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讓沉睡的版權資產活起來 構建平台提供專業服務

袁舒婕
2019年04月11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沉睡的版權資產活起來

  版權資產管理與內容產業論壇現場。

  在信息化社會中,版權資產管理對於文化企業的重要性更加凸顯。3月29日,由中國版權保護中心主辦的版權資產管理與內容產業論壇,探討了全媒體時代的版權資產管理服務方式和途徑,並展示了《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企業版權資產管理工作指引(試行)》(以下簡稱《指引》)出台一年來的各項工作成果。

  中國版權保護中心版權代理部副主任那玲是此次論壇的主持人。在論壇剛開始時,那玲回憶了《指引》剛剛出台時業界的振奮:“業界熱議《指引》文件出台似春雷喚醒沉睡的版權資產寶藏,期待產業發展萬馬奔騰、萬物向榮,版權資產管理工作也開啟了屬於它的新征程。”

  版權資產是文化企業的核心資產

  “版權保護與版權服務對文化創意等內容產業來說將發揮積極的作用,有利於內容產業破除瓶頸、化解難題、調整結構、轉型升級,助力其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中國版權保護中心副主任魏紅認為,內容產業已經成為社會經濟發展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精細化運營好版權資產管理項目,可以助力各類文化企業實現跨越式發展。中央電視台版權和法律事務室主任鄭直更是直言,如果沒有版權的支撐,廣告經營難以進行開創性工作。

  中國傳媒大學IP跨界傳播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郎勁鬆和中國版權保護中心版權代理部副主任陳雨佳同樣認為,提升版權資產運營能力可以助力企業抓住發展的機遇。郎勁鬆說,5G時代的來臨意味著中國內容收費時代的來臨,“內容產業從版權的角度來講是版權經濟的爆發,因為它可以一魚多吃,一個原創的優質作品可以在多個終端售賣,這是技術變革帶來的變化”。

  陳雨佳強調,版權是內容產品的天然屬性,版權資產是文化企業的核心資產。上海廣播電視台/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版權資產中心副主任姚嵐秋也認同“版權是文化企業的核心資產”這個觀點。上海廣播電視台今年會繼續研究視聽節目素材的版權價值評估模型,總結擬定視聽節目版權價值評估標准規范,開發版權價值評估系統,以便更好地管理自己的版權資產。

  版權資產管理面臨四大難題

  雖然大家都清楚版權資產對文化企業來說十分重要,但是目前國內文化企業的版權資產管理存在許多困難。

  在陳雨佳看來,這些困難具體體現在數量、人員、流程、風險、工具5個方面:“文化企業知道自己有很豐富的資源,也知道市場需求非常大,但對資源構成和對接市場需求的方式處於比較模糊的認知狀態。有的企業沒有專業的人去管,有的企業沒有設置固定崗位。在關鍵的流程節點缺少固定的流程,缺少管理要素和管理規范。以上問題難免造成侵權風險,造成難以控制的局面。在管理方式方法上,文化企業也缺少有效的工具。”

  對於當前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企業版權資產管理的困難,中宣部文改辦巡視員、副主任朱偉峰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總結了四大成因:“版權資產管理意識不強、版權資產權屬不清、版權資產管理能力薄弱、版權資產運營存在障礙。”

  對於這四大成因,陳雨佳在論壇上又進一步作了闡釋:“從管理角度來講,文化企業還是更看重有形資產,相對忽視龐大的無形資產,這就造成管理意識不強的問題。在資產權屬的問題上,很多文化企業有自己的資源管理庫,但是權利是否屬於企業,權利該怎麼用,企業並不是很清楚。企業管理能力薄弱,想管理但沒有好的方法成為阻礙資產管理進步的問題。最后,企業最關心的是運營障礙的問題,文化企業自有資源很豐富,內容市場需求很大,怎麼能夠更高效地使自有資源和市場需求相匹配,這是企業存在的困擾。”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管理部門的政策來得恰逢其時。魏紅說:“《指引》明確了版權資產是文化企業的核心資產,對版權資產進行科學高效的管理運營能夠保障和提高版權資產收益,強化內部控制機制,防范風險,促進版權資產成為企業優質資產,幫助企業獲得穩定的競爭優勢和盈利能力,推動企業切實做到以創新驅動發展。”

  據中國版權保護中心版權代理部主任助理常夷介紹,在過去的一年中,中國版權保護中心以《指引》為指導,以版權資產管理相關標准研發及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重大項目“文化企業版權資產管理服務平台及應用示范項目”為依托,形成標准引領、政策推動、咨詢服務配套、信息化工具輔助、系統集成的工作模式,取得了積極成果。

  構建平台提供專業服務

  論壇上公布了上海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及成都樂曼多科技有限公司成為“版權資產管理應用示范單位”。上海音像出版社通過存量版權資產厘清,充分挖掘並激活優質版權資產,取得版權資產運營實效。成都樂曼多科技有限公司是新興的網絡游戲軟件開發公司,它通過建立版權資產管理制度、規范業務操作流程、建立表單台賬達到了防范版權資產流失、提升運營能力的效果。

  “經過需求整理、可行性研究、分析設計、開發調試、測試改進及示范應用六大階段,我們成功實現了開發目標,完成了版權資產管理系統及雲端應用的建設工作。”常夷說,針對大型文化企業組織機構較為復雜、版權資產組成體量較大且保密性要求高、信息化基礎設施較為完善的特點,版權資產管理系統可接入企業自有技術環境,滿足大型文化企業版權資產管理的復雜需求。針對中小微文化企業扁平式管理、版權資產體量較小且信息化基礎差異大等特點,系統提供架設於中心版權資產管理服務平台的雲端版權資產管理應用,並實現功能模塊可調配的靈活組合。

  陳雨佳在現場展示了版權資產管理系統的登錄界面,從它的界面來看,主要是以扁平化、模塊化的方式把版權資產可能牽扯到的各個使用主體和可能涉及的內容,整合在六大模塊裡面。

  陳雨佳特別提到,系統智能化方面非常突出的是風險預警提示:“文化企業在做版權資產管理時會用表格進行記錄,但是表格很難實現主動預警,往往使得企業在侵權風險發生之后再進行糾紛調解或者侵權訴訟。在系統中,我們做了兩種不同類型的提醒,一種是被動的,比如臨期提醒、過期提醒﹔另一種是針對文化企業管理賬單方面的困難做了待辦提醒等。”

  實踐過程中,針對文化企業版權資產管理中表現出的問題,中國版權保護中心還推出了版權資產管理咨詢服務。常夷說,他們的服務團隊以支持文化企業生存和健康發展為核心,以企業內控管理為落腳點,協助文化企業建立版權資產管理制度、形成版權資產管理規范、提高版權資產管理能力,有效地解決了文化企業創新發展的瓶頸問題,圓滿完成多個版權資產管理應用示范試點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