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教材修訂:出版經典教材的必經之路

王美玲
2019年04月09日15:0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材修訂:出版經典教材的必經之路

核心閱讀

教材的修訂是精品經典教材產生的一個重要方式,可以使教材內容滿足教學要求的變化,可以讓教材跟上新時代閱讀方式的變化,對教材的質量有非常大的提升作用。

我國高等教育正向普及化邁進,截至2017年,全國2631所各類高校中高等教育在學總規模為3779萬人,已經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高校教材建設是提高本科教育水平的有力支撐,精品經典教材的使用,能使學生更准確、更扎實地掌握專業知識,有助於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高校教材策劃出版正在成為許多出版社必爭的出版板塊。那麼如何才能出版經典精品教材呢?筆者以為,教材修訂是出版經典精品教材的必經之路。

教材的修訂是精品經典教材產生的一個重要方式,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隨著時代的發展,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不斷出現,標准規范在不斷修訂,教材修訂可以及時把這些內容加上去﹔隨著學科的發展,教學要求也會在不斷調整,教材修訂可以使教材內容滿足教學要求的變化﹔教材修訂還可以讓教材跟上新時代閱讀方式的變化。由此可見,教材修訂對教材的質量有非常大的提升作用。做好教材修訂工作,需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版權問題。教材修訂一般是每隔幾年進行,由於時間或者工作變動關系,編寫人員經常會發生變動,那麼教材編寫中一定要加強版權意識,不是說上一版作者沒有參加新一版的編寫,新一版的前言中就可以不署名、不付稿酬,要看新一版教材是否還使用了原來作者編寫的內容:如果使用了上一版的少部分內容,那可以在相應章節同時署上兩位作者的姓名,新一版作者在前,上一版作者在后﹔如果使用了較多上一版內容,那可以署名兩位作者,上一版作者在前,新一版作者在后﹔如果完全重新編寫,沒有使用上一版的內容,則可以隻署名新一版的作者。如筆者擔任責編的一本教材,由於上一版的作者退休了,不想參加新一版教材的編寫,由本校的一位更年輕的老師對他負責的部分進行修訂,前言署名的時候,這部分章節根據修改內容的多少,先后署上了兩位作者的名字,修訂工作很順利。所以編輯在審稿中一定要先看兩版前言,進行對比,然后再對比修訂內容,根據不同的情況進行不同的處理,避免出現著作權糾紛。

篇幅問題。因為教材修訂中,要把近年的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融入到新一版教材中,那麼很容易出現教材內容“隻增不減”的情況,教材篇幅越來越大,教材越來越厚,定價越來越高,學生的負擔越來越重。對出版社而言,教材定價高了,並不意味著經濟效益就會提高,因為多版本競爭中,很可能因為定價的提高,造成了某些學校換了版本,而丟失了部分市場。所以,教材修訂中要特別注意控篇幅,令字數符合課時要求。另外也可以考慮一些辦法,如增大開本或調整版式等,壓縮印張。筆者負責的一套教材原本是異16開的開本,后來改成了小16開的開本,教材篇幅不變的情況下,書變薄了,在各種成本都在提高,書的定價也都是修訂一次漲一次的情況下,該書修訂后的定價反而還比上一版的低了,受到了廣大師生的歡迎。

教材立體化問題。隨著時代的變化,現如今教育手段和閱讀方式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互聯網+教育已是大勢所趨,教材修訂中,如果還沿用傳統的老辦法,已經不能滿足現狀了,所以必須迎合數字時代。因為上一版教材已經有了很好的讀者基礎,那麼新一版教材可以組織教材研討會的形式,征求任課教師的需求以及他們現有的數字資源,進行資源整合,既可以滿足已有讀者群的需求,還可以盡快實現教材的立體化。根據教材不同,選擇數字化方式也不同:從最簡單的附配套課件,到二維碼掃描看視頻、動畫、圖片及文檔,到數字服務平台放題庫、資源庫等。教材立體化中的數字內容需結合數字服務平台,數字資源可以進行線上收費,也增加了教材的經濟效益。

綜上所述,從以上幾個方面做好教材的修訂工作,打造精品經典教材,是提高教學質量的根本,也可使出版社贏得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作者單位: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