青春劇喜歡給年輕人灌雞湯,但這次他希望展示的是真實的生活,“實踐証明沒那麼多成功的例子,做人還是要踏踏實實的,這也是我對現在年輕人的一個態度。不要有那麼多成功意識,總想著馳騁世界,而是應該腳踏實地把今天的事情做好,一點點地去改變,沒准就成了。”

  年過六旬,依然執導青春劇,在網上還有觀眾直言“50后的導演不懂今天的90后”,對此趙寶剛毫不諱言,他誠懇表示自己眼界有限,《青春斗》只是自己對這個世界的認知,“我的一生太有限了,我隻能看到這一點點。這部劇有爭議也很正常,但從我的角度講,不管別人如何評價,起碼我是付出了心血,它會給人類帶來益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