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著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許寶健
2019年04月08日16:30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著眼於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回答好為什麼要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問題。

落腳於做大做強主流輿論,回答好如何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問題。

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回答好怎樣用得好的問題。

(一)

今年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確要求。在談到防范化解意識形態重大風險時,他特別強調,要持續鞏固壯大主流輿論強勢,加大輿論引導力度,加快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推進依法治網。

幾天后,1月25日,中央政治局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要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

短短幾天,兩次重要會議,兩篇重要講話。聯系起來看,我們更能理解其內在邏輯和深刻含義。當前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總體上是積極健康向上的,但隨著新媒體的興起和媒體格局的變化,意識形態領域同其他領域一樣,面臨巨大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通過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主力軍上主戰場主陣地,做大做強主流輿論,有效應對挑戰,主動化解風險,以更好地完成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時代發展大勢和媒體發展規律,站在黨長期執政、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高度,著眼於政治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多次就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主流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作出重要論述和重大部署,親自謀劃和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重中之重來抓,把主力軍放在主戰場,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讓網絡空間成為我們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就是要做大做強主流輿論,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一個大國的領袖,一個大黨的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媒體融合工作,可見媒體融合不單單是一項業務工作,更不單單是一項技術工作,而是一項政治工作、政治要求、政治任務、政治部署。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從講政治的高度,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把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當作樹牢“四個意識”的重要標志,當作堅定“四個自信”的自覺要求,當作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

隨著技術的發展,互聯網正在媒體領域催發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傳播格局發生重大變化,過去主流媒體牢牢佔領的“輿論主場”,現在變成了眾人涌入的“輿論廣場”。媒體發展的趨勢可以說是快中有變、變中有憂。

首先,給我們維護國家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帶來挑戰。互聯網成為意識形態斗爭主戰場、最前沿。一些國家發生的“顏色革命”,互聯網和新媒體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教訓極為深刻。同時,一些社會矛盾和個別事件也往往通過互聯網和自媒體放大、發酵,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蓄意操縱輿論,危害社會穩定。 其次,導致社會思想意識日益復雜多變。在開放的互聯網空間,不同的觀點觀念生成發酵,不同的思想思潮擴散碰撞,不同的文化文明交流交融,給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帶來深刻影響,人們的思維方式、思想活動獨立性強了、選擇性多了、差異性大了,這無疑為我們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同心同向帶來挑戰。

再次,確保青年一代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任務更加緊迫。現在的青少年大多擺脫了傳統媒體的成長環境,成為互聯網的“原住居民”。互聯網是青年一代重要的成長環境,深刻影響了他們的思維思想,可以說,這也是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的重大變數。

(二)

走得再遠,我們也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路邊的風景再美,我們也不能迷亂初心。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必須落腳於做強做大主流輿論,必須使主流媒體具有更加強大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必須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如果媒體融合把主流陣地做小了,把主流聲音做弱了,甚至削弱了輿論場的主動權和主導權,就完全背離了我們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初衷,就是南轅北轍、本末倒置。

媒體融合必須堅持導向為魂。我們強調移動為先、內容為王、創新為要,必須以堅持導向為魂為前提和根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影響力,用好了造福國家和人民,用不好就可能帶來難以預見的危害,要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通過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使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有一個明顯提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媒體融合的方向與路徑,也啟示我們,必須處理好目的與手段的關系,提高用主流價值導向駕馭“技法”“算法”的能力,處理好“技以為用”和“為我所用”的關系,既善於運用又嚴控風險,做到趨利避害,確保安全。

媒體融合主流媒體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主流媒體特別是中央媒體是當仁不讓的融合主體,要充分認識到肩負的責任和使命,增強主人翁意識,進入主戰場,打好主動仗。習近平總書記對主流媒體寄予厚望,要求主流媒體守土有責,更要守土盡責,及時提供更多真實客觀、觀點鮮明的信息內容,牢牢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要求主流媒體要敢於引導、善於疏導,原則問題要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一點都不能含糊。我們要看到,與資本較充分的商業平台和紛紛攘攘的自媒體相比,主流媒體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其公信力和權威性成為最核心的競爭力,要通過技術引領和內容生產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由主流媒體向新型主流媒體轉型的步伐,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充分發揮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的作用。

媒體融合是一場自我革命,必須敢於和善於發揚斗爭精神。要充分認識面臨的國內國際深刻背景和復雜環境,站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牢牢把握媒體融合的方向。媒體融合固然要高度重視信息革命成果的運用,但媒體融合絕不僅僅是融技術、融數據、融算法,而是融人、融思想、融陣地,要把“紅色地帶”越融越大,要讓“灰色地帶”在融合中盡快向“紅色地帶”轉化,要大大壓縮“黑色地帶”。這樣一場融合發展絕不是一帆風順的,要敢於和善於發揚斗爭精神,不管技術如何發展,媒體如何變化,融合如何迅速,立場都不能動搖,方向都不能改變,原則都必須堅持。同時,主流媒體必須勇於刀刃向內,在體制機制上“動刀子”,破除藩籬,拆除壁壘,既做“增量改革”,更做“存量改革”,進一步激發創造力、釋放生產力、提升競爭力。

(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現在還要加一條,用得好是真本事。為什麼要加這一條?因為歸根結底,媒體融合還是要用,要在實踐當中檢驗效果。融得好還要用得好,用不好,融的工作就會失去價值。如果沒有用得好的本事,正能量就容易打折扣,管得住也可能變成管得死,所以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在練就真本事上下更大功夫。主流價值影響力的版圖是擴大了還是縮小了,黨的聲音是否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是用得好與不好的重要檢驗標志。我們必須樹立風險意識,堅決不讓“用不好就可能帶來難以預見的危害”的情況出現,及時傳播准確、權威的信息,堅決不讓虛假、歪曲的信息擾亂人心﹔發展壯大積極、正確的思想輿論,堅決不讓消極、錯誤的言論、觀點肆虐泛濫。

首先要明確誰來用。要回答好怎麼用得好的問題,首先必須回答誰來用的問題。面對全球一張網,需要全國一盤棋。這盤棋局的主導權要牢牢掌握在黨的手裡。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站在全局高度加大對媒體融合發展的支持力度。各級宣傳管理部門要改革創新管理機制,配套落實政策措施,推動媒體融合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各級領導干部要增強同媒體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

用得好就要上得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兒重點就應該在哪兒。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要把主力軍放在主戰場,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在宣傳思想輿論戰線,多年來培養了一支值得黨和人民信賴的主力軍,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主力軍上主戰場,上得去、站得牢,做強主流、佔據主導、掌握主動,不斷拓展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更廣、更深入。

用得好就要管得住。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是我們黨的一項重要政治原則,也是維護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的重要保証。不管是網上還是網下,傳統媒體還是新興媒體,不管媒體邊界如何延展、延展到哪裡,一切具備輿論功能和社會動員能力的媒介和平台,都應堅持一個標准、一體管理,堅決不能“一手軟一手硬”,堅決不能借融合之名“去政治化”,堅決不能借技術之名“去意識形態化”,使媒體融合陷入“技術主義”的泥沼。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