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加坡立法打擊網絡假信息 可強制更正或撤回假信息

本報駐泰國記者 林 芮
2019年04月04日06: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加坡立法打擊網絡假信息

  新加坡近日公布了一項打擊假新聞的法案草案。該法案一經通過,將賦予新加坡政府在打擊網絡虛假信息方面更多權力:可強制個人或網絡平台更正或撤回假信息,拒不服從的網絡平台將被判罰100萬新元(1新元約合5元人民幣)。此外,惡意散播假信息、企圖損害新加坡公共利益的個人可被判處10年有期徒刑、罰款最高10萬新元。目前該法案還有待新加坡議會投票表決。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防止網絡假信息和網絡操縱法案”4月1日在新加坡國會進行一讀審議,正式啟動應對網絡假信息的立法程序。根據該法案,假信息泛指虛假的事實陳述,包括捏造信息及扭曲事實。隻有証實假信息對國家公共利益造成了負面影響,政府才能正式採取行動。

  對於大部分網絡假信息,政府要求作者在相關文章旁發布更正信息﹔如果假信息造成較大影響,政府可要求作者把整篇文章撤下﹔如果該信息已被廣泛傳播,難以一一刪除,政府則可能要求作者廣泛地刊登更正信息,向公眾澄清事實﹔若在社交媒體發布假信息,政府可要求其刊登更正信息或將該信息屏蔽﹔如果是機器人寫作程序自動創建社交媒體賬戶,大肆傳播假信息,政府也可要求關閉相關虛假賬戶。但上述各規定並非刑事處罰,隻有當個人、組織或網絡平台拒絕遵守以上規定時,政府才啟動刑事處罰。

  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江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幾年,網絡假信息給世界各地造成了巨大危害,新加坡政府擔憂網絡假信息的傳播損害國內和諧,因此希望通過立法的方式,將防止網絡假信息的制造和傳播作為一項公民義務規定下來。

  王江雨表示,新加坡政府希望通過該法案告誡公眾,在網絡上傳播的信息應該是事實,而惡意散播假信息的個人或組織需要承擔刑事責任。政府應闡明如何判定假信息的整套流程,以及採取相應行動的具體考量。同時,政府應採取措施,幫助公眾提高識別網絡假信息的能力。

  有分析認為,該法案比既有法律向前邁進了一步——既有法律的關注點往往只是刪除網絡假信息,而新法案要求發布更正信息。發布更正信息有助於民眾對真假信息進行甄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