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以紀錄片為媒 向世界呈現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牛夢笛 李蕾
2019年04月09日07:0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世界呈現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2019·中國(國際)紀錄片論壇現場。資料圖片

  4月3日至4日,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的2019·中國(國際)紀錄片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全球15個國家的知名紀錄片專家學者、導演、制作機構代表和媒體負責人等,共120余位代表出席。論壇期間,舉行了“一帶一路”紀錄片學術共同體揭牌儀式,啟動了“新中國70年紀錄片全球伙伴項目”。與會代表圍繞“建構全球傳播新秩序”“多元文化傳播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紀錄片與跨文化理解”等議題,深入開展對話交流和創作研討。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在開幕式上的致辭中表示,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外紀錄片業界匯聚一堂,共同探討如何通過紀實影像和國際化表達,解碼中國發展,解讀中國道路,展現命運與共、行進變化中的中國與世界,非常有意義。與會者一定能夠碰撞出思想火花、激發創作靈感,催生一批有國際影響的精品佳作。

  1.中國故事 呈現真實的巨大感染力

  紀錄片是一個國家的相冊,是一個民族的珍貴記憶,自20世紀誕生以來,日益成長為記錄歷史、傳播文化、塑造國家形象的重要載體。優秀的紀錄片記錄著歷史演進和文明進步的足跡,傳承著人類共同的價值追求,是影視藝術殿堂中的瑰寶、全人類共有的寶貴精神財富。蔣建國對當下的紀錄片創作者提出了幾點建議:“應從歷史的角度、當代的角度、文化的角度、世界的角度看待70年來的中國。進入新時代,習近平主席高舉改革開放旗幟,以高度政治智慧擘畫改革藍圖,以果敢勇毅精神推進改革攻堅克難,引領中國走上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新航程。這一歷史巨變,蘊含著最精彩的中國故事,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抱有濃厚興趣的熱門話題。同時,大力倡導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大力推動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引領世界走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新征程。”

  實際上,中國紀錄片在國際合作的道路上從未停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台副台長孫玉勝表示:“中國紀錄片追求真實感就是從國際合作開始的。1991年,中央電視台與日本東京廣播公司合拍了《望長城》。這部紀錄片不僅影響了中國紀錄片創作者,也影響了中國電視節目形態的走向,因為大家看到了真實的力量及其巨大的感染力。”採取“中國故事、國際制作”模式的紀錄電影《我們誕生在中國》在海內外實現了票房口碑雙豐收。該片導演陸川在分享創作經驗時同樣強調,真實記錄是創作的重要原則。“從操作倫理上講,拍攝自然紀錄片必須時刻保持尊重的態度。我們不能投喂,不能人為干預。所以,在電影中,觀眾雖然沒有看到一個中國人,但在橫跨中國大好河山的過程中,從中國各地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身上,卻看到了中國人和中國政府對自然環境的尊重和保護,對野生動物乃至對生命的尊重和保護。”

  紀錄片的真實性也成為外國專家關注的話題。美國南加州大學美中關系學院院長杜克雷在大會演講中說:“在國際傳播中最有效的紀錄片是真實的紀錄片。而要追求真實性,紀錄片創作就必須有好奇心、耐心以及開放性。令人欣喜的是,很多中國出品的紀錄片都做到了。這些作品憑借真實的力量幫助越來越多外國人了解了中國的發展與繁榮,使他們對中國的看法發生了改變。”奧斯卡、艾美獎獲得者,英國著名紀錄片導演柯文斯在肯定當下創作水平的基礎上,對中國紀錄片今后的發展提出建議:“紀錄片要想吸引外國觀眾,就得真誠地講述能讓人產生共情的故事。我們不僅想看到大熊貓和科技成就,還想看到生活在這個充滿活力的社會裡中國人的個體故事。”日本NHK電視台國際部主任編審今村研一對這個觀點深以為然。他說:“我感興趣的是中國普通人的真實生活,比如創業者在面臨挑戰和困難時的狀態、心理、所作出的努力,再比如‘一帶一路’倡議給中國人帶來的影響,這些對於外國觀眾來說會是非常有意思的故事。”

