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青春斗》:重新定義“斗”系青春

楊雯
2019年04月03日13:4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春斗》:重新定義“斗”系青春

  《青春斗》通過5位“北漂”女孩在成長道路上的掙扎與反抗,展現了“90后”青年一代的成長歷程。 北京衛視 供圖

  歷時3年精心打磨劇本,跨越3個國家7座城市,花費150個日夜拍攝的現實主義時代青春大戲《青春斗》正在北京衛視熱播。開播僅3天,網絡上關於“畢業焦慮”“校園戀愛”“創業擇業”等話題的討論已不絕於耳,其中也不乏對劇中人設、家庭、情感的質疑。對此,導演趙寶剛接受了《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不僅對這些質疑一一進行了回應,還講述了《青春斗》背后的創作故事。

  “斗字為核”重塑成長路徑

  說起趙寶剛,老中青三代估計都有他的粉絲。上世紀90年代的《渴望》《過把癮》《永不瞑目》是父母輩觀眾心中的經典,千禧年后的《奮斗》《我的青春誰做主》《北京青年》又成為“80后”心中的“青春聖經”,此次《青春斗》則通過5位“北漂”女孩在成長道路上的掙扎與反抗,展現了“90后”青年一代的成長歷程。

  “過去我們拍青春題材,都願意把青春階段描繪得非常美好,實際上在青春階段,會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會有負能量,會有惰性,會逃避,會痛苦。這部戲其實就是想真實地表達最普通的一群大學畢業生,在一個陌生城市闖蕩過程中的喜怒哀樂。”趙寶剛認為,在青年階段談成功過於理想化,絕大多數人要面對的,是不如意的工作和不順心的戀情,他希望看到的是青年人的成長,和落在細微之處的改變。“過去我們可能更多的是對成功的渴望,期盼人生干出一些偉大的事情。但事實上,大多數人干的都是平凡的工作,特別是青春期。我希望通過她們的成長故事,讓青年人明白真正的幸福和快樂是什麼。”

  “青春呢要奮斗,要不然等到老了,斗也斗不動了。”《青春斗》中的青春,帶著一股存在主義式的自我探尋,以及一種認識自我超越自我的勇敢。它不再是“80后”式的迷茫與困惑,而是擁有捶不扁、炒不爆的剛硬,具有不服輸、敢闖敢干的沖勁。“所以為什麼叫‘青春斗’呢?其實也是表達了我對現在年輕人的一個態度,就是你要跟自己斗,跟自己的命運斗,跟自己的人生斗,跟自己的負能量斗。”而如何在困境中逆風翻盤,為何“斗”怎麼“斗”,則是趙寶剛對青春的呈現和期望傳達的題旨:“奮斗是必須的,雖然斗不一定能成功,但不斗肯定不成功。這種意識要有,這種精神要有。”

  “不打雞血”避免強行勵志

  奮斗、抗爭、不妥協、不氣餒,《青春斗》看似是一份充滿勵志賣相的青春雞湯,實則是一部觸及真實年輕人生活的人間煙火畫卷。它沒有“隻要奮斗就一定能成功”的豪情壯志,而是調侃式的青春囈語——“隻要我們一直奮斗,說不定哪天理想就實現了。”

  趙寶剛直言,《青春斗》沒有太多強行勵志的東西,它只是實實在在地表現了生活,同時暗含著人遭遇困境后的出路探討。“你的一生當中,總會遇到一兩件比較戲劇性的、比較轟動的事情。我想反映的就是年輕人在遇到困境時這種真實的無助,比如向真的自暴自棄、丁蘭的報復式對抗等,但在頹喪過后,你不還得面對生活嗎,這就是現實。”

  劇中,向真(鄭爽飾)就業受挫且男友突然消失,錢貝貝(蓋玥希飾)遭遇事業型男友不得不痛苦放手,丁蘭(徐悅飾)意圖留學卻被父母阻止,晉小妮(陳小紜飾)遇人不淑情路坎坷,於慧(王秀竹飾)創業失敗負債累累。可以說,劇中每一個女孩的青春,都有著現實中年輕人的真實側影,她們既要不停探索人生方向,又要時刻抵抗來自生活、事業和情感的一地雞毛。“有人會覺得不真實,我隻能說每個人的生活是不一樣的,你身邊沒有可能其他人身邊有。她們只是5個普普通通的女孩,有你們各自一點點影子,僅此而已。”

  “問題青年”直擊社會弊病

  除卻對年青一代的現實觀照,趙寶剛在《青春斗》中還毫無保留地指出了現代年輕人存在的問題——慵懶、享樂,甚至是不自知的“自私”。劇中,身為哲學系學霸的丁蘭獲得了留學德國的資格,卻在臨出發前夕,被性格強勢、安於小城生活的母親燒掉了簽証和錄取通知書。“憑什麼不放我走?”“這樣的父母是否太過自私?”瞬間成為觀眾熱議的焦點,而趙寶剛則用一句“憑什麼放你走”直接表達自己的態度。“你們想過爸媽的感受嗎?什麼都沒溝通突然就說要去德國讀7年書,嚇死人了!這就是你們這一代孩子的問題。”

  趙寶剛坦言,劇中的5個女孩皆是“問題青年”,隻有正視每個人身上的不完美,才能對症下藥,一一治理。“我們就是要展現問題,這是真正的主旋律。可能會有人接受不了,覺得人物太作,其實只是因為自己不願承認,看不清,隻有旁觀的人能看到。”

  隨著《青春斗》的熱播,網絡上針對5個女孩的討論愈加熱烈,有人問及“身為‘50后’如何把握現今年輕人的狀態,會否失真或出現代溝”時,趙寶剛也絲毫不回避,誠懇地答道“太有可能了”。他直言自己眼界有限,《青春斗》只是自己對這個世界的認知,“我的一生太有限了,我隻能看到這一點點。這部劇有爭議也很正常,但從我的角度講,不管別人如何評價,起碼我是付出心血的,它會給人類帶來益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