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飛象》: 不倫不類的“迪士尼敘事”

張君成
2019年04月10日13: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飛象》: 不倫不類的“迪士尼敘事”

 

  1941年,迪士尼推出了動畫片《小飛象》,憑借著活潑有趣的銀幕形象與感人至深的故事情節,它受到了世界各地影迷的歡迎,也成為迪士尼永恆的經典。時隔78年,迪士尼再次將《小飛象》搬上銀幕,彼時的2D人物變為了真人,在新技術的幫助下,長著大耳朵的小飛象變得栩栩如生,觀眾也得以重溫這個暖心的故事。

  前馬戲團明星、剛從戰爭前線歸來的霍特·法瑞爾在一家艱難經營的馬戲團謀得一份工作,負責照顧剛出生的小象,他的兩個孩子與小象成為朋友,並意外地發現小象可以飛翔的秘密。當人們發現小象會飛后,馬戲團重獲生機,更吸引了充滿心機的生意人文德維爾的注意,他雇用小飛象到他的大型游樂場中,與雜技演員柯萊特·馬錢特成為搭檔。然而霍特·法瑞爾發現,游樂場光鮮亮麗的背后,充滿了種種見不得人的秘密……

  《小飛象》有著迪士尼的一貫風格,畫面如夢似幻、情節溫馨感人、節奏輕鬆活潑,尤其是經過電腦特效制作,小飛象水汪汪的大眼睛和俏皮的招風耳萌化人心,皮膚紋理的質感栩栩如生,嬌憨可愛的神態和眼神更臻於完美。

  雖然影片的細節非常多,可是這些繁復的細節並沒有對角色塑造起到太大的作用,角色的塑造過於扁平,形象很是單薄,除了一隻會飛的小象,難以記住其他人物。

  這個原本溫暖、奇幻的故事也因為這一點變得平庸,節奏上也整體失衡,高潮體現在后期牽強突兀的營救中。人與動物的關系本該是《小飛象》的重心,但整部影片沒有用心著墨描述人與象之間怎麼產生的感情,細節上也沒有表現感情是如何升華的,故而最后馬戲團的演員們積極合力營救小象媽媽的情節便顯得鋪陳不夠,無法代入。

  作為好萊塢鬼才導演蒂姆·波頓的作品,《小飛象》的表現真的有點“平”,換一種說法,那就是改編得過於中規中矩。雖然這是一部面向兒童的電影,沒有跌宕詭譎、沒有離奇怪誕,甚至連光怪陸離的世界觀都沒有構建描繪,但這樣復刻原版動畫的方法卻也讓作品失去了它本該可能有的的獨特性與奇幻性。為了迎合原作的觀眾,討好這批粉絲,蒂姆·波頓用了他認為的“迪士尼童話敘事”式的表達,最后學了個不倫不類。

  溫暖呆萌的小飛象被迪士尼當作真人童話改編計劃的第一棒,本是打算將其作為重磅炸彈,以期“開門紅”。不過從目前的票房來看,《小飛象》高開低走,這應該會給迪士尼不少改進的空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