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復仇者聯盟4》情懷的代價:有錢難買一張票

2019年04月15日06:3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復聯4》情懷的代價:有錢難買一張票

  《復仇者聯盟4》未映先“火”。截至4月14日15時,《復仇者聯盟4》的預售票房已超2億元,首日排片佔比更是直逼99.7%,但與此同時,國內電影院與票務平台之間的“搶座”大戰卻也悄然打響,同時市場上也出現了諸多購票亂象。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一票難求的情況在不少首映場均有出現,甚至剛一開售便顯示售罄,而有觀眾在購買電影票后,卻又被影院退票,隨后發現重新發售的電影票價格增加,此外黃牛也已在網絡上頻頻現身,聲稱手中握有大量優質區域的電影票,一時間令人難辨真假。

  誰“搶”了線上票

  4月12日,《復仇者聯盟4》正式在國內預售,瞬間點燃電影市場。為了能夠觀看電影,尤其是首映場,不少觀眾迅速通過各種方式購票,較為便捷的線上平台成為觀眾首選,因此部分影院在第三方票務平台開啟預售后,迅速便售罄。然而正當觀眾以為是影片熱度太高所以才沒有搶到票時,卻發現影院線下渠道仍有同一場次的大量電影票可以購買。

  “因開票時正是上班期間,所以先通過票務平台嘗試購買電影票,但發現隻有邊角的座位,中間觀影效果較好的座位均已售出。恰好晚上下班時路過該影院,順便詢問其他場次的信息,工作人員卻稱當初想看的那場還有很多座位,我一看發現全是票務平台上顯示已售出的座位。”觀眾劉女士表示。

  當劉女士准備購票時,工作人員卻稱,這個場次的電影票要每張加10元,“我這才明白為什麼第三方票務平台上沒有票了”。並非隻有劉女士遇到這一情況,還有其他觀眾也表示,自己身邊的電影院也有類似的操作方式,或是要求加價購買,或是與小食等其他賣品捆綁起來作為套餐同時出售。

  某影院經理王波表示,市場上確實會有部分影院選擇這種售票方式,“目前部分影院的經營情況不容樂觀,虧損的也不在少數。而較高熱度的《復仇者聯盟4》讓部分影院看到了緩解壓力的機會,因此想到一些辦法借此獲得更多收入,尤其是在部分影院數量較少的地區,觀眾也隻能在這幾個影院購票觀影,影院便成為掌握主動權的一方”。

  座位“真假”鎖定

  而當部分觀眾還在為無法買到心儀的電影票而感到焦急的同時,卻有部分遭遇了不明原因被退票,眼睜睜地看著電影票從手中消失。據觀眾胡先生透露,預售正式啟動后,自己率先通過第三方票務平台進行搜索,並在盧米埃影城長楹天街店搶到了電影票,當時App操作頁面上已顯示鎖定座位,但再往后操作卻發現,好不容易搶到的電影票被系統直接退了。

  對此,北京商報記者在第一時間致電涉事影院,影院相關負責人及第三方票務平台回應稱,經過調查了解發現,由於當時同時在線購票人數過多,因此系統出現了暫時性問題,截至目前,影院與票務平台均已與相關消費者進行聯系,並予以解釋。

  《復仇者聯盟4》令售票系統出現問題甚至癱瘓的情況在全球多個地區均有出現。此前海外地區率先開啟預售時,在打破諸多預售紀錄的同時,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等地的多家售票網站均出現一段時間的癱瘓,網頁也一直打不開,這使得不少觀眾發出“能搶到《復仇者聯盟4》的電影票,簡直比復仇者們打敗滅霸還難”的感慨。而比內地提前幾天開售的香港,購票App以及服務器也一度崩潰,影迷們紛紛在線下排長隊購票。

  黃牛高價票騙局

  種種情況讓高熱度《復仇者聯盟4》成為黃牛眼中的獵物。北京商報記者聯系到一位銷售UME國際影城華星店首映場的賣家,對方稱,自己手中有該影城IMAX 3D首映場的電影片,最低500元/張,這與其他正規平台180元/張左右的價格相比,增長了近兩倍。據該賣家透露,目前座位在該場次為前四排,大約是10座-26座的區域,“供不應求,價格不能再便宜了”,“這場的電影票是從前台購買的,不用擔心電影票有問題”。

  從售票平台上可以發現,UME國際影城華星店在4月23日晚間安排了三場《復仇者聯盟4》,據影院方透露,4月12日15時影院通過自有售票平台、第三方售票平台同步預售,大約在20分鐘的時間內,三場電影票便已售罄。

  而對於當下黃牛對外高價售票一事,UME國際影城華星店業務經理靳開顏回應道,針對現階段網絡上有賣家以高價銷售4月23日晚IMAX 3D場電影票的情況,從影院方掌握的情況來看,大多數均為騙局,試圖借助《復仇者聯盟4》的高熱度,假裝自己手中有電影票,從而引觀眾上當。

  “首先是根據影院后台顯示的售票情況和購票渠道來看,基本不存在大量電影票集中在某一方的情況,而部分賣家放出的中間區域可隨意選座的截圖,也為虛假信息。此外,部分賣家稱是從前台購買到電影票的情況,但據影院實際線下售票情況顯示,當時隻有10人左右排隊現場購票,線下最多隻售出20張左右,其余均為線上售出。而影院在《復仇者聯盟4》預售開啟的同時,為了避免黃牛的出現,也制定了限購措施,每人可購買的電影票數量有限,從而增加黃牛囤票的難度。”靳開顏表示。

  針對現在的情況,目前UME國際影城華星店已與公安機關聯系,同時該影院表示,若發現有黃牛加價出售電影票,在調查確定后有權進行鎖位退票,並將相關電影票重新對外發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