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一座城和它的電影釋能

鄭蕊
2019年04月15日06:4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座城和它的電影釋能

  4月13日晚,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正式開幕,也是在這一天,2019年全國電影票房市場突破200億元關口。雙喜臨門的背后,是國內電影市場從20年前年的8億票房到如今全年超600億票房的巨大飛躍,同時正在建設成為全國文化中心的北京,也逐步釋放著越來越重要的發展助力,不僅年產量佔全國的五成,內地影史票房前三的影片也皆由北京的影視機構出品。

  在北京國際電影節的開幕式上,國內電影市場的諸多發展數字不斷振奮著每一位電影人:2018年中國內地市場電影票房總計達到609.76億元,同比增長9.06%,其中國產片共實現票房378.97億元,佔比為62.15%﹔2019年2月11日,內地票房突破100億元,用時42天,刷新紀錄。

  就在人們還沉浸在以上數字時,開幕式外一個新的數字也隨之誕生。據燈塔專業版實時票房顯示,截至2019年4月13日19時15分53秒,2019年全國電影市場累計綜合票房正式破200億元,共計用時103天。

  一個又一個數字無疑令人們感到激動,而更令人們感到欣喜的是,聚力於建設成全國文化中心的北京,早已成為推動全國電影市場發展的核心力量。過去的三年,北京每年產出的票房及觀影人數均逐年增長,而在兩個月前的春節檔裡,北京共實現電影票房2.18億元,北京出品影片貢獻42.23億元,佔新上映影片總票房的72.4%。

  在不少觀眾看來,近年來北京的觀影環境越來越好是促進自己前去觀影的驅動力之一。觀眾黃圓圓表示,不止電影院的數量越來越多,便於人們就近觀看影片,同時各種放映技術、特色影廳也相繼在北京出現,能夠滿足人們多元化的觀影需求。如今,北京已常年位居中國城市電影票房排名三甲,也是少數幾個能實現全年票房破30億元的城市之一。

  漂亮的數字背后離不開整個電影市場環境的優化、產業的成熟及影片質量的提升,而北京也已成為全國電影產出的重要根據地。

  據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式上發布的《北京電影產業的大數據》顯示,2018年北京生產影片共計410部,這在當年全國電影產量中的比例為50%,佔據了半壁江山。除此以外,2018年北京產出的影片中共有15部影片票房過億元,與2018年共有47部國產片票房過億元進行對照,意味著超過三成的影片均出自北京。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中國內地影史票房前三的影片——《戰狼2》、《流浪地球》、《紅海行動》,也皆由北京的影視機構出品。

  影評人劉賀表示,相較於國內其他城市,北京擁有的一個核心競爭力是匯集眾多發展資源,包括電影各產業鏈上的公司、不同領域的專業人才、推動電影項目發展的資金等,這些能夠幫助電影作品實現更高質量的關鍵元素均不同程度地集中在北京,甚至還有海外合作資源也會先來到北京,從而使北京能夠擁有較強的創造力。

  目前正聚力於建設成全國文化中心的北京,繼續進一步通過多種方式實現電影市場的進一步升級,並從消費、公司、行業等不同方面同時施力。目前正式開幕的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也是依托北京的優勢,助力電影產業向前邁進。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常務副主席杜飛進表示:“我們不僅願意張開雙臂擁抱世界電影,而且還將用東方審美與光影表達的有機融合,講好中國故事,為世界電影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創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