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少兒出版物不能是"小兒科"

張淳藝
2019年04月09日06: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兒出版物不能是“小兒科”

近日,北京的胡先生給讀小學的女兒買了本某出版社出版的《大衛·科波菲爾》,女兒反映這本書篇章跳脫、語句難懂。胡先生認真審讀后認為,該書存在縮寫不嚴謹和翻譯水平低下的問題。(4月8日《工人日報》)

“不過你要把你的青春有為的時間貢獻給我所能提供的這麼小的一個差事,不是很可惜嗎?”諸如這樣拗口冗長的句子,在這本《大衛·科波菲爾》中比比皆是,不僅讀起來費勁,更讓人難以理解原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然而,就是這樣一本粗制濫造的圖書,已經先后再版6次,且銷售成績不菲。

“得少兒出版者得天下”。近年來,少兒出版一直是出版品類中最活躍的部分。全國580余家出版社中,有超過550家出版少兒圖書,少兒圖書約佔整體圖書零售市場碼洋的30%。不過,在行業繁榮的表象之下,卻暗藏質量參差不齊、重復出版嚴重的隱憂。

根據《保護文學和藝術作品伯爾尼公約》,一般文學藝術作品的版權保護期限定在作者有生之年與作者死后50年內。50年后,文學藝術作品的財產權不再歸個人所有,成為全人類共有的精神財產,即進入公共版權領域。青少年是經典讀物的主要消費群體,出版這類“公版書”又不需要簽訂版權合同,可省去大量成本,於是經典讀物成為少兒出版業的必爭之地,引發重復出版、跟風出版的風氣。在當當網上搜索“大衛·科波菲爾”,顯示有超過2000種圖書,專門給少年兒童看的版本至少百余種﹔而長年熱銷的四大名著,則有將近2萬種圖書在售。這不僅造成了極大的資源浪費,也給讀者帶來了選擇困難。

一些出版社“蘿卜快了不洗泥”,隻顧著在公版書領域跑馬圈地,忽視了圖書編校質量。在少數書商看來,少兒圖書無非是把經典名著縮寫一下,再配上插圖,完全就是“小兒科”。在這種思想驅使下,少兒出版物的質量自然不敢恭維。去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開展出版物“質量管理2018”專項工作,查出65種出版物編校質量不合格,其中少兒類和教材教輔類就有20種,佔比達到31%。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不合格的圖書卻可能起到誤導作用,對於廣大青少年更是危害深遠。目前,少兒出版已經完成“由少到多”的轉變,是時候進行去粗取精、去偽存真,逐步實現“由多到好”。為此,一方面需要各個出版社及時轉換思路,抓好選題結構調整,從源頭把內容平庸、出版價值不大的圖書壓下來﹔另一方面,更需要出版管理部門加強審核,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暢通渠道接受投訴舉報,讓粗制濫造的出版物都受到應有懲罰,不斷淨化出版市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