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青報:數字閱讀時代 讓經典的力量永久流傳

王鐘的
2019年04月15日06:4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閱讀時代,讓經典的力量永久流傳

  戴上虛擬增強現實設備,馬上“置身”於歷史影像現場﹔翻開一本秦兵馬俑畫冊,屏幕上出現各種兵馬俑的立體造型……在第五屆中國數字閱讀大會上,各類新技術令人目不暇接,各種作品琳琅滿目。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百種優秀電子書、2018年度中國十佳數字閱讀作品等精品電子讀物,為讀者集中呈現了一場知識盛宴。

  毋庸置疑,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數字閱讀已經成為人們,尤其是年輕讀者的重要閱讀方式。手機、平板電腦、電紙書,無論大屏小屏,都成為數字閱讀的工具。如今,讀一本“書”不必再跑圖書館、書店。隨時隨地可以看的電子書,讓閱讀更加便捷,更貼近生活。

  本屆數字閱讀大會的主題是:e閱讀,讓生活更美好。數字閱讀時代,不僅書的介質發生了變化,書的樣態更發生了深刻的變革。印刷時代的書籍以文字和圖片為主﹔而在數字閱讀時代,電子書意味著文字、圖像、聲音、視頻,甚至味道、氣味等多種感官元素的聚合。閱讀的內涵不斷加深、外延不斷擴展,生活也隨之更加美好和豐富。

  數字閱讀不斷普及,很多人難免擔憂:當人們花更多時間“讀屏”,傳統的閱讀方式是否會受到沖擊?其實,電子閱讀與紙質書閱讀並非互不相容、此消彼長。2018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碼洋達894億元,同比增長11.3%﹔數字閱讀用戶的總量,達到4.32億。數字閱讀與傳統閱讀都保持高速增長,共同做大了閱讀市場。

  電子書便於攜帶,可以節約資源﹔紙質書適合收藏,符合很多人獲取知識的習慣。不同的特性,意味著在較長時間內,數字閱讀和傳統閱讀都將相依共存。在資訊傳播越來越便利、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的時代,數字閱讀無疑是不可阻擋的潮流﹔而“啃”下一本大部頭的紙質書,依然是抵抗碎片化閱讀的好方式。

  真正需要追問的是,數字閱讀時代,人們如何保持對知識的朴素追求,如何堅守對真理的執著向往。

  數字出版市場迅猛發展,難免泥沙俱下,出現出版物良莠不齊的問題。為讀者提供思想成熟、內容豐富、制作精良的數字閱讀產品,是數字出版業的責任和使命。為此,政府、社會、行業組織應當一起努力,完善數字出版的行業標准,提高數字出版物的品質,讓廣大讀者從數字閱讀中汲取豐富的精神養料。

  對經典讀物的轉化,也是擺在數字出版行業面前的時代命題。創新促進守正,守正方能創新。利用數字出版的普及化優勢,可以擴大經典讀物的覆蓋度,讓經典抵達更多人群。而隨著經典傳播的數字化,知識的真諦、理論的精髓,也將不斷深入人心。

  當前,網絡文學蓬勃發展,IP內容生產正值風口。隻有做好內容孵化,才能推動數字出版市場不斷走向繁榮。近年來,一批由原創網絡文學作品改編的影視劇廣受觀眾歡迎,它們為數字出版打開了想象空間,促進了行業生態融合。未來,數字出版、影視制作以及更大范圍的文創產業勢必密不可分,數字出版布局文娛IP產業鏈的成功,將為“文化出海”提供有益的啟迪。

  閱讀是一種習慣,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一種人生態度,但歸根結底是接收知識和真理的過程。在數字閱讀時代,文字可以“動”起來,但思想的光芒依舊閃耀,經典的力量永久流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