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智能電視彈出廣告小心違法

李多
2019年04月09日15: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電視彈出廣告小心違法

近日,不斷有觀眾反映,家中數字機頂盒電視開機廣告時間有點長,從10秒到40秒不等,而且無法選擇關閉。

隨著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應用場景的增多,人們對智能終端的消費需求不斷升級,其中,智能電視機也在以驚人的速度走進觀眾生活之中。數據顯示,智能電視機的保有量從2015年的1.12億台增長為2018年的2.4億台,佔彩電規模的1/3以上,以開機廣告為主的收入更是極為可觀。

對智能電視機廠商來說,這本是一件正常的獲利方式,但動輒幾十秒的強制觀看,讓用戶失去說不的權利,就侵犯了消費者的選擇權。《廣告法》第44條明確規定,在互聯網頁面以彈出等形式發布的廣告,應當顯著標明關閉標志,確保一鍵關閉。隻可惜,大多數用戶不會針對較差體驗去投訴維權,而是忍受幾次后放棄使用。如此一來,智能電視機的用戶也將逐漸流失。

在移動小屏吸引眼球的當下,智能電視機作為家庭共享體驗終端,佔據大屏市場份額中極其重要的一部分,當思以對標互聯網的服務更好留住用戶。視頻網站往往注重用戶更好的體驗感和選擇權,VIP會員、年卡等形式可提供自主選擇跳過廣告的便捷。同樣,智能電視機的智能所在,是從受眾的單方面接受,變為可點播、能回看的雙向互動,未來,經營理念與消費觀念方面,不妨也讓人從購買電視機,變成購買有互聯網屬性的服務產品。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