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權力的游戲》最終章上線 幕后的紅利收割者

鄭蕊
2019年04月16日06:4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年“權游”幕后的紅利收割者

  八年“權游”終於迎來“結局”。北京時間4月15日,《權力的游戲》最終章在騰訊視頻上線,美劇迷瞬間沸騰。如今已成為史詩級美劇的《權力的游戲》,憑借多年積累的高熱度,不僅讓背后的制作方HBO賺得盆滿缽滿,也讓國內多家公司與平台看到了紅利,相繼與HBO合作,不隻有掌握獨家內容資源的騰訊視頻,游族網絡和騰訊游戲則研發、代理了手游《權力的游戲:凜冬將至》。隨著未來《權力的游戲》第八季的播出,以上公司也將迎來一波割韭菜的黃金時期。

  5小時5000萬播放量

  4月15日9時,《權力的游戲》第八季正式上線騰訊視頻,至此,這部陪伴了觀眾八年的史詩級美劇《權力的游戲》終於揭開最終章的神秘面紗。根據播出安排,騰訊視頻自4月15日起,將每周一上午9時更新一集,而極光TV則於每周一中午12時更新,其中騰訊視頻VIP會員可同步美國觀看,非會員則延后一周觀看。

  三年前,《權力的游戲》第六季正式播出時,當時國內觀眾還隻能在美國播出96小時后,再通過國內的視頻網站看到正版內容。直至2017年第七季才首次實現國內與美國同步播出,此次《權力的游戲》第八季也是第二次採用同步播出的方式。

  數據顯示,截至4月15日14時,《權力的游戲》第八季第一集的播放量已達4798.6萬次。據騰訊視頻熱搜榜顯示,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時,《權力的游戲》第八季在總榜單上已位列第四位,在細分類別中的電視劇榜單上,該作品的排名則僅次於近段時間熱播的《倚天屠龍記》。

  《權力的游戲》的高熱度也使得它成為人們眼中的賺錢機器。早在2015年,《權力的游戲》的付費用戶就已能為制作方HBO帶來3.03億美元收入,即使此次《權力的游戲》終章將陸續更新,但HBO依然可以通過版權和周邊繼續賺取紅利。中國公司也按捺不住了,紛紛與HBO進行版權等方面的合作,試圖在國內市場挖掘紅利。

  騰訊獨攬視頻版權

  在與《權力的游戲》進行版權合作的多家國內公司中,騰訊視頻作為《權力的游戲》第八季的獨家播出方出盡了風頭。

  2014年底,騰訊視頻與HBO宣布達成戰略合作,騰訊視頻將獨家引進多部獲獎劇集共計約900集,其中就包括《權力的游戲》。值得注意的是,據《2014年騰訊娛樂白皮書電視篇》顯示,當時美劇引進國內的價格隻有平均3萬美元/集,《權力的游戲》前六季共60集也隻有180萬美元,折合人民幣1200余萬元,這與國內熱門IP劇每集價格達數百萬元、整體需要數千萬甚至上億元相比,顯然是筆劃算的買賣。

  此后騰訊視頻繼續獨家引進《權力的游戲》第七季和第八季,對於授權費用是否有所提升,北京商報記者聯系騰訊視頻方面,截至發稿時對方尚未回應。但可看出,騰訊視頻在前期進行更多預熱准備,播出過程中也增加了越來越多的“玩兒法”。

  以此次剛剛上線的第八季為例,早在2018年9月,騰訊視頻便已開始在微博上陸續發布有關《權力的游戲》第八季的內容。隨著該劇集於去年11月官宣在今年4月回歸,騰訊視頻的預熱准備也更加密集,微博兩三日便有一條新內容。4月15日,騰訊視頻發布上線微博后還發文稱,邀請明星陳赫作為本季騰訊視頻VIP美劇大使,在騰訊視頻聊天室暢聊《權力的游戲》。

  游戲改編挖掘IP價值

  劇集授權已經無法滿足人們的需求了,國內還有游戲公司瞄向了IP開發的方向。2017年,游族網絡對外宣布,公司拿下《權力的游戲》手游版權,並將與HBO全球授權團隊一起共同把《權力的游戲》改編成一款經典游戲。隨后在2018年7月,游族網絡發布公告稱,騰訊將獨家代理游族旗下IP手游《權力的游戲:凜冬將至》的國內發行。

  影視和游戲互為改編已成為當下文娛市場的常規發展方式,投資分析師許杉認為,從《權力的游戲》本身來看,該片的熱度不局限在美國或者是中國,而是在全球多個國家或地區均擁有一定規模的粉絲,這也意味著,如果拿到游戲改編的授權,該作品可以在全球范圍內進行發行,從而獲得收入和利潤,且走出去正是國內游戲公司現階段正在嘗試的發展方向。

  版權大戰持續升溫

  無論是騰訊視頻獨家獲得《權力的游戲》內容版權,還是游族網絡和騰訊游戲針對劇集進行的游戲改編,國內公司蜂擁而至的背后實際上是優質資源的稀缺。以視頻網站為例,由於片庫的數量和質量已成為消費者選擇的重要參考標准,同時也關乎到用戶能否成為其付費會員的關鍵所在,因此各大視頻網站近年來紛紛加強自身的版權優勢。

  2017年底,優酷宣布與NBC環球、索尼影視達成版權戰略合作,簽下兩家電影公司在國內的最大片庫,優酷會員可以免費觀看,不再額外收取包括觀影券在內的任何形式的費用﹔2018年,愛奇藝與發行了《藍色茉莉》、《房間》、《大病》、《降臨》等影片的美國獨立制片發行公司Film Nation簽署獨家合作協議,未來三年,愛奇藝將優先獲得Film Nation制作或代理影片在中國內地的獨家線上版權,此外,愛奇藝還在奧斯卡獲獎影片的版權上不斷布局。

  在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科學藝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張之益看來,海外影視內容的版權交易規范且透明,對於大視頻平台來說,相較於所獲取的電影版權資源,視頻網站也可以通過授權借此撬動雙方未來的合作,而這顯然更有意義和市場價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