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廊坊都市報》:報小更需格局寬

呂新穎
2019年04月09日15: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廊坊都市報》報小更需格局寬

近兩年來,廊坊市委書記在《廊坊都市報》上5次作出批示。《廊坊都市報》採編團隊認為,市委書記的評價是對其輿論引導能力的肯定,展現出了報紙的影響力。

濃墨重彩報大事

幾年來,《廊坊都市報》堅持“小報大辦”,堅持“時政就是最大的民生”,始終注重擔當主流媒體責任,站位全局,謀劃報道好中央、河北省和廊坊區域大事。

精心報道國家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實施以來,廊坊由於區位獨特,成為河北推進這一戰略的“橋頭堡”。特別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興國際機場、雄安新區建設,被廊坊市委、市政府認為是推進協同發展的三大歷史性機遇,《廊坊都市報》順勢而為,不僅對涉及此類的新華社稿件進行濃墨重彩刊發,還推出《周邊動態》圖文版,把京津冀三地推進協同發展的進展展示給各級干部群眾,比如潮白河大橋建設、新機場首機試飛、白洋澱水系生態治理,以及廊坊的交通對接、承接北京產業轉移等,增強了全市上下在協同發展中奮發作為的緊迫感和主動性。

生動展現“廊坊盛事”。每年的“5·18”河北經濟貿易洽談會是廊坊重要的展會之一,也是河北對外開放的“窗口”,每年盛會來臨,《廊坊都市報》都全力以赴進行報道。2018年展會期間,《廊坊都市報》推出《“5·18”,牽手廊坊18年》《化蝶,“5·18”的革命性效應》《今年“5·18”有啥不一樣?》等重要稿件,展示了廊坊盛會風貌,收獲了讀者的贊許之聲。

圍繞創城抓典型

廊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歷盡奮斗曲折,市委書記馮韶慧專門就此著文《廊坊人心中有個夢》。《廊坊都市報》除按市創城辦要求全方位做好相關報道,還推出創城特刊——《廊坊在創城大道上收獲幸福》,從部署、民意、創建、情懷、活動、幸福、誓言、參與、文化等方面集中報道廊坊的創建成果,創造了都市報的一個經典。

同時,《廊坊都市報》還注重發現、挖掘先進典型,生動講述“廊坊故事”。拾到18萬元巨款,深夜奔波尋失主,幫一對相依為命的農村父子找回“救命錢”的出租車司機閆長河﹔兩小時手刨垃圾幫市民找回兩萬元現金的環衛工常勝雲﹔8年往返千余次,免費搭載因患尿毒症雙目失明乘客就醫的霸州愛心司機賈兵兵、劉佳偉……這些典型經《廊坊都市報》報道后,相繼被新華社、中央電視台採訪、播發。

創城報道中,《廊坊都市報》一直關注公益事業,連續報道廊坊志願者公益組織“遠山行”的助學活動。此前,馮韶慧就《廊坊都市報》報道《“遠山行”再赴承德助學 累計資助貧困學子611人次》作出批示:“我市的志願者組織建設要打出幾個品牌……要注意發現這類群體,並積極支持褒獎他們,在全社會形成志願風尚。”

聯系民生做服務

幾年來,《廊坊都市報》積極擔當主流媒體責任,增強實用惠民功能,真正做到上連黨委、政府,下接百姓。長期與市長專線辦公室合作開辦《市長專線》欄目,有力發揮了推進政務公開與輿論監督之責,架起黨群政群“連心橋”,為市民群眾解決了很多憂心事。《廊坊都市報》還與市交警支隊合作開辦了《暢通廊坊 交警在行動》欄目,有力推動了廊坊道路交通環境的好轉和市民文明素質的提升。此外,還開設了服務板塊,從衣食住行等方面為市民群眾提供資訊服務,受到廣大讀者的好評。

報無精品無品位,人無精品無地位。幾年來,《廊坊都市報》編輯部在採編人員中樹立精品意識,提前謀劃,精雕細琢,可以說,靠作品打造出了地方媒體的品牌影響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