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關東學刊》:做有學術眼光的欄目 刊有思想含量的文章

段艷文
2019年04月16日14:0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東學刊》做有學術眼光的欄目 刊有思想含量的文章

《關東學刊》創刊(原《長春工業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與《長春工業大學學報(高教研究版)》進行合並重組,並經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批准更名)雖然隻有短短3年時間,卻引起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界的普遍關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復旦大學、同濟大學、武漢大學、廈門大學、吉林大學等內地高校,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大學、台北師范大學等我國港澳台地區高校,哈佛大學、西華盛頓大學、東京大學、名古屋大學等國外著名大學的學者紛紛給《關東學刊》投稿。其作者群中,既有楊天石、劉夢溪、李歐梵等知名學者,也有王曉漁、商昌寶、袁洪權等青年學者。

一份由地方高校學報轉型而來的學刊,能夠吸引眾多的學術名家為其撰稿,並在短時間內引起人文社科學術界的廣泛關注,並被充分肯定,與其辦刊思路、學術定位、欄目策劃等各方面的努力有著密切關系。

從學報到學刊:

強化刊物學術品位

眾所周知,全國各地的地方高校學報林立,但從內容品質、欄目特色到封面裝幀、版式設計,能夠做到令人眼前一亮、手不釋卷的並不是很多。更重要的是,地方高校學報受制於高校教師職稱評定制度,往往淪為解決本校教師職稱論文發表需求的平台,本校、外校教師的人情稿充斥,無法顧及論文的學術水准,更遑論追求刊物自身的學術定位和學術特色。

據《關東學刊》雜志主編謝小萌介紹,在從學報到學刊的轉型過程中,編輯部以及學校的主管領導都曾面臨巨大的壓力。幸運的是,長春工業大學校長張會軒雖是化工專家,卻有著寬闊的學術視野和強烈的人文情懷,其充分意識到發展繁榮人文社會科學,打造高水平的人文社科學術展示平台,對大學、對社會的重要性,對刊物的更名和改版給予了大力支持。

轉型成功后,作為一本綜合性人文社科學術期刊,《關東學刊》編輯部在刊物的編審標准、欄目策劃、文章選用上強化刊物的學術品位,注重文章的思想與知識含量,堅持刊物要“策劃有學術眼光的欄目,刊發有思想含量的文章”。

辦刊定位:

立足東北面向全國

《關東學刊》雖然是長春工業大學主辦的學術刊物,但沒有將學術視野局限在東北一隅,而是立足東北、面向全國、放眼世界,展現出非常廣闊的學術視野和學術雄心。

一方面,《關東學刊》的《學術視野》《名家講壇》《學者庄園》等主要欄目,不論是在學術話題的選擇上,還是在作者群體的構成上,都打破了地域限制,發表了大量來自全國及海外著名高校學者的重要文章。

另一方面,《關東學刊》又不脫離地方性,常設《關東文史》欄目,刊發了《末代皇帝溥儀〈我的前半生〉成書始末》《鄉邦·地域·國家——清代吉林文學現象研究省思與展望》等一系列研究東北地域性歷史、文學、文化的學術文章。每期的封二、封三上常設《漫畫關東》《吟詠關東》欄目,刊發東北主題的書法、繪畫作品,以書畫的形式呈現東北的地方生活、歷史和文化特色。

欄目策劃:

自覺且獨到的學術眼光

在刊物的學術欄目設置上,謝小萌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她多次向全國人文社科領域的權威專家咨詢請教,以增強刊物欄目的學術性和前瞻性。

其中,《關東學刊》常設的《學者庄園》欄目便頗具特色。《學者庄園》每期由三類文章構成:一位知名學者的學術自傳及其學術文章,再配上關於該學者的學術評介文章。從該欄目先后介紹的學者構成來看,既有楊天石、劉夢溪、胡軍、陳子善等學術名家,也有王曉漁、張均、劉衛東等中青年學者。改革開放以來,各個學科經歷了40余年的學術積累,亟須進行學術史的梳理和總結,而學人研究,恰恰是進行學術史研究的基礎性工作。《關東學刊》開設《學者庄園》欄目,倡導對不同代際的學者予以介紹、研究,體現出了其自覺、獨到的學術眼光。

此外,《關東學刊》的《學術視野》欄目還刊發了李新宇、龔鵬程、馮瑋、寧稼雨等國內外知名學者的重要學術文章。新近開辟的《名家講壇》欄目,則先后刊出了國際知名學者李歐梵、張隆溪的系列講座內容﹔《學林述往》欄目對老一輩學者治學、為人及文化活動的考據發微,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學術價值。而那些即時開設的《子張詩歌評論小輯》《李應該〈公字寨〉評論專欄》《木心研究小輯》《熊培雲詩歌評論小輯》等欄目,既敏銳地捕捉到了當前的學術熱點,也體現出了《關東學刊》獨到的學術立場。

學術刊物:

“大情懷”不能少

面對理工類大學常有人對人文社科學術持有偏見,張會軒曾激勵編輯部的同仁們說:“一個大學出版了一本有影響力的學術刊物,就是為學校打造了一個優秀的對外展示窗口,或者說是名片,其影響力不亞於建設好一個學科。”

談及《關東學刊》的未來發展,謝小萌滿懷信心地說:“當年周實先生讓湖南的《書屋》雜志蜚聲一時,徐南鐵先生讓《粵海風》成為文學和文化批評的重鎮,郭鐵城先生讓同在東北的《文藝爭鳴》一躍成為全國文學名刊,又如陶東風教授主編的《文化研究》、陳子善主編的《現代中文學刊》……短短幾年就從校級刊物變成CSSCI集刊。這些都離不開辦刊人的‘大情懷’,甚至幾代辦刊人的薪火相傳,本著共同的思想價值追求匯聚於我們偉大的期刊事業之中。《關東學刊》將以此為榜樣而努力奮進。”

(作者系中國期刊年鑒雜志社常務副社長、主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