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反貪風暴4》領跑清明檔 人情味港片依然有魅力

袁雲兒
2019年04月08日07: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港片做足人情味,依然有魅力

  《反貪風暴4》展現的獄友情誼,很有人情味。

  原本以為可以“躺贏”的《雷霆沙贊!》,上映后並未掀起預期中的波瀾,反而是之前並不被看好的《反貪風暴4》,憑借地道“港味”逆襲成為2019年清明檔冠軍。根據貓眼專業版數據,截至4月7日17時,今年清明檔三天的總票房約為6.4億元,最終票房預計與去年基本持平。其中,港片《反貪風暴4》累計票房達3.2億元,穩坐檔期票房頭把交椅,而DC超級英雄大片《雷霆沙贊!》則表現不及預期,僅收獲2億元票房。

  今年清明檔共有7部影片上映,包括好萊塢大片《雷霆沙贊!》、印度電影《調音師》,以及華語片《反貪風暴4》《風中有朵雨做的雲》等,涵蓋喜劇、動作、懸疑、驚悚、動畫等類型,競爭比較激烈。4月5日清明檔第一天,《雷霆沙贊!》以34.2%的排片佔比高居第一,《反貪風暴4》以28.9%緊隨其后,婁燁新片《風中有朵雨做的雲》排片佔比位居第三。起初《雷霆沙贊!》領跑票房榜,但僅以略微優勢領先《反貪風暴4》,終於在21時左右,后者實現票房反超。在接下來的兩天裡,無論排片還是票房,《反貪風暴4》都略勝《雷霆沙贊!》一籌。

  “今年清明檔大盤整體表現和去年差不多。”勁鬆影院經理石岩介紹,一般來說,電影續集都不會太好,但《反貪風暴》系列拍到第四部,還維持了一定的水准,“無論題材、立意還是鏡頭語言,都還不錯,男主角深入監獄臥底的情節是一大亮點。就我觀察到的現場反饋而言,觀眾都看得挺入戲的。”相比之下,DC這次出手的《雷霆沙贊!》相比上一部作品《海王》,帶給觀眾的驚喜就小很多了。

  影評人卡卡奧分析,《反貪風暴4》之所以能夠逆襲,主要原因在於打對了港片情懷這張牌,並盡力在各方面升級,滿足觀眾不斷提高的觀影需求。“這個系列幾乎集合了大眾對香港電影最熟悉的各種元素,比如動作、槍戰、反腐等,保持了香港電影獨有的精氣神,吸引了不少80后男性觀眾。而比起前三部作品,這一部還玩了一些反轉,增加了可看性,其中監獄部分的情節則讓人想起《監獄風雲》,在港片監獄題材越來越少的當下比較少見,男主角和獄友阿祿的兄弟情誼,也足夠有人情味。”

  將一部原本可能在故事和場面上屬於超級大片的電影拍成一部小打小鬧的兒童片,大概是《雷霆沙贊!》最大的敗筆了。觀眾和先生看完影片后失望地表示:“這不是科幻,這是低幼級別童話故事,還是民間故事的那種。反派比‘打醬油’的角色還沒有存在感。本來這種棄子找到自我和家庭的故事很有挖掘深度的潛力,結果被弄得蜻蜓點水,也好意思拿出來。”在他看來,超級英雄片走輕鬆愉悅的路線沒錯,但該嚴肅的時候也應該嚴肅起來。

  至於婁燁新片《風中有朵雨做的雲》,則憑借7.7分的豆瓣評分成為文藝青年近來的必看影片和熱議話題,該片目前累計票房已近5000萬元,刷新了婁燁執導作品的票房紀錄。影評人普遍認為,婁燁這次通過一個懸疑類型片故事,表達了他對時代的觀察,攝影、配樂、表演均保持了較高水准,而且個人印記明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