  2.學術牽頭 助力中國紀錄片產業發展

  隨著“一帶一路”紀錄片學術共同體的揭牌,其以學術牽頭的模式,助力中國紀錄片產業發展的優勢將逐漸凸顯。據悉,“一帶一路”紀錄片學術共同體(The Belt-and-Road Initiative Documentary Consortium,簡稱:BriDoc)由國務院新聞辦指導、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發起成立,是國家級紀錄片國際合作機制,以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為宗旨,致力於“一帶一路”國家紀錄片資源的聚合分享,通過政策研究、標准建設、題材規劃、作品創投、人才培養、項目評估等,構筑多邊型、公共型、智庫型國際合作平台。成員單位由國內外智庫研究機構、專業制作播出機構、紀錄片節展平台等組成。首批成員單位共59家。

  近年來,中國紀錄片產業不斷發展,國產紀錄片不斷呈現出新的面貌,一批批兼具廣闊視野、文化品質和藝術水准的優秀作品持續涌現,繪制出一幅幅影像與時代交織的歷史畫卷,提供了“讓世界了解中國,讓中國走向世界”的國際表達。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迪士尼全球媒體講席教授達雅·屠蘇認為:“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中國在世界經濟貿易格局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接下來,如何將‘一帶一路’的內涵、價值和意義通過紀錄片作品傳達出來,是媒體和創作者所肩負的重要使命。而為了讓文化和思想在跨越國界的過程中得到更好的傳播,中國紀錄片需要不斷提高講故事的能力。”杜克雷進一步指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會改變中國,也會改變世界,千千萬萬普通人的生活將隨之發生變化,這裡面有太多素材可供紀錄片創作挖掘。

  正是基於這些思考,與會代表普遍認為,中國與世界各國在紀錄片研究、創作等方面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希望保持紀錄片學界、業界對話交流常態化、機制化,而“一帶一路”紀錄片學術共同體恰好提供了一個有效途徑。這一盛大活動將成為紀錄片領域的一場春雨,對促進國際傳播和跨文化交流合作,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產生積極影響。

  3.國際視角 聚焦世界話題與中國現實

  為了讓國際觀眾深入了解一個真實、立體和全面的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委托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與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聯合組織實施“新中國70年紀錄片全球伙伴項目”。該項目將聚合世界著名紀錄片機構,遴選一流團隊和杰出導演,向海外受眾推出一批反映70年來中國建設成就和社會文明進步的紀錄片。

  正如蔣建國所說,新時代的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措施將越來越實。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是為發展計、為人民計、為子孫長遠利益計,給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時代的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中國將實施更加積極主動、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拓展新的開放領域和空間。新時代的中國,為世界發展貢獻將越來越大。新中國70年,是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的偉大進程。改革開放不僅造福於13億中國人民,也惠及世界各國人民。新時代中國的偉大實踐,應該成為紀錄片創作的富礦。中國傳媒大學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蘇六告訴記者:“‘新中國70年紀錄片全球伙伴項目’聚焦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人類議題,觀照中國發展現實,展現中國的不懈努力與智慧方案,力圖通過紀實影像和國際話語探討改變中國的力量,講述一個行進變化的中國帶給世界的啟示。”

  四年前,韓國KBS電視台一部以介紹中國發展為主要內容的紀錄片《超級中國》,在韓國播出時引起了巨大反響,最高收視率一度超過10%,是韓國一般紀錄片收視率的2倍。該片導演朴晉范在採訪時表示:“我希望引導韓國人全面了解中國的歷史和現實,客觀公正地看待中國的發展。最近我們在拍攝紀錄片《地球的節奏》,試圖在全世界范圍內尋找自然的美麗,提高人們的環保意識。我認為中國作為大國應該在其中起主導作用,期待中國的世界自然遺產都能成為我們拍攝的對象。”美國探索頻道亞洲區副總裁魏克然則提出了“在中國制作、為世界制作”的理念:“我們採取全球化的視角,運用國際化的講述方式,讓中國紀錄片不僅在中國市場獲得成功,還能在國際市場獲得觀眾認可,這就是我們從現在到將來要集中精力去做的事情。”

  據悉,“新中國70年紀錄片全球伙伴項目”將採用委托制作、中外合作等方式開展合作。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GTN總監江和平對外國創作者到中國拍攝紀錄片表示支持:“歡迎你們來中國拍攝你們所關注的中國題材紀錄片,用你們的鏡頭來發現中國,記錄中國,用新的方式來展現中國。這次項目將主要聚焦中國的共享經濟、精准扶貧、體育事業、環保事業、醫療保障、性別平等、農村變化、城市化等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議題,通過紀實影像和國際表達來展現中國人民的不懈努力和探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