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正視自身問題創新辦刊思路 藝術類高校學報路向何方

關綺薇
2019年04月16日14:0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藝術類高校學報路向何方

與綜合性高校學報相比,藝術類高校學報雖然同樣肩負引領學術創新與服務高校學科建設的責任,但在學術論文質量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這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比如,高等藝術院校長期存在著“重實踐,輕理論”的氛圍。一方面,教師在教學中重視技法的講授,理論講授照本宣科的現象較多﹔另一方面,教師將教學以外的工作重心放在了藝術創作、各類競賽展演上,對科研重視不夠。長此以往,藝術院校大部分教師的論文寫作也就存在著創新性不強、重復率較高、學術價值一般等問題,多為職稱評審而寫作。大多數藝術類高校學報所刊發的論文以創作實踐總結或創作技法分析為主。

正視自身問題 創新辦刊思路

從作者群體來看,藝術專業學術論文的作者以藝術院校的專任教師為主,兼有少量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員。而藝術院校的專任教師絕大部分都是專業藝術院校畢業,相較於其他專業的作者群體而言,語言文字功底不夠。即便是以藝術史論為研究方向的作者,也有相當一部分是在研究生階段,由藝術實踐轉向藝術理論研究,在寫作中常出現古籍引用有誤、歷史紀年與公元紀年不對應等情況。

從藝術類高校學報自身來看,其受眾面窄,發行量小,主要是高校圖書館、科研院所訂閱,受眾也以從事藝術創作或研究的專業技術人員為主。因此,藝術類高校學報並不具備大眾期刊那樣廣泛的受眾基礎和社會影響力。

而相當一部分藝術類高校學報編輯也存在坐等來稿的現象。藝術類高校學報的稿源主要靠自投稿,缺乏高質量的論文、有學術影響力的作者。

藝術類高校學報要向社會各界傳播藝術學科的最新研究動態,展現高校學科建設成果,真正發展成為引領學術建設的高地,就必須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改變辦刊理念,創新辦刊思路和出版機制。

嚴把質量關 提升學術質量

認真審讀稿件,嚴把稿件的政治關、知識關、文字關。除了要從文章的選題、內容、學術價值等方面做整體把握,還要從文章的政治性、學術規范、文字水平等方面判定其是否達到出版要求。藝術類論文中,凡是與藝術考古、宗教藝術、民族藝術相關的,往往會涉及歷史、政治、民族、宗教等敏感問題。如對少數民族發展歷史或風俗習慣的論述,一些舊稱或不規范的簡稱時有出現。這就要求編輯在工作中始終保持較強的政治責任感和政治敏銳性。

同時,堅持“五讀五校”制度,對稿件進行深度編輯加工。如音樂類、設計類論文中,錯別字、語法不通的情況時有出現﹔相當一部分稿件存在參考文獻格式不規范、參考文獻條目與文章無法對應等情況。編輯加工中,需仔細核對引文,查實資料,多與作者溝通、核實,努力消除原則性差錯和一般技術性差錯,不斷向相關專業的專家學者求教,聘請相關藝術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行審讀把關,力爭讓每一篇文章在排版前做到內容更完善,體例更嚴謹,材料、引文和單位等更准確,文字更通順,邏輯更嚴密,符合“齊、清、定”的要求。

打造特色欄目 凸顯辦刊特色

在對刊物欄目進行策劃時,可按照藝術門類設置,同時配合學校學科建設工作設置固定欄目,使之成為傳統欄目,以便更直觀地反映各學科的最新研究動向,體現學科建設成果。

如《廣西藝術學院學報(藝術探索)》的《藝術史》欄目,注重史料的發掘、整理與研究分析,提倡多學科研究視野,建構起全國性的高水平學術研究平台,以其較高的學術質量在學界獲得廣泛好評,已經成為有學術品牌效應的特色欄目﹔《廣藝名師名家》欄目,對廣西藝術學院建校以來作出過突出貢獻的名師名家的藝術、學術活動和藝術教育活動進行全面、深入的研究,相繼刊出了一些名家的文章。而該刊從2018年起開設的《東南亞藝術》欄目,陸續刊登了越南電影、印尼建筑的相關研究論文,充分發揮刊物所在地的地緣優勢,為國內外了解和研究東南亞藝術搭建了窗口。

主動走出去 依托活動帶動欄目

主動約稿、組稿,體現了一位編輯的綜合業務水平,其是有目的性、有針對性的編輯活動。藝術類高校學報編輯應當積極轉變辦刊理念,培養自身的溝通交流能力,從“閉門造車”轉向主動走出去,約請專家寫稿。

一方面,積極參加各類藝術學科的學術會議等活動。學術會議是廣泛認識專家的重要渠道,同時,也是了解相關學科學術研究前沿動態的機會。會前事先對與會專家學者的學術背景和專長進行了解,有針對性地選擇專家約稿﹔會上向專家學者贈送刊物,遞約稿函。採取這樣的方式,改變坐等來稿的局面。另一方面,關注相關學科國家基金課題的研究狀況。國家級課題論文刊發數量是核心期刊評審的一個重要評價指標。和國家基金項目的主持人保持聯系,密切關注他們的研究進展和成果完成情況,及時向他們約稿。同時,邀請具有學術影響力的專家擔任欄目主持,利用其影響力和人際關系,向全國范圍內多位有學術造詣的專家約稿,充分發揮專家在學術界得天獨厚的優勢。這樣可以提高所約稿件的質量,並且增加文章的被引頻次,從而提高期刊的影響因子。

學術會議召開和會議成果的結集出版,能夠有力推動學術創新研究,提升刊物的社會效應。如《廣西藝術學院學報(藝術探索)》重點打造的學術品牌“藝術史與民族藝術”學術研討會,每年召開一次,每次一個研討主題,邀請國內外藝術史與民族藝術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行研討。會議結束后,將研討會論文結集出版,同時,將具有重要學術影響力的專家學者論文陸續放在《藝術史》欄目刊登,通過學術會議帶動欄目建設,實現二者相互促進、共生發展的目標。會議的召開一方面加速了學科體系創新性建設發展,加速了學術知識的交流與傳播﹔另一方面,進一步擴大了刊物的學術影響力,提升了刊物的學術水平和品牌效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