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友關注四川木裡森林火災救援 致敬!向火而行的英雄

葉 子
2019年04月05日06: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致敬!向火而行的英雄

  4月2日,四川省應急管理廳調派南方航空護林總站直升機,對四川省涼山州木裡縣發生的森林火災進行空中滅火作業。圖為一架救援直升機准備起飛開展空中滅火工作。新華社記者 劉 坤攝

  4月2日晚,廣西柳州市融安縣森林防火指揮部和融安縣消防救援大隊指戰員舉行哀悼儀式,為四川涼山木裡森林火災中犧牲的救火英雄默哀、祈福。譚凱興攝(人民視覺)

  四川省涼山州木裡縣,縣名意為“森林的故裡”。這個名字裡帶著“木”字的藏族自治縣,是全國森林蓄積量最大的縣,被稱作長江上游的“生態保護之眼”。今天,人們記住這個地名時,還會銘記30位犧牲於此的扑火英雄。

  3月30日17時,四川省涼山州木裡縣境內發生森林火災。31日,四川森林消防總隊涼山州支隊指戰員和地方扑火隊員共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開扑救。扑火行動中,受風力風向突變影響,突發林火爆燃,瞬間形成巨大火球,27名森林消防隊員和3名地方干部群眾犧牲。應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近日批准在扑救四川涼山木裡森林火災中英勇犧牲的30名同志為烈士。4月4日,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在火把廣場舉行集體追悼會。

  30名扑火人員壯烈犧牲的消息牽動著廣大網友的心,網友們紛紛致敬這些向火而行的英雄們。

  罕見的林火爆燃

  “可以肯定的是,罕見的‘爆燃’是此次火災人員傷亡的最重要原因。”新華社的一篇報道還原了木裡森林火災救火的三天三夜。

  火災是雷擊引起的,從最初的發現疑似煙點到山頂燃起明火,各方扑火救援力量紛紛趕來。到31日下午,指揮部發現火從山頂往下燒,便准備把力量調度下去,在山腳集結。其中,有17名扑火人員從山脊左邊一條陡峭的坡道下山,而西昌大隊由於攜帶裝備較多,選擇山脊右邊一條相對緩和的坡道下山。

  沒想到,下山過程中突發林火爆燃。據雅礱江鎮副鎮長兼武裝部長王鑫回憶,他和16名隊員往山下挪動半小時后,突然感到一陣風起,還沒等他反應過來,山脊轟然炸響,火牆一下子躥得看不到頂,山脊上的樹木很快就被燒毀。大家直接往地上一坐,順著坡道往下溜。數秒之后,剛才所在的地方已被火海吞沒。幸運的是,這17人最終得以死裡逃生﹔不幸的是,剛和他們分別的西昌大隊已成永訣。

  媒體第一時間跟進,推出《涼山山火扑救五大難點和兩大原因》等報道,還有視頻、專訪,關注火災進展、回應網友關切。林火爆燃,對於這個令許多網友感到陌生的詞匯,人民日報客戶端第一時間發布文章進行了解釋。根據對中國消防救援學院教研室主任白夜的採訪,林火爆燃通常指爆炸性燃燒,和森林滅火平時說的“轟燃”相近,往往發生突然,會瞬間形成巨大火球、蘑菇雲,溫度極高。封面新聞也制作3D視頻,幫助網友了解此次木裡森林火災因何而起、轟燃從何而來。

  4月2日,木裡山火火場已得到有效控制,火場內已無明火,4月3日凌晨開始對還存在煙點需要清理的區域發起總攻。

  最后的朋友圈

  后續的救援還在進行,30名扑火成員卻永遠地離開了。

  “前三天連打了兩場,回來衣服泡起來還沒洗又通知走了。”這是西昌大隊三中隊蔣飛飛中隊長朋友圈裡的內容,配圖是奔赴火場的畫面。西昌大隊四中隊張浩中隊長的朋友圈裡,同樣是救援相關的狀態:洗不干淨的手、隊友們休息時的倦容、穿過的軍裝、扑火路上的風景……盡管他剛結婚不久,每一次動態更新卻都是在出任務的途中。4月2日起,微信公眾號“三劍客”發布的一條名為《犧牲消防員最后的朋友圈》的文章在新聞網站和社交媒體上刷屏,無數網友讀后感動落淚。

