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工業離不開“大創意”

饒曙光
2019年04月10日13: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工業離不開“大創意”

  眾所周知,中國電影工業體系建構完善是一個持續性的熱點話題。筆者發現,中外電影業內人士在涉及該問題時有不同的關注方向、重點,貌似有彼此不同的“核心利益”。國內專家更多地是在討論電影工業化布局、完善、技術、標准、流程、可操作性、集約化等問題,聚焦於硬件設施、硬實力方面。顯然這一切都是從中國電影的實際出發,因為中國電影工業化盡管有了長足進步和發展,但仍然處於初級階段,仍然需要補課、補短板,而且不可避免地要對標好萊塢電影工業體系。相反,諸多美國電影專家則指出中國電影的硬件設施已經非常先進,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經實現了彎道超車。他們提醒中國同行要更多地關注人文層面、人為因素,認為人文層面、人為因素與技術層面、技術因素有效結合才能創作生產合格的產品。

  事實上,美國電影人說這些話的前提是因為他們已經建構起了完善的電影工業體系,有其他國家的電影工業難以比肩的硬實力。因此,對美國同行的話我們不能全聽,而隻能“半聽”。所謂“半聽”,即必須從中國電影工業的實際出發,一方面大力推進電影工業硬件設施、硬實力建設,有效補課、補短板﹔另一方面,也要同步推進軟實力建設,強化創意、人才培養、文化傳承與現代化轉化。

  電影是文化創意產業,創意是電影產業的靈魂和歸宿,貫穿整個電影產業的全過程,每一個環節、每一個層面、每一個角落。電影產業的創意是大創意,絕不僅僅是過去理解的電影劇本創作環節的“idea”,而是充盈著電影產業的全過程,包括劇本創作、團隊組建、制片生產、發行放映、營銷傳播等。

  正如知名導演車徑行所言,所謂電影工業,是科技水平、電影工具、管理方式、組織方式的系統性概念,並非僅僅指制造能力。中國的電影工業目前處於起步階段,中國電影工業的缺失,基本要靠人力來彌補。中國電影工業與好萊塢的差距有兩點,一方面是創作上的差距,另一方面是制作上的差距。如何從文化內涵、社會心理乃至科技與人的互動方面觀照新問題是中國電影未來必須解決的問題。

  可以說,離開了創意尤其是大創意,就沒有好的電影,也沒有電影產業的可持續繁榮發展。更重要的是,中國電影工業體系推進和完善,不可能亦步亦趨循著美國電影工業體系發展的過程完全走一遍,而是有著自身的現實處境、目標訴求,一句話,有自身的“質的規定性”。

  互聯網的迅速發展尤其是5G時代即將到來,萬物互聯、視頻流改變了我們傳統的思維模式,開啟了全新的思維模式。中國電影工業體系建構也會面臨眾多更加復雜多變、更加扑朔迷離的新情況、新問題,或許美國電影工業化也無法給我們提供現成的答案,需要我們自己用新思維、新方法去面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