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視覺中國為何遭"全網開撕" 出來混遲早都是要還的

馬岳君
2019年04月13日07:12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視覺中國為何掉入“黑洞”中

 人算不如天算。

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在凝視你。

因一張“黑洞”照片,視覺中國(一家供應編輯類圖片等內容的互聯網公司)墜入深淵。

這一次,它真的攤上事兒了。

事情經過是這樣:4月10日,人類歷史首張黑洞照片發布,引起巨大轟動和刷屏。

就在網友P圖P得不亦樂乎,各大媒體准備用黑洞照片寫報道,各種企業也准備“借勢營銷”的時候,卻有網友意外發現這張照片已經被視覺中國聲明了版權:

此圖片是編輯圖片,如用於商業用途,請致電×××或咨詢客戶代表,版權所有:1995-2019c視覺中國。

本來大家都想借機過把狂歡節,刷刷屏,刷完就算了,但是萬萬沒想到,視覺中國跳出來,把事件導向了一個令人反感方向。同時,也讓過去那些被視覺中國版權費支配過的媒體感覺到將被再次支配的恐懼。

戲謔的是,有媒體採訪了歐洲南方天文台,對方稱“視覺中國從未就黑洞圖片與我們聯系。”看到自己進入輿論漩渦,視覺中國馬上改口稱:“圖片是這家研究機構向全世界大批量分發的,我們沒有得到獨家授權。”

但網友並沒有買賬,反倒是找出了視覺中國的其他奇葩“要求”。連共青團中央的官微也忍不住問一句:國旗、國徽的版權,也是貴公司的?隨后,百度、鳳凰、聯想、海爾等公司紛紛在共青團的官微下配圖留言互動。

眾聲討伐之下,視覺中國不出意外地被天津網信辦深夜約談,網站關閉整改,開盤股價跌停……

視覺中國侵權了,就該受到相應的懲罰,可它為什麼會遭到全網開撕?

“出來混,遲早都是要還的。”

因為它一面刀光劍影維權,一面窮凶極惡碰瓷!

視覺中國在創業之初也是歷經困難,也曾深受圖片版權侵權之害,后來也是靠依法維權才闖出了如今的天下。但在做大做強之后,它也開始了打著版權保護大旗維權的打法,而且招數凶悍,

就像有人調侃的那樣,如果你是一個自媒體,還未收到視覺中國的律師函,說明還做得不夠大。

正如一位媒體人爆料的一樣:2018年11月,一篇文章用了一張出自當地官網的雪鄉宣傳圖,這張圖片幾乎被用爛了,也沒打水印。結果今年3月卻被找上門,單張圖片索賠約1萬元。理由是說2018年12月他們買下了此圖的版權,並獲作者授意,對之前採用該圖片者索賠。這種現象,何其荒誕!之前照片在網上廣為流傳,買下版權,還能“溯及過往”?

手法就是這麼惡劣,而且屢見不鮮。

視覺中國因為“黑洞”照片被全網開撕,從表象上看這是一個偶然事件,因為他假他人之權,奪他人之美!黑洞照片的版權已經開放,視覺中國卻假模假式對外收費,招致全網敵對。但偶然的背后有其必然,視覺中國被開撕是由於它長期唯利是圖所造成。有民間高手迅速挖出了這家公司一堆的料,幾乎全是與視覺中國無關且它也不可能擁有版權的圖片,卻被其堂而皇之地挂在自己網站上申明版權,並不羞不臊地收費。隻要用了他們標注的圖片,不由分說,打錢!

強硬的維權外衣下,卻包裹著名副其實的“碰瓷”做派。可以說為了利益,視覺中國一直在違法的邊緣瘋狂試探。不光用自己根本沒有版權的圖片去收費,甚至還在搞碰瓷式的維權。

事實上,視覺中國將大量海外開放版權的照片“佔為己有”,聲稱享有版權,然后放線釣魚,坐等其他媒體、自媒體入坑,然后進行高價索賠。這種“挖坑”釣魚招數,手段非常隱蔽,很多企業都會中招。版權保護原是一個很純淨的事業,但卻這樣淪為了一些人和相關平台過度牟利的機會和手段。在這種業態下,媒體戰戰兢兢,看似是苦視覺中國久矣,其實苦的是其濫用維權漫天要價,苦的是其借著版權保護的東風傷害行業生態。

由此來看,這種一面維權,一面碰瓷,蔑視法律還披著版權規范的道義大旗去肆意搶奪版權的行徑,遭到全網扒皮實屬必然。

在互聯網時代,如何防止“我辛苦種草,你免費放羊”的尷尬,一直是擺在人們面前的一道難題。從早期在線下制售盜版書、光碟和錄音帶,到今天在線上點點鼠標、敲敲鍵盤,就能輕鬆完成對他人智力成果的復制、傳播甚至抄襲,侵犯版權的困擾由來已久。

可喜的是,這幾年,在國家、相關協會和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人們的版權保護和維權意識已經有了顯著的提高,形成了良性循環。與此同時,著作權法、侵權責任法、著作權法實施條例等法律對版權的保護也很清晰,圖片的權屬、使用、侵權等等都有規定。近年來,從《“十三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等頂層設計陸續出台,政策體系日臻完善,到專門設立知識產權法院和知識產權法庭,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奏響了卓有成效的“合奏曲”。

版權保護的這塊大蛋糕越做越大,越來越美,但如果被像視覺中國這樣的公司拿來打擦邊球,搞碰瓷,那注定會讓吃蛋糕的人戰戰兢兢。這些“碰瓷維權”伎倆如果不堵住,隻會讓我們好不容易建立起的版權意識,對“要購買正版”的普及做的努力,對於版權的尊重與敬畏,全都功虧一簣。

好在監管部門及時出手,這種版權式勒索走不遠了!(記者 馬岳君 見習記者 宋勝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