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推手》表演情節皆尷尬 職場劇浮夸風越刮越烈

2019年04月03日07: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手》表演情節皆尷尬 職場劇浮夸風越刮越烈

接檔話題大劇《都挺好》開播的職場劇《推手》,沒能延續《都挺好》的火熱勢頭。《推手》講述職場小白柳青陽通過學習太極推手思想,不斷提升自己,從一個玩世不恭的富家子弟,變成職場高手的故事。不少觀眾對這部劇的印象是浮夸——從故事情節到演員表演,滿屏幕尷尬,一些橋段的設計,甚至可以用生硬來形容。

《推手》的開篇,男女主角以英雄救美的方式登場。廢棄廠房的通行道上滾落著近二十個輪胎,騎著摩托車的兩人卻能夠閃躲自如,最終男主角差點與卡車相撞,倒地摔出數米卻隻擦破手掌邊緣。隨后在一場從20億元叫到30億元的地產競標中,男二號推開大門以一句“對不起各位,我來晚了”霸氣出場,最終以40億元的天價拿下這次競標。違和劇情配上各種特寫慢鏡頭,觀眾發出諸如“一眼都看不下去”“侮辱智商”的感慨,毫不奇怪。

國產劇這股浮夸風,在職場劇中特別明顯。而一個惡劣后果是,這幾年播出的“四不像”職場劇隔三差五拉人出戲——不像真都市,不像真面孔,不像真奮斗,不像真人性。主角往往頂著“杰克蘇”“瑪麗蘇”的光環,出乘豪車入有豪宅。人物設定則是怎麼極端怎麼來,前段時間的《幕后之王》,金牌制作人淳於喬一出場就“打著吊瓶來開會”“怒摔文件夾”。但人物設定的極端,其實只是為了掩飾故事邏輯的混亂,這在《推手》中比比皆是——以40億元天價拍下地皮的霸氣男二號,竟然說出這樣的台詞:“我沒有錢,但我有計劃呀!”

不過,作為浮夸風的重災區,職場劇在數量上不但逐年遞增,其涉及的行業領域也在不斷擴大。但所謂的類型細分其實更多只是一個噱頭,因為在內容上,職場劇皆存在同一個毛病——過於依賴感情線。在這種“小時代”式的“懶政”思路下,創作當然顯得懸浮,反正“感情是個筐,啥都往裡裝”,看不見真實的人生冷暖,也不願表現真正的人心喜悲。於是,過去的兩年,職場劇在口碑上幾乎全軍覆沒,被貼上了“披著職業外衣的愛情劇”標簽。

這兩年的電視熒屏,問題劇幾乎每個月都會出現,從畫面到聲音,從畫質到調光調色,從攝像到剪輯,從配音到配樂等等,問題應接不暇。作品浮夸的另一面是行業失去了耐心,哪裡還有精益求精,大多抓緊弄完交差,能糊弄就糊弄。所以,去年冬天開始的影視寒冬,根子上是由席卷全行業的浮夸風導致的,電視劇的制作方、播出平台乃至宣發渠道,都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要讓觀眾別老喊“劇荒”,還真是要回到那個“從前慢”的時代。(普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