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增強向心力 擴充同心圓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張首映
2019年04月09日15: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增強向心力 擴充同心圓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把它當作“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視察,發表了“2·19”重要講話。今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同志,到人民日報社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把“課堂”設在媒體融合發展第一線,採取調研、講解、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進行。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下,我國新聞事業和媒體融合工作取得歷史性發展,發生歷史性變化。“導向為魂、移動為先、內容為王、創新為要”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央主要新聞單位的媒體融合達到世界標准,有的走在世界前列,多數省市的媒體融合蓬勃發展、精彩紛呈,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如火如荼、遍地開花,呈現出“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景象。

其一,充分發揮融合媒體全程、全息、全員、全效功能,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更廣、更深入。現在,通過擴大地域、人群、內容覆蓋面,促進新思想實現全方位覆蓋、全天候延伸、多領域拓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天天見、天天新、天天深。在這方面,《人民日報》做了有益嘗試,策劃推出“總書記的人民情懷”“新思想從實踐中產生”等系列報道,其中,一篇報道在人民日報客戶端的瀏覽量便超過4500萬,這在從前是難以想象的。通過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的傳播觸角,讓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插上互聯網翅膀,“飛入尋常百姓家”,不斷開拓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

其二,充分發揮融合媒體思想引領功能,讓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媒體是聯系黨心同民心的紐帶和橋梁。當前,我國網民達到8.29億,其中通過手機接入互聯網的比例高達98.6%。主流媒體融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主動向基層拓展、向樓宇延伸,及時反映群眾所憂所盼所急,激濁揚清,懲惡揚善,鑄牢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促進黨心和民心貼得越來越緊,起到了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鞏固壯大了決勝全面小康、推動改革發展的主流輿論態勢,營造了萬眾一心推進改革攻堅、創造美好生活的濃厚輿論氛圍。

其三,充分發揮融合媒體輿論引導功能,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媒體融合就是讓主力軍“搶灘”主陣地。人民日報社發起的《中國很贊》手指舞挑戰、“我愛你中國”網絡眾籌活動等,引爆了全網參與熱情,讓奮進新時代、禮贊新中國的豪情在網絡空間接力傳遞,不少用戶發出“主流媒體也很‘潮’”“黨報黨刊‘正青春’”的贊嘆。通過推進一體化發展,實現移動優先,以各種互動式、服務式、體驗式新聞信息服務,做優網上正面宣傳,推行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構建了網上網下同心圓。

其四,充分發揮融媒體全球傳播功能,讓更多國外受眾聽得懂、聽得進、聽得明白。當今世界,狠抓媒體融合的國家裡,中國首屈一指。中央主要新聞單位的媒體融合規模、質量、效果,得到全世界新聞界交口稱贊。近年來,開啟外媒定制推送,落地英文版、英文頻道,上線英文客戶端,開設海外社交媒體賬號,主流媒體初步構建起立體化、分眾化、多層次的對外傳播體系,越來越多的中國故事登上外媒頭條﹔堅持不懈講好中國故事,擴大了朋友圈,更放大了同心圓。

融合是手段、渠道、方式,凝聚共識、匯聚力量才是方向、目的、價值。主流媒體在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推動我國從媒體大國邁向媒體強國的同時,使全黨全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積聚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磅礡力量。我們要努力奔跑,做新時代的建設者、奮斗者、追夢人,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