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天壇獎七位評委集體亮相:最重要任務是發現好電影

王廣燕
2019年04月12日07: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發現好電影”

  “天壇獎”評委媒體見面會集體亮相。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即將於本周六開幕。昨天下午,北京飯店諾金寶石廳裡早早架滿了媒體記者的“長槍短炮”,在萬眾矚目下,本屆北影節“天壇獎”國際評獎委員會舉行媒體見面會,七位擔任評委的中外影人集體亮相。

  本屆“天壇獎”評委會主席由美國知名導演羅伯·明可夫擔任,評委包括智利導演西爾維奧·蓋約齊、中國導演曹保平、俄羅斯導演謝爾蓋·德瓦茨沃伊、中國女演員劉嘉玲、伊朗導演馬基德·馬基迪以及英國導演西蒙·韋斯特。

  作為本屆評獎委員會主席,羅伯·明可夫與中國緣分不淺,他執導的《功夫之王》至今仍被視為最成功的中美合拍片之一。他透露,自己早在22年前就來過北京,當時下榻的酒店恰巧就是此次見面會所在的北京飯店。“1997年我第一次來中國旅行,看到的景象和現在非常不同,對於沒有親眼看到過去中國的人來說,真的很難理解這種變化到底有多麼大。”

  “北京國際電影節很重要的一點優勢就是在北京舉辦,這裡是中國電影工業的核心。”羅伯·明可夫說,北京國際電影節在近十年前創辦時,其宗旨就是為中國觀眾帶來各國的電影,促進中國電影業發展。“在展映影片中,你可以傾聽到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觀點、不同的故事。評委來自世界各地,這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電影盛事。”

  俄羅斯著名導演謝爾蓋·德瓦茨沃伊去年憑借作品《小家伙》入圍第71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並獲得最佳女演員獎。在見面會現場,他表示《小家伙》是一部合拍電影。“過去我多次與聯合制作人一起拍攝影片,我想未來的電影就是一個合拍的世界,你無法想象沒有各國的合作是什麼樣子。”

  在見面會現場,中國香港演員劉嘉玲一身酒紅色套裝優雅現身,作為本屆“天壇獎”國際評委會唯一的女性評委,她直言“希望女性評委以后更多參與到北京國際電影節中”,“女性和男性相比,看電影的視角是有所不同的,她們比較敏感、感性,能夠在一些方面與男性實現平衡。”

  面對記者對評判標准的提問,評委們進行了坦誠回答。在好萊塢電影導演、制片人西蒙·韋斯特看來,他不光關注拍攝技巧,更重要的標准是能否吸引普通觀眾走進電影院坐下來好好欣賞。伊朗國寶級電影大師馬基德·馬基迪笑言當評委不容易,要綜合大家的觀點,直面一些分歧。他說,自己的評判標准是影片是否情感動人,是否具有美學價值。

  智利導演西爾維奧·蓋約齊去年帶著他的作品參加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展映,今年他的身份發生變化,成為“天壇獎”國際評委會的一員。他幽默表示,自己去年的心態很緊張,而今年很放鬆,享受與同僚的交流合作。當被問及評委的工作職責,中國內地導演曹保平言簡意賅地說:“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發現好電影。”

  據悉,“天壇獎”評委會將綜合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等方面,最終將從15部入圍影片中評出十大獎項,獎項結果將於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閉幕式暨頒獎典禮上揭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