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積壓劇"紛紛上線 熒屏去庫存靠什麼吸引觀眾?

曾俊
2019年04月06日07:0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熒屏去庫存靠什麼吸引觀眾?

  《如果可以這樣愛》

  《封神演義》

  陽春四月,一批“積壓劇”紛紛“回春”,《如果可以這樣愛》《封神演義》等老劇即將播出。“積壓劇”年年有,“去庫存”正成為衛視熒屏和視頻平台的一個關鍵詞。一部戲積壓時間過久,觀眾的熱情會不會消耗殆盡?戲的審美和制作會不會已經過時?“積壓劇”都面臨著這樣的考驗,靠什麼才能吸引現在的觀眾?

  4月新戲不少是“積壓劇”

  《都挺好》落幕之后,熒屏的熱度難以持續。4月即將上檔的新劇中,不少竟是已經積壓多年的劇集,比如劉詩詩、佟大為主演的《如果可以這樣愛》,講述幾段非常糾葛的愛情故事。該劇拍攝於2015年,作為一部都市劇,如今播出,在審美表達上能否跟得上有很大不確定性。

  王麗坤、羅晉、鄧倫合作的《封神演義》屬於古裝神話劇,著重講述了楊戩的英雄成長史。妲己將不再是單一的反派形象,而且與楊戩展開一段被命運捉弄的愛情故事。但是,大家對這一段神話故事耳熟能詳,新劇如何既尊重觀眾固有認知,又能恰當賦予新鮮感,是一大考驗。該劇拍攝於4年前,各種特效制作的細致度會不會落伍?備受觀眾關注。

  現實題材作品《因法之名》兩年前就已殺青,該劇由沈嚴、劉海波執導,趙冬苓編劇,李幼斌、李小冉、張豐毅、石天琦等主演,台前幕后的班底都很強大,故事也頗為曲折吸睛,是眾多新劇中備受看好的一部。

  由朱銳斌執導,凌瀟肅、王媛可、王麗雲等主演的電視劇《幸福,我們在路上》(原名《菜鳥來襲》)有望4月下旬上星首播。該劇拍攝於2015年,講述了大學畢業后處於迷茫期的王子莫,在經歷父親一系列苛刻考驗后,最終從菜鳥升級成職場達人的勵志故事。

  此外,陳曉、景甜牽手合作的《一場遇見愛情的旅行》,張雲龍、喬欣領銜主演的都市情感劇《趁我們還年輕》都是去年便已制作完成的,從劇情上看,前者加入了懸疑元素,后者更富有青春感,這兩劇相對來說在審美上不用太擔心會過時,但能否俘獲觀眾還是要看故事和人物能不能引發共鳴。

  質量不行,郭京飛、朱一龍也帶不動熱度

  有一些“積壓劇”,是受益於劇中演員近期走紅,得以重見天日。《都挺好》的蘇明成扮演者郭京飛走紅,其主演的網劇《暗黑者3》迅速上檔播出。這部劇拍攝於2017年,隨后在后期制作和定檔上經歷許多波折。相比高光的第一季、走下坡路的第二季,第三季的水准、熱度、口碑在繼續下滑。

  劇中,郭京飛化身聲音低沉、思維嚴密、運籌帷幄的刑警,由於他在《都挺好》裡的演繹太精彩,這種身份的切換讓普通觀眾“出戲”,“還需要適應一下”。追看該劇的多是第一季、第二季的忠實粉絲,因此他們的評論“愛之深,責之切”,對新加入的演員、制作風格等方面都不停吐槽。制片人白一驄承認,該劇在后期剪輯時改動很大,導致故事破碎和線索混亂。

  人氣演員朱一龍多年前參演的《天網行動》趁熱播出,但到落幕都悄無聲息。張一山出演的古裝劇《重耳傳奇》也“積壓”了一段時間,播出后被指“歪曲歷史”,服化道的艷俗風更遭到觀眾調侃,其古裝首秀並不成功。由於可見,如果一部劇質量不行,縱使因有人氣演員而得以播出,也很難帶動熱度。

  避免“積壓”靠制作精品化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積壓劇”?首先,前幾年影視行業由於熱錢太多,產能過剩,播出平台有限,總體上有大約一半的戲最終壓箱底了﹔其次,每部劇在上線前還要經歷一些關口,比如因質量問題不能過關,或者播出平台沒有相中該劇,又或者因為平台預測該劇收視不理想不給排片﹔再次,播出時間與片方達不成一致,也是導致積壓的原因。

  此外,電視劇市場風向變化快,觀眾口味多變,有的制作方以為抓住大牌明星就能大賣,其實這種做法並不靠譜,像劉濤、潘粵明、佟麗婭、楊爍等也有部分作品因種種原因至今未能播出。

  難道沒有去庫存的辦法嗎?有的,如今各大視頻網站逐漸崛起,制作方最想要的各大主流衛視平台黃金時段有限,可以改成網播劇抓住時機推出,也能取得一定效果。就像原本要上星的《延禧攻略》最后是通過網播平台獲得超高流量,《如懿傳》為了爭取衛視平台的好時段耽誤了黃金的播出時期,最終也是選擇在網絡平台首播。

  值得注意的是,視頻網站現在也不再願意當“積壓劇”的接盤者,也會有所挑選,而且還大幅增加自制劇佔比,加強對內容品質的把控,制作方如果想獲得比較穩定的播出渠道,要在前期就與視頻網站開展深度合作,才更有機會在好時段播出。

  “積壓劇”並非都是被剩下的爛劇,假如制作方願意降低價格打包銷售,或低價發行至二線衛視、平台以及地面頻道,也可以一定程度上解決積壓的問題,畢竟能播出也是一件好事。劇集要獲得大眾肯定,最終還是要憑借過硬的實力。有些“積壓”多年的劇最終與觀眾見面,也因為質量好照樣受到追捧。

  至於一些實在因質量不佳而被“積壓”的劇,被行業大浪淘沙或許也是個合理的結局,如果讓它們強行播出,恐怕會打擊觀眾對國產劇的信心,也有損平台方的形象。

  當然,避免劇集“積壓”最根本的解決辦法就是制作精品化,不求量而重質,用心打磨作品,做好劇本,講好故事,拒絕注水的低質產品,改變供過於求的局面,讓好劇在市場中脫穎而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