  生死一瞬,轉身即是永別,這大概是最無能為力的悲傷了。不幸犧牲的30人中,3名地方干部群眾為“70后”,另外27名涼山州森林消防支隊成員,1位“80后”,24位“90后”,2位“00后”,最小者僅19歲。有網友感嘆:“想到他們也是兒子,是丈夫,是父親,就忍不住流淚。”

  南海網發布獨家報道《涼山救火英雄唐博英的姐姐:他是全家的驕傲》,追憶了一位姐姐眼裡成熟、孝順的弟弟。微信公眾號“新華社”發布文章《再也收不到一個叫“代晉愷”的微信了》,講述了記者和已逝扑火人員代晉愷的故事,在這位24歲的涼山支隊警勤排新聞報道員的朋友圈裡,給人印象最深的全是救火。

  澎湃新聞制作的信息圖《涼山蹈火英雄生前事——30個生命定格了,30段記憶將長存》,用簡短的語句講述每一位英雄的經歷、故事、說過的話、朋友的評價等,例如西昌大隊四中隊三班班長高繼塏准備明年與女友結婚﹔西昌大隊四中隊三班消防員康榮臻每次救火任務完成后會發朋友圈向家人報平安﹔西昌大隊四中隊一班副班長周鵬的父親說:“這些年,兒子一直都是我的驕傲”……在一次次的瀏覽、轉發中,網友們記住了這份沉重的名單,記住了這些英雄的模樣。

  向英雄獻上哀思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致敬英雄!一路走好!”“願每位消防戰士都能平安歸隊,你們都是英雄!”近幾天,這樣的感慨成為網友留言中頻率最高的句子,網友用各種方式表達他們深深的痛惜和崇高的敬意。

  據媒體報道,2日凌晨,木裡縣森林火災中遇難的30名救火英雄遺體運抵西昌時,數萬各族群眾在馬路兩邊排成長隊迎接,擺放菊花,泣喊“英雄一路走好”。2日上午,數千群眾自發來到西昌市殯儀館,手捧哈達或菊花,送來花圈,向英雄獻上哀思,不少人眼中已經滿是淚花。

  4月2日,應急管理部開通祭奠網頁,以悼念涼山州木裡縣森林火災中犧牲的扑火隊員。網頁全部為黑白色,附上了30名扑火隊員的姓名、職務及照片等信息。網頁下方的統計顯示,截至4月4日上午10時,已有超過333萬人次向他們獻花。4月4日是涼山州全州哀悼日,全州范圍內停止一切公共娛樂活動,涼山州西昌市、木裡縣降半旗,向在扑救木裡森林火災中犧牲的30位英雄致哀。

  朋友圈裡,不少網友將30名英雄的名單發到社交網絡以提醒自己銘記英雄,“我們不僅需要英雄,更盼望英雄平安歸來”等被大量轉發,許多網友用《奉獻》等歌曲來表達對英雄們的敬意,還有人一遍遍閱讀英雄們的生前事跡又一次次熱淚盈眶。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中華民族自古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

  在網友們看來,永遠沖在最前、向火而行的消防救援人員就是和平年代的英雄。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他們是穿著橙色戰衣的英雄。正如網友所說:“消防員是和平年代最危險的職業之一,總在解圍,總在賽跑,以換取全社會的心安,我們沒理由不致以最高敬意!”

  英雄已逝,音容宛在。致敬的同時,更多有益的思考也在進行。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發布文章《告別烈士,更要告慰烈士》指出,中央專門成立應急管理部門,增強消防救援專業化建設,正是題中之義。而如何建立一個穩定而具有戰斗力的專業應急救援隊伍,還任重道遠。

  的確,我們致敬英雄,也希望更多的英雄能平安歸來。網友們為每一位犧牲的英雄感到痛心,為每一位參戰的英雄感到自豪,對英雄的緬懷和崇敬,將成為前進道路上強有力的鼓舞、鞭策和激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