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經典有多種打開方式

康 岩
2019年04月16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經典有多種打開方式(新語·我的悅讀)

  今天,不妨跟古人聊聊天、說說話,也許新鮮的風景就藏在這些經典裡

  最近,一位本來很愛讀書的朋友說最近閱讀興趣有所減弱,想讓我推薦一些新鮮的東西。這位朋友閱讀面廣泛,當代文學、財經、時尚不一而足,光微信公眾號就訂閱了上百個。可讀的內容多了,為什麼對閱讀的興趣反而有所消減?

  回顧自己的閱讀經歷,也有過相同感受。一位老師提點說,去讀些人文經典,那裡有不一樣的世界。我按照歷史編年的順序開列了一份書單,都是新課標裡要求必讀的基礎書籍,很多反復出現在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課本裡。先秦諸子的散文、兩漢的辭賦、唐詩宋詞、明清章回小說,他們構筑的古代世界,豐富和精彩程度一點都不亞於當代社會。一本本讀下來,不僅再次燃起了閱讀的興趣,也對我們的文化脈絡,有了較為清晰的把握。

  如今,可讀之物可謂浩如煙海。朋友圈裡的資訊讓我們了解世界的最新變化,報刊亭裡的報紙、雜志提醒我們中外哪些大事值得關注,暢銷榜單裡的前10名告訴我們哪些故事最受歡迎。這些閱讀都讓我們建立與時代的強鏈接。如果將閱讀比作一座大廈,當代讀物像是大廈的鋼筋和骨架,高高聳立在讀者眼前。而大廈的基底,則是由千百年積累的一冊冊經典著作來夯實。閱讀經典,獲得的是穿越時空、與古對話的快樂,今日的生活也在字裡行間有了對比和參照的坐標系。

  何為經典?那些在一個學科和領域開創性或集大成的著作,才能稱為經典。對中國人而言,《論語》《庄子》《唐詩三百首》以及《紅樓夢》早已沉澱成我們民族的集體意向和文化基因,在時間的長河裡滋潤著每一個中國人。

  有人會說,經典離今天太遠,有些讀不下去。以我的經驗,在閱讀的細節處可以培養對經典的親近。找到進入的小切口,閱讀經典會有不一樣的體驗。《庄子》裡的一些寓言,離奇的想象力一點不亞於當代的玄幻。實在讀不通的話,各大專業出版社都在做經典普及,經過專家把關的縮寫本、注釋本比比皆是。不想讀紙書,很多經典都已經插電上網,下載了客戶端就能隨時隨地閱讀。連書都不想碰,打開應用軟件聽讀也能入腦入心。有的知識服務商開發出專門的講讀《紅樓夢》音頻課,邀請知名的聲音表演藝術家一人一角,用聲音傳遞與表現原作人物的情緒和個性,一聲一語間,不熟悉紅樓的也能覺得易懂好讀。

  今天,不妨換個姿勢讀經典。跟古人聊聊天、說說話,也許新鮮的風景就藏在這些久遠的故事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