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地久天長》:人生半百,杯酒釋愁

艾修煜
2019年04月08日08:06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生半百,杯酒釋愁

  鑒定對象:《地久天長》 上映日期:2019年3月22日

  導演王小帥已經52歲了。

  在已過半百的年紀裡,他拍了一部隻有愁苦、沒有仇恨的電影——《地久天長》。

  作為曾經以“尖銳”“懷疑”“審視”見長,長時間游走於地下和體制外的第六代導演代表人物,王小帥在這部電影裡給足了溫情與和解的善意。

  觀眾甚至在這部電影裡找不到一個壞人。

  主角劉耀軍(王景春飾)和王麗雲(詠梅飾)自不必說,面對生命中接二連三的打擊——流產、喪子、繼子離心、下崗、貧困,二人展現出來的絕大部分情感都是鈍感的、隱忍的。曾經身為計劃生育負責人的好友李海燕,則半輩子生活在愧疚中,郁郁寡歡,精神凋敝,早早病亡。而沈英明選擇“大義滅親”,第一時間向劉耀軍坦承意外實情。片中的小孩,浩浩,因為巨大的愧疚,“內心長了一棵樹”,從調皮莽撞的孩童,成長為一個周到溫和、四平八穩的父親,並選擇了“醫生”這樣充滿救贖意味的職業。離家出走的“白眼狼”繼子,也選擇了回歸。就連與事件核心無干的沈茉莉,都多了一份“哥嫂債我來還”的責任感,盡管幼稚和不可理喻。

  每個人都有苦衷,每個人都心存善念。世事冷冽蒼涼,竟然找不到一個可以憤恨和惱怒的對象,不得不說,這是一種更大的殘酷。

  導演的不肯妥協表現在對片長的堅持上,3個小時的放映時間,給本就不討好市場的文藝片,增加了排片難度。票房數據不好看,但打動了柏林電影節評委,《地久天長》極其罕見地包攬了柏林電影節最佳男女演員雙銀熊獎。

  通篇看下來,男主角一獎的含金量,比女主角更高。

  王景春塑造的劉耀軍,從意氣風發的工廠師傅、血性未泯的青年漢子,到“我們還有什麼不能接受”的白發中年男人,其間經歷了父子的爭斗與和解,以及與沈茉莉的感情支線。身份、性格幾經變化,過渡轉變自然,毫無痕跡,令人嘆服。

  相較之下,詠梅飾演的王麗雲一角,性格連貫度高,轉折不大,塑造難度略小。

  片中,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一點,王小帥給男主角劉耀軍設計了一個人物細節——酒量極好。辛辣勁足的平價白酒,劉耀軍卻甘之如飴,不是大口連盅飲,就是直接對瓶吹。不僅片中展現筆墨極多,就連電影主海報上,劉耀軍也是一副一飲而盡的姿態。

  曾被趙匡胤用來釋兵權的那杯酒,被導演塞到了這樣一個小人物手裡,作用不再是用來謀奪“可爭天下,可定天下”的兵權,而只是一杯小人物勸服自己吞咽人生悲歡的解憂水。

  世事無可爭,但求平安好。有人舉杯酒可奪天下,有人握長刀也隻念著砍柴煮米。

  看來,在半百的年紀裡,王小帥也越來越意識到人力之有限,造化之無常,也越來越願意以柔軟的姿態,與這個世界相處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