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閱讀提供更多可能 在e時代續寫"開卷有益"

2019年04月15日06:5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綜述:數字閱讀在e時代續寫“開卷有益”

  新華社杭州4月14日電(新華社記者馮源 唐弢 段菁菁)2018年全國數字閱讀用戶已達4.3億人,人均數字閱讀量已達12.4本,人均單次的閱讀時長達到71.3分鐘。由國家新聞出版署、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導舉辦的第五屆中國數字閱讀大會傳來信息:我國數字閱讀保持了快速發展的勢頭。

  古往今來,人類信奉“開卷有益”。在“e時代”,數字閱讀能否延續人類對閱讀的神聖感?

  數字科技:提供更多閱讀可能

  戴上增強現實眼鏡,翻閱手中的畫冊,原本的平面圖像立即化為立體模型。使用虛擬現實設備,觀眾立即回到歷史真實現場。一套集閱讀、釋義、評測、互動於一體的“3D電子課本”令孩子們愛不釋手。一家聽書企業生產的孫悟空卡通玩具,居然還能講述《西游記》的故事。

  本次大會設置了媒體融合、5G讓生活更美好、聆聽經典等13個主題展區,集中展示了我國數字閱讀的新產品、新服務,讓人感到,數字閱讀壯大了讀者隊伍,為讀者提供了更多的閱讀選擇——

  據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發布的《2018中國數字閱讀白皮書》,從2016年到2018年,我國數字閱讀用戶的年度同比增幅分別為12.3%、13.4%和14.4%,呈現加速增長狀態。

  從時間段上看,與2017年相比,數字閱讀的“早讀”讀者快速增長,在7-9點的“早高峰”時段進行數字閱讀的讀者佔總數的比例從10%左右躍升到了近43%。午間閱讀的讀者也翻了一番還多。

  中國移動咪咕公司總經理劉昕認為,圖文、音頻、視頻以及增強現實、虛擬現實等技術使閱讀變得更立體。隨著5G技術落地、虛擬技術提升和人工智能發展,數字閱讀行業將更好地提供沉浸式互動體驗。

  產業、公益:數字閱讀前景看好

  《2018中國數字閱讀白皮書》同時顯示,2018年,我國數字閱讀產業規模達到254.5億元,同比增長19.6%,整體市場穩步增長。而願意付費閱讀的讀者其佔比也從2016年的60.3%增加到66.4%。其中有68.7%的付費用戶的願意付費區間在20元以上。

  這意味著數字閱讀產業的前景繼續看好。專家預測,面向未來,國家政策仍將繼續引導數字閱讀質量水平的穩步提升,我國數字閱讀產業發展重點將放在全民閱讀、新興出版、媒體融合等方面。在國家政策引導下,產業將得到持續發展。技術升級賦能深度數字化將提升用戶的體驗。

  在公益方面,數字閱讀產業正在助力文化扶貧和教育資源均衡。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發起了“公益性閱讀資源捐助活動”,全國十家數字出版單位向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部分中小學捐贈了電子閱讀器、在線聽書機、電子書等數字圖書資源。記者從大會上獲悉,數字農家書屋和數字閱讀產品及活動既豐富了文化扶貧的內容和形式,又提高了文化扶貧工作的精准性。在國家深度貧困地區的控輟保學、健康扶貧、搬遷人口社會融入、引導貧困群眾逐步接受現代文化等脫貧攻堅工作中,數字閱讀激發著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守正創新:做好引領行穩致遠

  從紙質到數字、從讀書到讀屏,閱讀的方式不斷翻新,但“開卷有益”的宗旨始終如一。此次大會傳遞出的一條重要信息就是:數字閱讀產業守正創新方能行穩致遠。

  伴隨著耳熟能詳的《少年中國說》的朗誦,13日下午,“詩歌中國”專場活動拉開了序幕。觀眾王瑞秋感慨地說:“閱讀不僅僅為我們的思想插上翅膀,也為我們的感情插上翅膀。”

  《日出東方——中國共產黨創建紀實》《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解放戰爭》《中國古代物質文化》《<資治通鑒>與家國興衰》……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百種優秀電子書在大會集中上線,對擴大主題內容數字化傳播作出了有益嘗試。

  從2015年到2018年,我國數字閱讀作品中,網絡原創作品佔比從69%上升到79.8%,增加了10個百分點,創作者從480萬上升到862萬。知名網絡作家管平潮認為,好的網絡文學要體現正能量,好的網絡作家要有情懷。

  數字閱讀與傳統閱讀可以相輔相成。中信出版集團副總編輯蔣蕾舉例說,讀者在閱讀《人類簡史》時掃描書中的二維碼,就能觀看導讀課程,也可在網絡社區與他人交流,從而加深閱讀體會。亞馬遜中國區副總裁劉書說,電子書用戶對經典作品仍然喜愛。

  “現在的閱讀已經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我們更要提供能夠引領讀者情感夢想的閱讀產品。”浙江文藝出版社社長鄭重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